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河北省政协全会新风扑面
主席“千字文”闭幕讲话获点赞 简短务实印证实干作风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1-15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特约记者 任会君 记者 高新国)河北省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已闭幕数日,除了会风会纪严格、委员积极建言献策,给人留下务实高效、风清气正的深刻印象外,河北省政协主席付志方在1月11日闭幕会上的“千字文”讲话,更是给人简短务实、耳目一新的感觉,获得广泛好评。

一般认为,为期四天半的会议结束了,闭幕会讲话要“穿靴戴帽”好好总结一番。但付志方不到5分钟的闭幕讲话,令人惊讶。吃惊的不仅仅是时间短,更重要的是讲话“含金量”极高。“提高会议实效,开短会、讲短话,力戒空话、套话。”中央“八项规定”中的有关要求,在付志方“千字文”讲话中得到充分体现。

记者查阅文稿发现,全篇讲话包括标点符号在内共有1050字,里面既体现了省委、省政府领导关心会议召开与委员共商大计的内容,也有对委员认真履职积极建言献策的概括。更重要的是围绕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建设,对委员履职提出新要求。强调委员要认清河北省发展机遇,乘势而上,分析实际困难和挑战,迎难而上,还要增强韧劲,助力河北改革创新趟新路,并特别强调,要崇尚实干,敢于担当,在结构调整、转型发展、治理污染、改善民生等艰巨任务面前,拒绝畏难、守旧、懈怠和浮躁,争当实干家。

讲话在省政协委员中引起强烈反响。省政协委员马胜祥表示,讲话简短明了,没有空话套话,对委员责任义务提出了明确要求,很提振信心。讲话在网络上也获得广泛关注,转发、点赞不断。“简短而务实”“为政协工作吹来一股清新的风”等网络留言对讲话给予了积极评价。

讲话风格体现工作作风。从大处着眼,小处入手;善于解剖麻雀,抓准问题症结;眼睛向内、双腿向下、开动脑筋进行调研……河北省政协一直不断强化以“实”为主开展工作,力戒假大空,强调意见建议的可操作性和可借鉴性。据统计,2015年,河北省政协提交的提案建议、调研报告、社情民意、献计专报等,共得到省委、省政府领导批示121件次,有力印证了省政协的实干作风。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