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湖南益阳市政协力推竹凉席产业绿色发展
近千家污染严重的企业工作坊被关停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1-13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刘洋杨荧)近日,湖南省政协“忠实履职、奉献湖南”采访团深入益阳市竹凉席临时生产基地调研。

益阳竹凉席产业历史悠久,迄今已有600多年历史。目前,全市直接或间接从事竹席生产加工的从业人员达15万多人,产值16亿多元,尤其是麻将凉席产业规模大,占全国市场份额达95%以上。然而,益阳竹凉席产业发展面临的问题也日益凸显:规模散小,空气、水污染严重,加工技术落后,由此导致市场地位下降,龙头带动乏力,全市产值上千万的生产企业不足10家。

为此,益阳市政协经过调查、走访掌握了基本情况后,于2014年5月召开了益阳市“竹凉席产业转型升级”专题协商会。碳化工艺是提高竹凉席环保品质的一项清洁生产的工艺和技术,委员们建议试建碳化服务站,鼓励加工户单独或联合购买设备自行碳化,确保两年内实现清洁生产。培育龙头企业,实现优胜劣汰、优化组合以及竹凉席产业的规模经营;组建专业合作社,提高生产经营组织化程度,强化行业协会。同时,提高服务优质化,扶建一批知名品牌,积极拓展国外市场;加强产品质量监管,开展环境保护专项整治,综合利用废料。

协商会形成的建议得到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市政府聘请相关专家进行深入研究和科学论证后,出台了《益阳市竹产业发展规划(2014———2020年)》。目前,各项工作都在逐步推进中。

益阳市政协主席黄加忠介绍,市里新建了竹凉席产业园区,近千家污染严重的竹凉席生产企业和加工作坊已被关停,极大地改善了周边生态环境,他表示,市政协将继续发挥人才和智力优势,推动竹产业有序发展。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