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让敬老爱老之路走得更远、更坚实”
——记江西省赣州市政协委员徐永玲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11-24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2007年,50岁的徐永玲由一个下岗自办实体的老板应聘出任中寨中心敬老院院长,三年后敬老院摘取民政部“全国模范敬老院”桂冠;55岁时自筹资金办起全南县第一家民办养老机构———县老年公寓服务中心,仅一年时间,老年公寓服务中心就被全国老龄委授予“敬老文明号”,去年还被列为“全国爱心护理工程建设基地”。有人说她有“点石成金”术,她总是淡淡一笑,“我之所以能做成一点事,不过是比别人多用了一点心”。

一份承诺:替天下儿女尽孝心

2007年9月,任敬老院院长伊始,徐永玲就把家“落”到了敬老院。都说百个孤寡老人百种个性,是比较“难管”的特殊群体。徐永玲就从沟通入手,经常与老人们促膝谈心,以心交心。哪个老人的手指甲、脚趾甲长了,她都会像女儿一样,细心为他们修剪。由于敬老院人员少,徐永玲还“兼职”当上了义务理发员、查房员、食堂管理员……

徐永玲为每位老人建了个人档案,包括健康状况、生日、亲友关系及联系方式等。只要有老人生日,她都会下厨做上一碗长寿面。每年国庆节还会买来瓜果、点心,组织全院职工和五保对象共庆。

老人们一旦有个头疼脑热,徐永玲一定要自己把药送到他们房间才放心;病情稍重一点的,她还会骑自行车跑上几公里,请医生为患病老人医治。中风瘫痪在床的陈运翠、曾桂媛、曾美秀老人经常把大小便拉在床上,徐永玲和护理员总是不厌其烦地帮她们把身子一次次擦洗干净,把床铺一次次收拾整齐……

许多孤寡老人会讲究身后事,徐永玲就想尽办法给老人更多临终关怀。让她印象最深的是,张添玉老人临终前,尽管她和护理员已经为老人擦了身并换了新衣,但老人就是拉住她的手不放,还不停流眼泪,“大娘,您放心地走,我会把您接回来的。”听到徐永玲满怀深情的话,老人这才安详地合上双眼。

一种理念:身体力行影响团队

为让敬老院老人餐桌更加丰盛,徐永玲上任不久,就带领员工和有劳动能力的五保对象,在附近一条山沟里,一锄一锹开挖出两亩多平地,盖起三栋简易平房,办起了自己的养殖区。直到2009年5月的一天,在组织大家生产过程中,徐永玲从4米多高的土坎上摔进水沟里,不得已住院治疗,大家才知道她重创的左手曾经骨折,也才知道她长期患有骨质增生、肾结石等多种疾病。俗话说,伤筋动骨一百天,可才过了一个月,大家就在养殖区看见了她忙前忙后的身影。就在这一年,敬老院60多人的蔬菜和禽、鱼、肉、蛋做到了自给,供养对象实际伙食标准达到每月210多元。

徐永玲创办的老年公寓服务中心挂牌以来,先后收养了260多位老人,以高龄、失能、半失能老人为主。为把中心办成集养老、康复、娱乐、休闲为一体的综合性社会养老机构,徐永玲每年只给自己10天左右休息时间,而且从不安排在周末和节假日。虽然三楼有自己的办公室,但她更多时间是忙碌在老人的生活区、食堂和生产基地……

服务中心的员工也多半是下岗职工或农民工,文化水平高低不同,综合素质参差不齐。为此,徐永玲一方面手把手地传授护理技能,另一方面积极选送人员参加省、市有关机构的业务培训。目前,服务中心内16名护工中,有3人获得中级职称、2人获得初级职称,还有1人被推荐为“江西省最美护理员”。

在徐永玲的带动和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下,老年公寓服务中心各项管理十分到位:无论室内还是室外,地面始终保持整洁干净,闻不到一点异味;所有失能、半失能老人没有发生一例褥疮,没有发生一起严重意外事故,并有多个失能、半失能老人逐渐康复可以生活自理。

一份执着:为政协事业增光添彩

辛劳付出换来荣誉无数,徐永玲2008年被评为“全南县十佳爱心人物”;2009年被评为“全南县十佳服务明星”;2010年和2011年先后被授予“感动全南十大人物”、“赣州市三八红旗手”、“赣州市先进工作者”、“全国孝亲敬老之星”、“全国五保供养工作先进个人”……

2010年成为赣州市政协委员以来,徐永玲每年都认真撰写提案。结合工作实践,先后提交《关于利用村级闲置场所兴办老人幸福院的建议》、《关于加快养老产业发展的几点建议》等,相关意见建议得到领导重视和部门采纳。与其他委员联名提交的《关于加大对芳香产业扶持力度的建议》、《关于提升赣州市战略新兴产业发展的建议》连续两年被评为市政协优秀提案。

虽然工作繁忙,但只要是市政协组织的活动,徐永玲从不缺席,并积极发表意见和看法。她积极参与政协扶贫帮困活动,共为10名困难老人减免4800元入住费用;还长年帮扶4名困难群众和两名孤儿。目前,她连续帮扶4年的两名孤儿已从南昌市职业学校毕业。

徐永玲眼下正在收集整理资料,准备在下一次市政协全会上提交《关于推进“医养结合”,走出公办民营养老新路子》的提案。“有国家的好政策,有这么好的团队,敬老爱老之路一定会走得更远、更坚实……”

(作者黄立忠系赣州市全南县政协主席;章传智系赣州市政协港澳台侨委副主任;李秋林系赣州市政协宣传信息处处长)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