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用心丈量脚下的路
——记大连市西岗区政协委员姜凤军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11-17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决不能‘只挂名、不议政’,更不能‘只要荣誉、放弃责任’。”在大连市西岗区政协近日举行的委员经验交流会上,姜凤军的发言饱含激情。

看上去,一脸憨厚的姜凤军并不十分健谈,而当提及城区经济社会发展的话题时,他的“话匣子”便打开了。回顾做企业、当委员的经历,他说,无论从事什么工作,自己脚下的路都要用心去丈量,把每一步都迈扎实。

姜凤军所在的辽宁沈宏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全国民营企业500强”之一,公司总部设在大连市西岗区。身为沈宏集团公司行政总监,姜凤军在本职岗位上屡创佳绩,先后被大连市评选为2008年度劳动模范、2009年度先进个人,西岗区2008—2009年度劳动模范,并获得2013—2014年度西岗区“五一”劳动奖章。

姜凤军念过师范,学过法律,上世纪80年代末就已是律师,且在经济领域打拼数年,丰富的经历,练就了他深邃的思考、独到的见解和超人的执着。尤其是2011年成为西岗区政协委员后,姜凤军走上了更高的平台,也给自己立下了更高的标准:做最称职的企业家,当最好的政协委员。

在履职过程中,最令姜凤军“牵肠挂肚”的,就是城区经济社会发展。“365市民大楼”是大连市西岗区建设的一栋便民服务建筑,于2012年4月19日正式投入使用。大楼全年365天、全天24小时不关门,向市民提供包括医疗、便民工具、结婚登记、政策咨询、法律援助等各种服务。

在姜凤军看来,西岗区目前现有的楼宇还没有完全盘活,站在城区招商引资的角度,还应通过“365体系”把企业引入其中,以更有利于发展总部经济和楼宇经济,形成区域发展特色。他说,这样做,既不浪费资源,又可以充分利用数据库优势,把企业纳入社会网格化管理,及时反映企业需求,了解企业实时动态,进一步扩大“365体系”的功效。这一建议,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随着城市功能的日益丰富、信息化技术的逐步普及和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网络信息服务需求,对基层街道和社区建设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2011年,姜凤军经过大量调研,提出了关于“建设智能社区,实现无线网络覆盖”的设想,期望通过网络电子政务平台把政府公共服务延伸到社区、家庭当中,依托物联网、互联网,加快街道、社区信息化建设步伐;通过“官助民办”,政府引导企业运作,推动社会化信息提供者、社区管理者与住户之间的实时信息交互,使更多的社会资源实现共享;开展“便民服务”,建立公共信息平台,解决公共服务领域存在的信息不对称问题,使市民足不出户便可轻松享受政府为老百姓配置的公共服务。

这一想法与区委、区政府提出的“建设科学发展的品质城区”的总体目标不谋而合,相关建议得到采纳和积极推进。2015年4月16日,西岗区在第三届中国智慧城市年会上,荣获“智慧城市推进成就奖”和“智慧城市创新”两项大奖。

《关于西岗区建设智能社区》的提案获评区政协2012年度优秀提案;《促进西岗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软环境建设应常抓不怠》、《西岗区大力发展总部经济及楼宇经济》等提案被列为区政协重点提案……几年来,姜凤军所写提案件件紧扣党政中心,条条建议掷地有声。

姜凤军十分看重运用提案参政议政这一有效的履职形式。他表示,要写出高质量的提案,总是离不开深入的调查研究,而大多数政协委员都有自己的本职工作。为此,他坚持每年选择一到两个重点议题,利用业余时间通过各种途径广泛收集资料,反复斟酌推敲。“还有一点,就是要多问多思,借助‘外脑’。”每当酝酿撰写一件提案,姜凤军都会与相关部门和政协委员进行磋商,多方求证。他说,自己提交的许多提案都是“集体智慧”的结晶。

我国经济增长速度进入“换挡期”后,当不少人对此感到一筹莫展时,姜凤军看到的却是西岗区经济发展面临的良好机遇,并在深入调研、论证以及多方征询意见建议的基础上,于2014年12月提交了《关于打造新型政企关系促进我区经济在新常态下健康发展的提案》。

西岗区既是辽宁沿海经济带首个省级全域现代服务业聚集区,又是大连市的中心城区、行政中心、商贸商务中心和网络信息中心。姜凤军认为,西岗区完全可以将现代服务业在现有规模上进一步做大,打造城区经济“升级版”,使商贸、物流、电商等平台不但服务到本辖区,更要发挥对辽宁沿海经济带,乃至东北与东北亚的辐射带动作用。

围绕调整政企关系、促进经济转型发展,姜凤军建议以改革促调整,更加合理规划重点产业;以市场激活力,推动西岗创新发展;以民生补短板,促进西岗更加繁荣;以政策强实体,夯实西岗产业基础。

无疑,这又是一件沉甸甸的好提案。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