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为秸秆焚烧谋良策
——记河南新乡市政协委员靳晋忠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10-20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了解靳晋忠的人,都知道每年麦收、秋收时节,只有在田间地头才能找到他。“这老靳真是和秸秆禁烧较上劲儿了。他一有空就到附近农村转悠。哪块地要是一冒烟,他比消防车跑得都快!”

靳晋忠历任第九、十、十一届河南省新乡市政协委员,现任九三学社新乡市红旗委员会主委。“只要对老百姓有利,不管多难我都会一直坚持走下去。”11年来,“秸秆禁烧”就是靳晋忠持续关注的一个问题。

屡禁不止的秸秆焚烧之患

靳晋忠关注秸秆禁烧,要从2004年说起。那年麦收时节,靳晋忠到乡下亲戚家做客。他看到麦田路边到处是红色标语:“谁烧罚谁”、“点火一堆,罚款一万”……可是做客的几天时间里,靳晋忠发现,农民对这些宣传并不买账,不让白天烧,就晚上烧,来查就走,人走就烧,农民和基层干部玩起了“躲猫猫”。一到傍晚,村里到处烟雾弥漫,眼睛都睁不开。

焚烧秸秆不仅造成空气污染,如遇大风,火势还会蔓延,引燃周围没有收割的麦田,严重的甚至还会造成人员伤亡。“焚烧秸秆的危害太大了,目前禁烧的效果不是很好,一定要呼吁政府加大禁烧力度。”身为政协委员的靳晋忠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经过半年的实地调研、查阅资料、反复思考,靳晋忠在2005年初新乡市两会上,向市政协提交了《关于加大秸秆禁烧力度的提案》。由于提案建议操作性强,不仅得到承办部门高度重视,还被评为2005年新乡市优秀提案。

提案被评优秀了,可是焚烧秸秆的问题没有得到根本性改善。到了2005年秋收时节,焚烧秸秆的火堆又是此起彼伏。“又有烟味了”,靳晋忠骑上自行车就到郊区农田调研。在红旗区洪门镇公村的玉米地里,靳晋忠与一名蹲守的基层干部聊了起来。“我看在地头巡逻蹲守的干部挺多,处罚的标语也够严厉。为啥还是年年禁年年烧呢?”“别提了。我们镇上80%的干部都蹲守禁烧了,24小时轮着在田间地头看着。就这也看不住啊!干部再多能有几双眼睛?几千亩地哪能看得过来?只要农民想烧,空子总是能找到的。”晒得黝黑的基层干部无奈地摇摇头说。靳晋忠思考后得出结论:要想从根本上治理焚烧秸秆,得让老百姓自己不想烧。

想农民之所想急农民之所急

农民为什么要冒险焚烧秸秆?秸秆综合利用存在哪些瓶颈?为深入了解这些问题,靳晋忠决定和农民交朋友,听听农民的心里话。

2008年麦收,靳晋忠来到延津县僧固乡青庄村,向支书侯学勤提出了自己的疑惑:“秸秆还田技术挺先进了,还能省点化肥钱。为啥这么多人还烧秸秆呢?”侯学勤给靳晋忠算了一笔账:“秸秆还田一亩地相当于100斤化肥的作用,好是好,可是农时不等人啊!我们全村2000多亩地,只有一套秸秆粉碎悬耕的机器。就是一天24小时开机,一季也只能粉碎近1000亩地的秸秆。而且一台机器要10万元左右,政府只补贴1万元,大部分农户手里没有这么多钱。要是政府能加大补贴力度就好了!”

靳晋忠进一步了解到,除了秸秆还田,农作物秸秆还可以通过加工成为很好的动物饲料原料。可为啥农民不愿意把地里的秸秆运到秸秆加工企业卖呢?为此,靳晋忠又到新乡市牧野区玉河村,找到了村里的老农户、自己的初中同学霍金龙了解情况。霍金龙放下旱烟袋说:“卖秸秆需要收割、装车、再运输到加工厂。谁家要是有壮劳力、机动车,还愿意拉去卖。可现在村里大多数家庭老的老,小的小,即使有心也无力啊。再说,加工秸秆饲料的厂子太少,十里八村有一个就不错了。秸秆收购价钱又低,一大车秸秆也就三五十块钱,离得远的村子跑一趟还不够油钱呢!”

“要想真正解决焚烧秸秆的问题,必须想农民之所想,急农民之所急。”通过走访调研,听了农民的心里话,靳晋忠找到了解决问题的办法。

“提高秸秆综合利用率才能治本”

秸秆加工企业少,一定有发展瓶颈。为了解秸秆加工企业存在的瓶颈,从2009年起,靳晋忠跟踪调研了以秸秆加工饲料为主要业务的豫华农牧科技有限公司。从原料收储到加工制作再到产品外销,每一个流程他都参与。靳晋忠了解到,秸秆加工是把玉米、花生秸秆制作成压块饲料,销路完全不成问题。然而,原材料供应不足使得公司只能看着订单“无米下锅”。再者,受成本限制,提高原料收购价或是由企业到“田间收购”也难以实现。

为此,靳晋忠多次向时任新乡市副市长、九三学社新乡市委主委杨书廷反映问题。最终,在九三学社新乡市委呼吁和帮助下,2009年,新乡市政府一次性补贴豫华农牧科技有限公司20万元资金。然而一次拨款解决不了根本问题,从2009年到2015年,靳晋忠继续到更多的秸秆加工企业进行调研,密切关注秸秆加工企业的生存状态。每年麦收、秋收季节,靳晋忠都密切关注当地秸秆焚烧的情况,不断探寻解决问题的办法。

“秸秆禁烧工作应该‘以疏为主,堵疏结合’。政府要加大对秸秆还田设备购买的补贴力度,让所有有还田意愿的农户及时还田,不误农时;要形成对秸秆加工企业常态化扶助和补贴制度,帮助企业提高秸秆收购价格,由企业直接到田间地头收购秸秆。此外,还要加大秸秆利用宣传力度,开展经营秸秆科普教育活动,引导农民自觉加入秸秆综合利用的行列。”围绕秸秆禁烧,靳晋忠多年来持续通过提案建言献策,并通过九三学社新乡市委反映社情民意信息。

2015年6月,新乡市封丘县千亩麦田着火。老百姓对着烧焦的麦田欲哭无泪的场景深深刺痛了靳晋忠的心。“秸秆禁烧必须依靠全社会提高意识”,靳晋忠决心通过更有效的发式广泛呼吁秸秆禁烧。

了解到新乡电视台正在策划一期关于秸秆禁烧的栏目,靳晋忠主动联系节目组。“秸秆禁烧只是治标,提高综合利用效率才能治本。加大对经营秸秆还田机械的农户补贴,自然有越来越多的农户愿意购买机械;秸秆加工企业有补贴就能提高收购价钱,实现上门收购,农民想卖秸秆就会更方便更实惠。只有让农民得到方便和实惠,才是变政府‘不让烧’为老百姓‘不想烧’的高招!”让更多的人了解秸秆综合利用的好处,是靳晋忠上电视做节目的目的。

年过60的靳晋忠11年来坚持关注着秸秆禁烧问题,他说,“为了头顶这片蓝天,为了秸秆变废为宝,还会继续关注下去。”

(作者工作单位:九三学社河南新乡市委)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