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厦门市政协委员视察中小学生午间用餐和留校情况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1-15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记者照宁实习生黄莉莉)1月11日,在厦门市政协副主席潘世建的带领下,市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组织民盟、教育、妇联界别的近30名委员前往大同中学(前埔校区)、前埔南区小学,就厦门市中小学生午间用餐和留校情况开展视察。

据2015年底厦门市教育局统计数据显示,厦门市现有412所中小学校,在校生45万。涉及午托的学校及学生数量众多,现有托管学生约2.5万人,厦门岛内需求相对较大。而全市校外892家托管机构大多无照经营,存在严重安全隐患。

针对社会良莠不齐的午托机构目前难以统一规范管理的现状,与会的厦门市教育局局长赖菡认为,教育部门可协同并配合公安、消防、卫生等部门从场所、安全到资质等方面做好学生的午餐服务与管理工作。

“随着社会分工越来越精细,中小学生午托管理应由专门的生活老师来负责。”蒋月委员建议,通过“请进来”的方法与社区合作,用社区服务来替代学校对中小学生进行托管。“政府要支持,专业的事要由专业化的人来做。”杨璐委员同样提出,引入专门的社会服务机构从事学生托管服务,并对其收费及卫生标准等严格规范。

委员们还建议:加大对社会托管机构的检查及监管力度;对有条件的学校进行食堂扩容改造或新建;将学生午餐及午休服务等各项费用支出纳入财政预算,允许对参与托管增加工作量的教师发放适当补贴。

“经常会看到有很多孩子到马路边,有严重食品安全隐患的小摊贩手中买食品。”潘世建希望政府更加重视并有效推动,妥善解决中小学生午餐、午托的管理问题。这是为家庭分忧,为学生的健康提供保障,更是一份为国家负责的态度。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