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三连有个“编外”指导员
——记江苏省新沂市政协常委王斌权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12-08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在南京军区某部三连,有一位特殊的“战士”,他没有军籍不在编,却以三连为家;他不穿军装不住军营,却和三连官兵情同手足。他就是江苏省新沂市政协常委、江苏省“双拥先进个人”、三连荣誉指导员王斌权。

承诺,缘起于爱

1998年12月,新沂市某汽车修理厂的维修车间里繁忙而拥挤,17岁的学徒工王斌权正在给一辆开上维修台的汽车放油。就在这时,意外发生了,一位工友电焊飞溅出的火花引燃了地沟,大火腾地一下着了起来。王斌权本可以和大家一起爬出地沟逃生,但他看到汽车油箱没盖,便冒着大火去堵油箱……

当大伙七手八脚从火场里拖出王斌权,他已经昏迷不醒。经医院检查,烧伤面积达70%以上。地方医院设备和专业人才受限,家人把他转进驻新某部医院。

经过部队医院的抢救,王斌权的性命保住了,但重度烧伤的后续治疗费用需要8万多元。王斌权家住偏远山村,高额的治疗费用对这个一贫如洗的家庭来说,无疑是个天文数字,王斌权一家陷入了绝望。

部队首长和医院领导得知王斌权的情况后,减免了他大部分的治疗费用,并专门成立治疗专家组,救治这个见义勇为的小伙子。那段时间里,医护人员像亲人一样照顾,每天轮流为他打饭菜,情绪低落时护士长主动陪他谈心,鼓励他战胜困难。

在爱的呵护下,王斌权恢复了健康,而一颗感恩的种子也深深埋在了他心中。出院那天,他暗下誓言:“我的命是部队救的,我一定要报答这份恩情。”就是这句誓言,成了王斌权不断奋斗的精神支撑。

我是一只风筝

2005年8月,骄阳似火,炙烤着刚刚开工的宿新公路建设工地。工程建设指挥部办公室内,项目经理心情复杂地望着坐在办公桌对面,前来承包土方砂石工程的年轻人。虽然工程承包早有意向,但一个多小时的交谈,让他对这个个头不高、敦厚少言、软磨硬泡盯了他十多天的小伙子有了新的认识,他感觉这个小伙子有思路、能吃苦,特别是听到他为了“挣钱拥军”,经理被他的“傻”劲感动了。“冲你这份情谊,我把三个标段的土方都交给你了!”项目经理当场拍板,王斌权也放下了悬着的心……

7年了。伤愈后的王斌权加入了打工大潮,南下浙江、广东、上海,摆过地摊,打过零工,吃了不少苦。收入微薄的他,坚持每月积攒些钱,逢年过节买些生活用品送给部队战士。忠厚本分的他被一家房地产公司看中,聘为分管监理工程质量的工地副总。对一个打工仔来说,这也算是出人头地。可每月的工资除了吃住所剩无几,与他的“挣钱拥军”梦有很大差距。2002年,王斌权辞去工作,回乡创业。

真诚拥军帮助王斌权赢得宿新公路的土方工程,掘到了“第一桶金”。此后,他走上了一条与建筑有关的拼搏之路,先后辗转多地与人合伙承包工程。王斌权手中有了一定的积蓄,而部队也成了他最常去的地方,战士缺什么,他就及时送去。每年老兵转业,新兵入伍,他都带着礼物去看望。他和部队的缘分越来越深,情谊越来越浓。2007年,王斌权进军商贸行业,特意为公司取名“军诚”,公司里20多名退伍军人也成了他创业的好帮手。

回首创业拥军之路,王斌权说他就是一只风筝,无论飞得多高多远,线的那端永远连着军营。

“8块钱”的坚守

2008年5月12日,四川汶川发生里氏8级大地震。大灾过后的四川阿坝地区破壁残垣,损失惨重,藏民泽朗多吉的母亲被倒塌的房屋砸中,躺在病床上。令她没想到的是,远在3000里外南京军区服役的儿子泽朗多吉回来了,陪着儿子一起回来的,还有三连的“编外”指导员王斌权。

在与战士们的长期相处中,王斌权由感恩军营慢慢变成了爱上军营,不知不觉间,他已融入部队这个大家庭。2011年,驻新某部经过慎重考虑,决定聘任他为三连荣誉指导员。从此以后,只要有空闲时间,王斌权就来到连队,和战士们促膝谈心。

刚入伍时,泽朗多吉这个来自四川大山里的小伙子,不适应当地的气候和环境,还想家。王斌权经常陪他聊天,并向部队首长请假,每个月把他请到家中吃一次饭,感受亲情。在王斌权的鼓励影响下,泽朗多吉进步很快,年年被评为优秀战士。

病床前,王斌权和泽朗多吉一同悉心照料受伤的老母亲,考虑到老人落下了下肢残疾,临行前他购买了轮椅,并留下慰问金。面对老人泪流满面的感激,王斌权动情地说:“部队是个大家庭,咱们都是一家人。”

每次到三连,王斌权总喜欢到宿舍、食堂去走一走。一次到炊事班,他发现操作间十分闷热,当即与部队领导沟通,第二天4台柜式空调、2台大功率风扇就安装到位。2010年,了解到当地窑湾镇王楼村有两户烈属房屋破旧,他自费帮助他们修缮房屋。2011年,得知部队要建一个官兵休闲广场,资金尚有缺口,他偷偷卖掉开了不到一年的别克车,捧来了10万元。10多年来,图书、电脑、健身器材……官兵缺什么,他就送什么,拥军优属累计达100多万元。

已见繁花结硕果,更有壮志在心间。在连续获得江苏省“双拥先进个人”、江苏好人等十多项荣誉后,2012年3月,王斌权成为新沂市政协常委。近4年时间里,王斌权开展拥军活动20多次;他还以一名政协委员的广阔视野,围绕推动全社会的双拥共建工作建言献策,先后提交《关于推动新沂非公组织拥军优属的建议》《关于在军民融合式发展中推动双拥工作的建议》等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7条。2015年8月,在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前夕,王斌权专程前往首都武警部队国旗班和南京军区干休所,向国旗护卫队的战士和抗日战争的功臣们送上浓浓的慰问和祝福。

“我和军营永不可分。”王斌权说,“如果我有10元钱,我要拿出8块钱去拥军,这是我的原则,我将用一生去坚守。”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