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倾注真情 把扶贫工作落细落实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1-15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2015年12月10日,我参加了中共常德市委六届十三次全体扩大会议,会上对常德的“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进行了审议,其中提到“2017年要让全市35.9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回顾近几年参与扶贫工作的经历,感触颇深。

精神的贫瘠比物质的贫困更令人担忧。我在联系白鹤山乡大流陂村扶贫时,遇见过一位叫李自顺的村民,从小患有小儿麻痹症,40岁出头了还没有结婚。扶贫工作队曾经帮助他在自家开了个杂货铺,可刚挣了点钱,就去喝酒、打牌。这样的例子很多。

扶贫先扶志。2013年,市委安排我到石门县雁池乡水晶庙村开展为期三年的联点扶贫工作。工作队驻村不久,就发现30岁刚出头的徐超兴对建筑业很有兴趣,我们就鼓励他自学相关知识,帮助他找资料、找专业老师指导,帮助他树立起自己的人生梦想。后来,他与妻子一道双双考取了建筑师执业资格证,还把业务发展到了外地,自己脱贫的同时还带动身边一批乡亲走上了致富道路。

村民陈勇宪看见村里一大片田地长时间抛荒,很是心痛,自己想去种又怕亏本。得知这一情况后,我上门找到他,鼓励他放心大胆去干,并帮助他联系贷款,购买了耕田机、脱粒机等多种农用机械。前些天,他打电话来高兴地告诉我,2015年收获了12万斤高品质稻谷,卖了个好价钱,2016年还准备继续扩大种植规模。在脱贫致富的路上,陈勇宪越走越勇、路越走越宽。

水晶庙村位于湘西北大山里。我第一次去村里正赶上雨天,道路蜿蜒崎岖、泥泞不堪,从市区到村里坐了近5个小时的车,进村的路面是碎石子铺成的。全村有1400多人,适合耕种的田地仅1000多亩,而且一部分在峡谷里,一部分在半山腰,不是受涝灾便是缺水,每年只能靠天吃饭。村里几乎没有其他产业,全年人均收入不到3000元。要挖掉水晶庙的穷根,改善基础设施是前提。3年来,我联系扶贫后盾单位,争取交通、国土整理、电力、水利等项目,帮助水晶庙村硬化了进村公路,彻底结束了水晶庙村不通水泥路的历史。还为水晶庙村争取到水利基础项目,解决了全村的安全饮水和农田灌溉问题。

摆脱“输血式”扶贫,从根本上做就是要扶持当地产业发展,让贫困地区具备自我造血能力。水晶庙村土壤和气候都适合种植油茶和有机茶,而且这两种经济作物在当地既有种植传统,也有市场前景。我们工作队统一购买苗木,3年来,水晶庙村已种植了油茶51400株、有机茶1000亩,并成立了油茶和有机茶专业合作社,还对管理优良的农户给予现金奖励,激发了农户的种植积极性。保守估计,在3年完全成规模后,这两项产业可以使该村人均收入增加上千元。

真扶贫,扶真贫,精准扶贫。要真正做到这一点,我们这些干部必须真心真意,倾注真情,把扶贫工作当做责任之所在,亲情之所系,与贫困群众建立起鱼水关系,站在群众的角度去思考和决策,才能把扶贫工作落小、落细、落实。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