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一名医生的执着和坚守
——记四川省宜宾市政协委员叶序卷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12-01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不要有心理负担,要每天保持愉快的心情,坚持好好化疗,病魔是可以战胜的。”四川省宜宾市第二人民医院肿瘤院区内,一位年轻的医生正在和病人亲切地交谈。他叫叶序卷,肿瘤科副主任医师,1999年大学毕业后,就在宜宾市第二人民医院工作,至今已17个年头。

叶序卷是宜宾市政协委员、农工党宜宾市委成员。四年履职过程中,叶序卷提交了《关于成立宜宾市老年人宁养院的建议》、《关于医保、新农合维持性血液透析患者延时办理出院的建议》等10件提案,与其他委员共同提交提案8件、社情民意信息8件,内容涵盖卫生、教育等多个方面。

“病人的微笑是最大的安慰”

由于长期和癌症病人打交道,病人的疾苦,叶序卷能够感同身受。有时候轻轻拍拍病人的肩膀,紧紧握住患者家属的双手,或者只是静静地看着他们,都能够给病人及其家属极大的安慰和鼓舞。叶序卷常说,“病人的微笑是最大的安慰,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这是一位医生发自内心的话语。这些在职业生涯中的点滴感悟,成了叶序卷履职尽责的无穷动力。

很多时候,叶序卷放弃休息时间,留在医院做病人的放疗计划。因为工作繁忙,为了节约每天接送孩子上学的时间,他把上小学的孩子送去住校。还是因为忙,叶序卷已经几年没有回湖北大冶老家看望母亲了,只能经常打电话和老人聊聊家常。他把自己的时间都交给了医院,交给了病人。

当然,忙碌的工作并没有让叶序卷在学术上停滞不前。1999年,他从武汉大学医学院临床医学系本科毕业后,继续学习专业知识,于2006年取得了重庆医科大学硕士学位,发表医学专业论文23篇,其中的《直肠癌术前五野静态调强和容积弧形调强放疗剂量学的比较研究》、《癌痛规范化治疗的制约因素分析》等4篇论文获得业内交流会议的优秀奖。

工作、求学的过程中有艰辛,也有快乐。如今,叶序卷站上了讲台,在宜宾商职校、宜宾市广播电视大学做兼职教师,讲授“医学伦理学”和“心理学”两门课程,将自己在医学方面的知识和工作中的实践经验传授给学生。叶序卷说,“将自己在医学实践中的亲身经历和书本上的医学理论结合起来授课,能让学生们少走弯路,轻松收获经验和知识,从中我找到了自己的价值。”

此外,叶序卷还在宜宾市“三江讲坛”义务讲授健康知识讲座,多次在宜宾县隆兴乡、翠屏区北门社区等县(区)为群众义诊,并经常为宜宾市一些部门和单位讲授癌症相关知识。

“政协委员应传达人民心声”

“医生的职责是治病救人,教师的职责是教书育人。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应该传达好人民的心声,做到履职为民。”在叶序卷看来,医生、教师的工作并不冲突,这些职业带给他的丰富经历,让他在政协履职的过程中,多了一份执着和坚守。

宜宾市属于人口老龄化较严重的地区,2013年初,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达79.16万人,占全市常住人口的14.31%,这个比例已超过国际公认的老龄化社会标准4个百分点。工作中,叶序卷发现许多家庭尤其是独生子女家庭,子女工作时间紧张,一旦老人生病,子女照顾父母的时间很难保证。为此,2013年4月,叶序卷向市政协提交题为《关于成立宜宾市老年宁养院的建议》的提案,建议进一步完善宜宾市医疗卫生保障体制,形成以政府投资为主,鼓励民间资金参与的运行模式,或者由公益团体合作经营,政府相关部门监督的模式运行,宁养院为晚期病人提供镇痛治疗、心理辅导、生命伦理等方面的照护,提高患者临终前的生活质量。同时,他把问题反映给了医院,院领导很重视,也很支持,医院专门成立肿瘤康复科(宁养科),目前就由叶序卷负责开展工作。

“作为一名医务人员,我深知血源的宝贵,因此自己不仅定期献血,还动员亲朋好友以及带教的实习生参与献血。”今年初,市政协全会上,叶序卷提交《关于加大宣传自愿献血的建议》的提案。该提案得到了办理单位宜宾市血站的高度重视,血站领导带领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到叶序卷工作的医院进行“面对面”提案办理,就宜宾市目前献血情况、如何扩大血源以及有效用好血源等问题进行座谈。座谈会从上午10点一直持续到下午1点,血站工作人员的认真和重视,让叶序卷非常感动。

2011年11月,宜宾市政协四届一次会议期间,叶序卷提交《关于鼓励各类人才担任中小学校兼职教师的建议》的提案,提案建议让一些企事业单位的专业技术人员或高技能人才,到学校担任兼职教师,建立优秀人才“共有共享”的长效机制。这件提案受到了市政协的重视,市教育局根据叶序卷的建议,表示将进一步扩大全市兼职教师数量,建立宜宾市兼职教师人才库,并采取以点带面的方式逐步推进。

“宜宾是我的第二故乡,为宜宾的发展建言,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叶序卷希望通过努力,履行好一名政协委员平凡而神圣的职责。

(作者工作单位:四川省宜宾市政协)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