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执着传播健康生活理念
——记江苏省南京市政协委员陈爱玲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12-15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11月29日,2015南京国际马拉松赛鸣枪开跑。在“十朝都会古金陵,乐跑活力新南京”口号的引领下,爱跑族一边健身,一边领略南京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建设取得的成果。南京市政协委员、市体育局体育产业管理处处长陈爱玲也参与了这场赛事。尽管已数次参与筹备这种大型体育赛事,积累了丰富经验,但她依然很兴奋,一有机会,就会向身边的人介绍跑步的益处……

体育达人运动是生活也是“工作”

微信朋友圈里,经常能看到陈爱玲“晒”和朋友们骑自行车进行户外运动的“美照”,她借此与大家分享运动的快乐,传递运动的态度和理念。这也和她的本职工作有关,她曾在南京市体育局群众体育处做了十多年负责人,运动是她的生活,也是她的“工作”。

“我是做群众体育的,我知道群众需要什么……”几年来,陈爱玲和她的同事筹备了数届南京市全民健身节,开展了自行车慢骑、车轮竞速接力、体育摄影展、体育知识竞赛等丰富多彩的活动,把“百万市民健身工程”、“全民健身节”、“民间体育达人秀”等体育活动做成系列品牌。2014年夏天,青奥会在南京闭幕,“全民动起来”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市体育局为这场盛事做了大量工作,陈爱玲说:“那段时间,经常忙得不着家,但能为大家做点事,传播健康生活理念,我很快乐!”

“快点快点,时间就要到了!”每天一吃过午饭,在中山东路全民健身中心附近居住或工作的群众就相互催促,“心静下来,手掌抱于胸前,调整呼吸,手掌缓缓下降……”大家聚集到健身中心,跟随悠扬的音乐,做起中国传统保健功法八段锦。这正是陈爱玲为推动全民健身做的一项工作——聘请八段锦教练现场免费教学。大家的动作柔和连绵,动静相兼,收到了良好健身效果。“现在大家吃得普遍精细,但光吃不动,身体会出毛病的。”这些年,她还做了很多相关工作:推进国民体质免费测试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工程,免费为市民提供科学健身指导服务;推动体育设施走进公园、小区,力争让市民们在步行十分钟的范围内就能有健身设施;落实环紫金山绿道的建设和维护工作,人们在天然氧吧里锻炼,体育成果全方位惠及更多人群……

因为工作出色,陈爱玲被授予“南京市群众体育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南京市体育局连续多年荣获“全国群众体育先进集体”称号,陈爱玲带领她的处室也立下了“汗马功劳”。

执着建言健康就要“防患于未然”

运动是为了身心健康。陈爱玲也充分利用自己南京市政协委员的身份,为群众的运动生活、健康生活大声疾呼。做委员的十几年间,她先后提交“建议校园开放操场”、“利用公园空地解决市民踢足球问题”、“借赛事展示南京山水城林”等多件提案。人们还称陈爱玲为“最执着的政协委员”,因为从2011年开始,她每年都坚持向市政协提交“市民刷医保卡健身”相关提案,“四年磨一剑”并终获采纳。

“几年前,一位苏州朋友来南京,他拿医保卡去健身,却被健身场馆拒绝了。他觉得很奇怪,因为苏州从2006年就可以用医保卡里的余额来健身了……”受此事触动,陈爱玲萌生了用一件提案推进南京医保卡用于健身的想法。她在调研中发现,老年人医保账户资金用得较多,年轻人相对少,所以账面上有相当多资金在“沉睡”,省内除了苏州,也已经有多个城市可以刷医保卡健身。“国外对健身有一种普遍观念,就是花一元钱健身,就能少花八元钱的医药费。与其生病之后治病,还不如通过健身提高抵抗力,防患于未然。”陈爱玲还幽默类比,“在健身房里挥汗如雨,可比在医院打针挂水愉快多了。”

于是,在2011年市政协全会上,陈爱玲提交了“南京市民刷医保卡健身”提案,呼吁南京市有关部门借鉴苏州等地的做法。但办理结果并不让她满意。“这个提案难就难在要更新观念,人们习惯把钱放在医保卡里,等着生病时到医院看病,所以办理时,承办部门等方方面面都会受到阻碍。但这是一个好事情,我不会放弃。”陈爱玲介绍说。

之后四年,她不断完善提案,提高建议的可操作性。2012年,她进一步提出“应当允许市民用医保个人账户余额为自己的‘健身锻炼’进行消费”的提案。2013年,她提出的是“设立医保阳光健身卡、构建新型健康服务平台”提案。“群众体育就是要让群众‘动起来’,改变他们的生活方式、改善他们的体质。”谈及初衷,陈爱玲很诚恳。

“她是一有机会就去说的。”南京市政协提案委主任刘颖介绍,“两会期间,她抓住一切机会和市领导对话。2014年的专题议政会上,她在一个会场发完言后,又专门跑到旁边缪市长参加的专题议政会会场发言,建议将医保卡与健身场所打通,以便市民利用医保卡里的结余资金去健身。”

“经过几年呼吁,特别是南京举办青奥会后,市民们的健身热情越来越高涨,我的提案就越来越受重视了。”陈爱玲的提案最终得到市政协的重视和助力。刘颖说:“陈爱玲的提案很有前瞻性,也是真正为老百姓办实事。”为此,市政协多次召开民主协商会,集智聚力,共同考虑实行刷医保卡健身后可能出现的问题,力图把建议提得更合理。南京市委、市政府也相继开展调研。

2015年7月,南京市人社局、市财政局、市金融发展办公室和市体育局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扩大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个人账户支付范围有关事项的通知》,将职工医保个人账户使用范围进一步扩大,明确职工医保个人账户可购买本人商业健康医疗保险和支付本人健身费用。陈爱玲多年的努力终于结出果实。

(作者工作单位:民进南京市委调宣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