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姜爱华:我的梦里水乡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12-29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12月,尽管已进入初冬季节,枫锦村依然很美丽。四周的竹山满目葱翠,风一吹便翻起了绿色的波浪;溪水清澈见底,一群大脑袋小尾巴的蝌蚪正三五成群地在水中自由玩耍。枫锦村没有城市的喧嚣,没有林立的商店,只有这条从不干涸的小溪绕着村庄哗哗流淌着。

每次到枫锦,我心里都有许多的喜悦,这里环境优美,民风纯朴,村民们非常热情,把我当成自己人。每次来村里,村支书陈马齐都乐意告诉我村里的丁点变化。

这两年,浙江省委发出“五水共治”动员令后,省政协组织开展了“三级政协联动、万名委员同行、助推五水共治”民主监督活动,政协委员不当旁观者,而是冲到治水前线争当宣传员、战斗员、监督员、信息员、示范员。我根据市里的安排,担任八都镇枫锦村的治水指导员。当然,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我更是毫不犹豫地冲到了治水的第一线。

枫锦村是龙泉市八都镇较偏远的一个村庄。记得第一次去枫锦村的路上,乡干部告诉我,春节过后八都镇曾组织了一次治水工作大检查,枫锦的检查情况不容乐观,小溪里居然发现了一只死猪。这让我的心情非常沉重,感到今年村里的治水任务并不轻松。

我去的那天,小溪还算清澈,没有肮脏的垃圾,也没有腐臭的气味,看不见乡干部所说的那种情景。据村支书说,几天前,村里刚刚组织了一次大型的清扫活动,党员妇女齐上阵,这不,小溪马上就换新颜了。

我一听,沉重的心情马上变舒畅了。通过与村支书的交谈,我了解到,该村水资源丰富,境内有一条南窖溪,起点为锦户,终点为麻洋,全长5公里,全村的人生活生产用水全都来之于此。对全村500多人来说,这条“生命河”河道的干净整洁,事关全村人的生命健康。眼前是干净了,但能长久保持吗?

陈马齐看出了我的担忧,微笑着说:“这次八都镇的暗访让我们很痛心,痛心之后就是决心,我们村可以将治水工作做好,党员干部有决心。”

“那我们来个约定,以后让这条小溪一直这么清澈,可好?我们一起努力,如果保洁成效明显,我将向有关部门争取发展项目,让枫景村更富足、更美丽。”

“一言为定!”

我与陈书记之间的约定就这样生效了。

当天,在与村干部的交谈中,我了解到,村里当前最大的问题是刚刚招商引资引进了一个大型的养殖场,尽管养殖场规模较大,投入较多,但由于养殖场投入运营后可能每天都将有许多污水排出,村民们还是有些担心。

我与村干部一起来到了养殖场,养殖场位于村庄上游一公里处,正在筹建中。业主告诉我,他的养殖场年产生猪1万多头,占地30多亩,有省农业厅专家的指导,他可以保证养殖场不出污水。听了他的承诺,我有些半信半疑,陈书记却非常有信心。

后来,我发现自己确实是过于担心了。不仅是我,龙泉市农业局副局长叶松生对这个项目也尤其上心,那段时间,他几乎每天来一趟枫锦村,想尽办法促使养殖场的污水进行循环利用,实施零排放。如今,养殖场的小猪已经产出好几批了,村里人没有发现有一滴污水排入小溪里。

与此同时,陈书记也默默遵守着与我的约定,创新意,出实招,确保治水有成效,在探索长效机制的道路上,他们关注当下,更着眼长远。村里先是动用铲车对小溪进行了一次大清理,之后我找来一份治水先进村的《村民护水公约》,在村民代表座谈会上进行了宣传动员。很快,村里组建了“五水共治”工作领导小组,由村支书担任组长,村两委干部全部参与,大家进行自我管理、互相监督。不仅如此,枫锦村还与邻村达成了共治协议,确保上游的垃圾不流入村里的小溪。

进入下半年,村里悄然发生着喜人的变化:人人爱水呵护河道,家家惜水节约使用,户户监督互相劝导,治水、护水、惜水氛围日渐形成,村民们自发地守护着这条绵延5公里的“母亲河”。同时,我也信守着自己的诺言:为村里积极争取污水处理池、机耕路建设等项目。

龙泉是浙江省毛竹重点产区,全市拥有毛竹林面积55.1万亩。枫景村是一个典型的竹村,人均竹山面积近10亩。过去,村民们从山上砍下来的竹子要背到山脚下,遇到繁忙的季节,还要聘请人帮忙背竹,人工成本很大。我先是争取到龙泉市交通局、林业局的支持,进而借全市修建竹山机耕路的机遇,为该村争取到市里6公里机耕路的项目补助经费。经费迅速到位,今年年底,机耕路顺利建成。

路通了,村民们迅速体会到了这条路带来的经济效益。“今年,我家光是毛竹采伐收入就有3万多元,单这项收入就比去年多了5000元呢!”村里的王大伯对我说,他尤其感谢这条新修的机耕路。村支书算了算,建设竹林机耕路,每根毛竹可以减少5元的搬运成本。这绵延的竹山成了村民们的“金山银山”,腰包渐渐鼓起来的村民们喜笑颜开的模样,被我看进了眼里,乐在了心头。

与此同时,从龙泉市农办争取来的污水治理项目也建成了,这意味着,从此以后,全村人的生产生活污水全都进行统一处理,不再往河里排放。

一河两岸风景秀,梦里水乡在眼前。河道又成了村里最美的风景,村妇的棒槌声、欢笑声汇合着溪流欢乐流淌,人水共欢汇聚在“五水共治”的成果里,枫锦村成为名符其实的“风景村”。

如今,人人都为这个美丽的约定点赞。

(作者系浙江省龙泉市政协委员)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