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山东枣庄市政协委员提案聚焦扶贫工作
“给钱送物不如就业引路”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1-19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1月16日,山东省枣庄市政协全会开幕当日,大会秘书处共收到6件关于扶贫工作的提案,这些提案被工作人员形象地称为“扶贫”提案。

“‘扶贫’提案是委员对改善民生的热切期盼,也是对各级各部门抓紧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的迫切呼吁”,枣庄市政协提案委主任杨新成说。

“枣庄作为革命老区和传统农业大市,有近25万贫困人口,完成脱贫攻坚的艰巨任务必须下大决心、花大力气。”黄景华委员在提案中建议,“政府应加强扶贫专门机构建设,整合力量先啃‘硬骨头’,实现特困地区、特困群体率先脱贫。”

针对扶贫工作存在的问题,仲维光委员在提案中直陈,“应以‘真扶贫’、‘扶真贫’为目标,变‘大水漫灌’为‘细水滴灌’,动态管控贫困人口,严格扶贫资金监管,整合扶贫开发项目,引导各类市场主体参与农村扶贫开发,形成专项扶贫与社会扶贫相互促进、同步发展的格局。”

“要斩穷根,还得谋富路。”马洪玲委员在提案中建议贫困地区抓好产业扶贫,变“输血”为“造血”,“吸引城市工商资本下乡,着力打好特色农业、生产服务、工农结合、乡村旅游‘四张牌’,为贫困人口建立起稳定的收入增长机制。”她的这一建议与民建枣庄市委的集体提案不谋而合。

“扶贫贵在扶志,给钱送物不如就业引路。”姜爱英委员在提案中建议政府出台专项性政策,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进行个性化免费就业培训,并开发公益性岗位优先予以适岗适配。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