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三十年的坚守——记贵州省铜仁市德江县政协委员黄琼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1-12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她一心投入麻风病等慢病防治工作,一做就是31年;她与丈夫“一把雨伞、一个水壶、一个挎包”,长年累月穿行于茫茫大山,开展麻风病检测工作,为患者送药、治疗。这个人就是贵州省铜仁市德江县政协委员、县疾控中心慢病科科长黄琼。

黄琼凭借自己对麻风病防治工作的钻研以及在慢病领域过硬的临床经验,先后获得“全国麻风防治先进工作者”和特殊贡献奖、贵州省“重大公共卫生服务农村妇女乳腺癌筛查项目工作先进个人”、铜仁市“疾病预防控制先进工作者”以及德江县“巾帼建功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自2011年底担任县政协委员以来,黄琼先后提交提案8件、社情民意信息5条,为全县慢病防治工作出了力。

对患者如亲人

1984年,黄琼从贵州毕节撒拉溪卫校毕业,被分配到余庆县防疫站从事麻风病防治工作。1988年,她申请调到德江县,与丈夫何爱民一起从事慢病防治工作。

“很多人对麻风病人有歧视,作为医生,我们有责任为他们的希望与尊严坚守,我和丈夫都是学麻防专业的,我的公爹也是一辈子从事麻风病防治工作,我们也要在这个岗位上努力工作一辈子。”黄琼说。她没有失言,尽管县疾控中心麻防工作人员换了一茬又一茬,但她依然坚守在这个岗位上。

30多年来,为麻风病等慢病患者送药,开展线索调查、疫点普查、家属检查、治愈者复查,黄琼走遍了德江的20个乡镇100多个村庄,全县只要有慢病患者居住的地方,就有她的足迹。

1988年,开展麻风病整村筛查时,黄琼看到卫生院提供的名单上有一位与她同龄的女患者,她第一次去这位患者家说明来意时,病人家属却矢口否认。她没有放弃,第二次又来到病人所在的村子,向村民打听,村民们都说“不知道”、“没看见”。后来,她变着法子找到了这位患者。经黄琼耐心劝说,患者才说自己12岁时就出现了病症,怕传出去名声不好,就一直在阁楼上生活,10多年来从未下楼。

看到这位病人已经出现了畸残,当时黄琼想说的很多责备的话,一句也没有说出口。自那时起,黄琼开始一边给患者用药治疗,一边进行心理疏导,在她的坚持和精心呵护下,这位患者的病情得到控制并好转,现在生活基本能够自理。

“如果没有黄医生当年的执着和坚持,我可能已经不在了。”笔者找到当年那位患者时,她流着泪说,“现在,黄医生和她的丈夫还经常来,叮嘱我按时吃药。”

很多患者都说,黄琼和她丈夫何爱民对患者如亲人,经常给他们送药、检测,还会给大家带去白菜、南瓜、茄子、辣椒种子让他们种植,帮助患者生活生产,树立信心。

让麻风病人有尊严地生活

“早期的麻风病人因治疗不及时,大多落下面瘫眼瞎、口角歪斜、四肢残缺等后遗症,生活能力和生存能力低,容易受到歧视。”黄琼说,“与世隔绝,缺少家人的关怀和社会的包容,这些都给他们的内心造成了极大的伤害。加之,患者本身的自卑,有些病人一辈子都生活在孤独和阴影里。”黄琼长期与患者接触,感同身受。

麻风病患者大多生活在经济落后、交通不便、卫生条件极差的村寨,很少有人愿意跟他们接触,患者长期处在相对封闭的环境中。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一名政协委员,黄琼多年坚持为麻风病防治工作呼吁。

2011年10月底,贵州省出台《贵州省消除麻风病危害五年行动计划(2011—2015年)》,黄琼结合自己的本职工作,在2012年初召开的县政协全会上提交了《关于提高麻风病患者生活补助标准的建议》、《关于落实麻风病治愈病人关爱措施的建议》两份提案,建议由县民政部门牵头,根据《五年行动计划》文件精神,将麻风病患者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范畴,按620元/月进行兜底;加大医疗救助力度,减免新农合参保金,提高患者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报销比例。还建议从子女入学、住房保障、康复矫治等方面落实对麻风病治愈病人的关爱措施,引导社会消除对患者的畏惧和歧视,让患者有尊严地生活。

多年在基层工作,黄琼深知群众冷暖。她通过实地调研,先后撰写了《关于为麻风病患者配置必要的生活设施和医疗、康复设备器材的建议》、《关于切实解决好住村病人治疗、康复和生活问题的建议》、《关于创建无烟单位的几点建议》等6件提案,得到了县委、县政府及卫生部门的高度重视,促成了部分群众利益诉求的实现,拉近了政协委员与群众的距离。

“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一名政协委员,提提案要有依据,必须做到为政府分忧、为群众解愁。”黄琼说,“2015年贵州省委、省政府出台了《关于大力推动医疗卫生事业改革发展的意见》,这几天我正在学习研究文件,希望通过学习调研找到新的解决问题的思路办法。”

“麻风病可以治愈,全社会对麻风病的歧视也可以治愈,但这还需要时间,需要更多的人参与进来。”黄琼说。“当前,党中央提出全面同步小康,我想,这里面也有麻风病患者的小康,我有责任帮助他们医治病痛,更有责任引导他们树立积极的心态,力所能及地发展生产,实现他们的小康!”

(作者单位:贵州省铜仁市德江县政协)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