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以机制创新促提案工作提质增效
——大连市政协2015年“工作创新年”回望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1-13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1月11日召开的大连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上,人称“提案达人”的市政协委员刘增良又带来了多件提案,内容涉及经济、社会、民生等方方面面。对于撰写提案的热情缘何如此之高,刘增良表示,关键是“说了不白说,提了真管用”。

力促委员提案件件“落地有声”

2015年是大连市政协“工作创新年”,并着眼发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职能作用确立了43个创新项目和47项创新举措。在刘增良看来,体现在市政协提案工作中的许多探索和尝试都很有新意,提案办理协商合力明显增强,促成每一件提案都能落地有声。

目前,大连市60岁以上老年人已达到129.6万人,老龄化程度的加剧,对健康的需求不断扩大。按照相关政策规定,在大连居住的65岁以上的老年人,都享有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每年免费体检服务的权利,而刘增良调研发现,这一预期远未实现。为此,他在提案中建议形成对65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体检的刚性规定,每年一次,定时定点,检查项目及检查报告全市统一。“市卫生局多次找我沟通,这件提案当年就落实到位了。”刘增良告诉记者,大连市不仅规定把每年为65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体检列为常规工作,还将体检服务项目在过去7项辅助检查的基础上,又增加了血清蛋白含量及血尿酸含量测定两项。

2015年12月31日,大连市至金州区公交线路正式开通,其往返总计86个站点,将惠及沿线50余万居民。可谓千呼万唤始出来,为了这一刻,杨明委员关注了10年,边宏委员连续撰写提案呼吁了5年。

刚刚过去的2015年,类似多年老提案终成“正果”的事例还有不少,委员们也纷纷为市政协提案工作力度之大点“赞”。

将协商融入提案工作全过程

大连市政协副主席王乃波在今年市政协全会提案工作报告中,给出这样一组数据:2015年,市政协共组织30多场提案办理协商会,加大了协商密度,达到了在协商中达成共识、在督办中有效落实的目的;当年市政协立案的760件提案,经过93个承办单位认真办理,已全部办结。伴随提案办理进程,大连都市型现代农业建设十大工程开始实施;关于实施服务业优先发展战略的若干意见业已出台;委员们围绕加快新能源产业发展提出的多条建议被纳入大连“十三五”规划重点推进……

创新之年,提案工作“新”在哪里?去年10月辽宁省委政协工作会议召开前夕,大连市政协常委、提案委主任程爱民接受了省内多家媒体的集中采访。他告诉记者,市政协坚持以提案为重要抓手,不断提高履职水平。围绕促进提案工作“提质增效”推出的诸多创新举措,一条主线就是坚持以协商为统领,通过工作机制创新,引导提案者、承办部门将协商的理念融入提案工作的全过程,有效运用提案办理协商平台,形成合力与共识,为滨城百姓谋福祉,为城市发展添动力。

程爱民介绍说,在探索推进“一号提案”高层办理协商、难点提案跟踪办理协商、同类提案集中办理协商、重点提案联合办理协商、不满意提案适时办理协商的过程中,市政协十分注重发挥好市委、市政府“两办”的督导优势、专委会的组织和专业优势,党派、界别的人才和组织优势,凝聚起提案办理协商的合力,并把被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成功经验上升为工作机制,使之成为常态。2015年7月23日,市政协提案委首次联合市委、市政府“两办”就“从根本上解决综合执法难问题”的重点提案开展联合办理协商,提办双方在坦诚交流中共同谋求有效对策。

“只有提得好,才能办得实”

“‘提质’是‘增效’的重要前提,二者互为作用、缺一不可。”程爱民表示,2015年,大连市政协着眼提高提案整体质量,不断完善提案立案审查机制,通过加强提案选题协商、深度调研、严格审查立案、归并同类提案、对符合立案条件的提案“二次加工”、转化调研成果、评选表彰优秀提案等工作,使提案质量得到明显提升。同时,围绕丰富完善提案协商交办机制,提升提案分拨准确率作出许多新尝试。市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上,针对全会期间提案集中提交的现象,实行提案联合协商交办,邀请市委、市政府办公厅和20多个主要承办单位负责人进驻会场,与提案者面对面沟通,对于没有争议的提案,承办单位直接认领;牵涉承办部门较多、职责边界不清的提案,则由市委、市政府“两办”牵头与相关承办部门协商后,确定承办单位,使会议期间提案一次交办率达到90%以上。对主席会议确定的41件重点提案,则以市政协文件形式报请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阅批交办,推动重点提案进入高层次办理。

“如有提案人对提案答复不满意,如何处理?”程爱民坦称,2015年,大连市政府系统在提案办理过程中的确出现了关于“解决黑石礁街道与高新园区属地交叉管理问题”、“解决小平岛海景御花园因政府规划引发的民生问题”等8件不满意提案。为真实掌握提案者对提案的办理意见,杜绝提案者“被满意”现象,市政协提案委会同市政府办公厅组织对办理结果不满意的提案者召开座谈会,组织提办双方面对面协商,并要求相关承办单位对提案进行“二次办理”。“这一新的尝试不仅得到了提案者的充分肯定,也取得较好的办理效果。”程爱民说。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