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不变的交通情怀
——记四川省成都市政协委员朱锐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10-27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老李,下次要记得系上安全带,这次就不罚你抄写施工安全守则了,下次再犯,决不轻饶。”在四川省成都市一环路府青立交桥改造现场,朱锐边说边帮老李系好安全带。看见笔者来了,他笑呵呵地说:“工人们不容易,我们安全工程师就当个婆婆嘴,平时多啰唆几句。”

三年前,朱锐成为第十四届成都市政协委员,现为成都市九三学社社员、成都路桥经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安全管理工程师。他在交通领域工作长达十五年,对交通事业情有独钟。履职三年,撰写提案40余件,反映社情民意信息10余篇,绝大部分提案、社情民意信息都与交通有关,有着深深的交通情怀……

胸中有家方能言之有爱

在成都沙河边长大的朱锐,对成都市城北地区一草一木都十分熟悉。在城北改造前,朱锐和他的爱人还没有结婚,那时,他爱人所在的成都军区总医院地处偏僻的金牛区天回镇,极度拥堵的川陕路让他们的见面难上加难,他们经常在路上奔波两三个小时,见面来不及嘘寒问暖,却又要分别,其中的艰辛,用朱锐的话说就是,“相见很短,见面很难。”婚后,他们一直住在城北,拥堵的交通已经成为他们生活的一部分。

“与其天天抱怨,不如自己改善。”身边的朋友抱怨城北交通时,朱锐这样对他们说。他下决心提出一个可行的改造方案。经过长时间的调研走访,2011年11月,朱锐完成《关于着力改善成都城北地区交通现状的建议》,这篇社情民意信息被报送成都市委、市政府后,受到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成为成都“北城改造”的政策源头之一。

不久,2011年12月18日,成都市委十一届九次会议做出“北城改造”的重大决策,就是后来俗称的“北改”工程。2012年春,成都“北改”工程正式启动,这片逾200平方公里的城北旧城将按照“成都市的城北副中心”定位,规划用几年时间建设成畅通、安居、宜人的地区。历时近四年,“北城改造”初见成效,这项大规模的民生工程,顺应了成都市民的热切期盼,于2014年入选“全国民生工程典范”。朱锐本人因此被《人民日报》、四川电视台等多家媒体和电视台采访报道,被成都市民亲切地称为“北改”哥。

脚下有印方能言之有据

“不光要有发现问题的眼睛,还要真调研、调研真,只有走到、看到才能想到、记到。”朱锐如是说。助推成都“北改”的《关于着力改善成都城北地区交通现状的建议》,完成颇费工夫。为了确保建议中的停车场数据准确,当时,他到一个一个停车场守门人那里数了停车票根,中间遭遇不少冷遇和白眼,但他还是顶着压力,摸清了城北川陕路二十五家停车场每天的货车静态停车数量,为该建议提供了可靠依据。朱锐常说,“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的生命就在于调研。”

今年1月,朱锐提交的题为《关于完善北改区域中小河流滨水地带路网结构的建议》的提案,涉及的东风渠和小沙河滨水道路,可以说是他用“脚板”进行实地踏勘丈量的结果。他花了数月时间,走完了小沙河全程和东风渠的大部分河段,对河道两边路网情况进行了摸底,形成的数据翔实、结论可靠,给提案办理单位提供了有益参考。

在朱锐身上,除了政协委员应有的担当精神,还有他从事专业工作的热爱和专注。作为成都市郫县交通运输局发展规划技术顾问,2014年,他牵头编写《郫县公交规划专项规划》,花了数月时间,开展街头流量调查、行人访问等调研活动,完成了这项任务。今年,按照成都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独立成市”要求,郫县等8个卫星城要形成独立的城市构架。8月,朱锐接到新的任务,一个月之内对《郫县公交规划专项规划》进行修编,他二话没说,埋头开始繁重的修编工作,经常加班到凌晨四五点,功夫不负有心人,不到一个月,朱锐顺利完成了修编工作。

心中有术方能言之有理

朱锐一直坚持学习。他总是说,“如果你的观点、你的知识能够推动社会进步,甚至能够影响世界,这就是你的贡献。”

近年来,他潜心研究交通领域理论知识,撰写的《以痕迹管理促进安全精细化管理》等10余篇文章,在《城市建设》等国家级期刊发表;编制的《成都市路桥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安全制度汇编》成为成都市市政交通行业公认的交通安全管理技术权威。

拥有了坚实的理论基础,朱锐提交的交通领域方面的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频频获得成都市领导和提案办理单位的高度认可。2013年2月,他在成都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专题协商会上提出《构建城北交通新格局促进成德绵同城化建设》的建议,得到四川省委常委、成都市委书记黄新初的高度评价,“该建议非常好,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前瞻性和可操作性,对于我们进一步加强成都的开放工作具有重要意义。”作为主要撰写人撰写的成都市九三学社集体提案《关于天府新区交通建设规划的建议》被列为2012年成都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的1号提案。今年1月提交的《关于对成都市城市交通基础设施运营安全问题的建议》,被提案办理单位认为是对成都市加强城市管理、保障城市交通基础设施运营安全具有很好的指导意义和借鉴价值……

虽然收获很多赞美和荣誉,朱锐并没有停下来。现在,他又有了一项更加宏大的设想,他说,成都自身条件优越,应该加紧将成都陆港建设成为国际中转枢纽型陆港,使之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长江经济带的最佳中转枢纽和集散中心。具体建议,他说会在《抓住一路一带国家战略建设主题促进成都尽快建成国际中转枢纽型陆港——成都港》这一提案中一一揭晓。

(作者工作单位:成都市政协科教医卫体委员会)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