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聚智平台的“乘法效应”
——山东省政协十年“民声连线”推动工作创新发展纪实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1-14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2015年12月29日下午,山东省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民声连线”召开民意征集座谈会,8位省政协委员与部分民意代表共聚一堂,就社会保障、教育改革等进行了深入探讨,为民意代表提出的问题或分析原因症结提出意见建议,或明确回复应答、设想改进举措。这次“民声连线”活动于12月中旬正式启动。作为该活动的环节之一,本次座谈会旨在畅通群众反映心声的渠道,同时为政协委员议政建言提供参考,为即将召开的省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纳民智、集民声。

自2007年开始,山东省政协于每年全会前启动“民声连线”活动,向社会公开征集民声民意。从最初的人们打电话、发短信、登录网站留言发表观点的单一扁平模式,到2011年通过网络平台推出大型民意调查和征集“百姓提案”,再到目前“诉、听、测、查、议、商、转、督、复、励”十环节组成的多部门参与、多渠道互动、多层次响应的立体协商议政平台,“民声连线”由一年一次活动转入常态化运行。

十个环节各有独特内容。“诉”是发布公告邀请群众通过上网留言、提交“百姓提案”等形式表达诉求;“听”是组织委员接听热线与群众互动交流;“测”是开展网络热点问题调查了解群众关注重点;“查”是组织委员根据群众反映热点开展调研;“议”是委托委员通过提交提案、大会发言、小组讨论议政建言;“商”是邀请群众代表与职能部门、政协委员开展协商交流;“转”是做好民意民智的吸收转化;“督”是联合新闻媒体共同推动民生问题解决;“复”是定期公开回复民意民智的落地情况;“励”是公开表彰优秀“百姓提案”、邀请群众代表旁听省政协全会,调动参与积极性。

□开门搞协商,接地气聚人气

新鲜的聚智平台点燃了社会各界的献智热情。十一届山东省政协成立以来的三次全会,每次都能收到群众意见建议2000余条,“百姓提案”300件左右,约30万位网友参与热点问题投票。

人民政协履职为民,要想赢得群众尊重和支持,就要先从了解群众所需所想做起。

2013年1月24日,山东省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开幕。济南残疾女青年钟倩只身坐在会场过道上听着报告,内心激荡。她说,“理性发声是城市发展的精神钙质,我代表的不是自己,而是‘80后’青年和整个残障群体……”这是山东省政协全会首次邀请群众旁听,10位通过“民声连线”提交建议的旁听群众代表,共同见证了大会开放新风。旁听动议来自于青岛“90后”大学生王润林的建议,省政协秘书长张心骥认为此举将推动政协工作更加开放透明,“全体会议可邀请有关方面人士旁听”随后补充进全会工作规则。

2014年8月20日,参加省政协“重视和加强城镇化进程中历史文化保护与传承”专题协商会的山东建筑大学青年讲师金文妍侃侃而谈,成为山东第一位在省内高层次协商平台上行使话语权的群众代表。

省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期间,15位群众代表旁听了开幕大会和大会发言。为进一步了解群众代表对政协工作的意见建议,会议专门为他们安排了一次集中座谈。会后,省政协还要求各部门在落实2015年协商工作计划时主动邀请群众代表参加。“‘开门搞协商’,要充分吸纳群众代表的意见建议,让政协协商工作更接地气、更富人气。”在省政协主席刘伟的重视支持下,专题协商会议也开始为群众开放,不仅预留了专门席位,还预留了发言话筒。

□转化是检验成效的重要标尺

群众建议的吸纳和转化情况才是检验“民声连线”成效的重要标尺。山东省政协从5方面加强吸纳、转化工作,定期整理政协吸纳情况和省委、省政府及有关部门重视、落实情况。

第一个渠道是将征集到的群众意见建议,以《民声连线听民声》和《网络协商议政录》形式汇编成册,提供给政协委员丰富履职建言素材,同时提供给参加会议的省领导、相关部门负责人供协商交流时参考,大量意见建议被委员吸纳进提案。第二个渠道是选择部分重要意见建议通过政协信息专报形式报送省领导同志或有关部门,委托政协委员进行大会发言时呼吁。第三个渠道是起草建议案、调研报告、协商纪要等文件时注重参考社会各界声音。第四个渠道是精选部分涉及面广、问题准、分析透、建言水平高的“百姓提案”,委托住鲁全国政协委员调研修改后在全国两会上提交。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陈德展从2012年起连续4年把“多措并举解决菜贱伤农问题”等群众建议提交到大会并得到立案,被群众代表亲切地称为“民声使者”。第五个渠道是把不适宜文件吸纳的诉求建议,及时转成社情民意信息或群众来信转交有关部门处理。

□走进群众中间,让百姓更加了解政协

“民声连线”发展为撬动政协全局工作创新发展的有力支点。特别是近6年来,“民声连线”收到社情民意信息近15000余条、“百姓提案”近千件;与山东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合办的《委员听民声》栏目,定期邀请委员到电视台接听群众热线,根据热点问题组织委员联合记者采取深入调研、“登门”协商等形式,推动有关问题解决;报纸、网络、电视等“民声连线”各合办栏目每年邀请120余位省政协委员参加专题活动、走进群众中间……深化推进的“民声连线”活动使广大群众对“政协是干什么的、政协能干什么”更加明白,邓相超等部分委员因参与多期节目录制成为群众心中的“明星委员”。

创新要延续,制度来保障。山东省政协于2014年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民声连线”工作的意见》,成立了“民声连线”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民声连线”工作会商制度,理顺了办公厅与新闻媒体合作机制,实现了“民声连线”活动全时段、多载体、常态化、规范化开展。着眼于充分发挥民声连线的平台作用,探索“互联网+政协”的有效实现形式,省政协又起草了《山东省政协开展网络协商议政的实施意见》,旨在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通过“民声连线”各平台着力建设便于广大群众反映愿望诉求、发表真知灼见的“无线麦克风”,便于政协委员体察民情、反映民意、汇聚民智的“移动发言席”,便于各级政协之间、政协不同界别之间、政协委员与各界群众之间互动交流,联动建言的“网络会议厅”。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