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委员建言生态移民精准脱贫
产业扶持、金融支持、技能培训都不能少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1-12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记者范文杰)“移民区缺产业、缺资金、缺技能、缺基础。”1月10日,在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全会上,罗成虎委员建议抓住产业扶持这一核心、金融扶持这一关键、技能培训这一重点,有效扶持生态移民精准脱贫。

“移民区缺产业、缺资金、缺技能、缺基础。特别是后续产业发展乏力,距离‘稳得住、逐步能致富’的目标还有较大差距。”针对生态移民的扶贫工作,罗成虎委员建议抓住产业扶持这一核心,确保产业配套进村带动发展,积极推动与移民意愿相结合的稳短期、利长远的特色产业发展路径。同时抓住金融扶持这一关键,加大对移民地区财政资金投入和政策支持力度,出台生态移民补贴性惠农政策,提高生态移民补助标准,调整财政支出结构,实行差别化补助政策。

“移民文化素质偏低,缺乏致富技能,自我发展动力不足,就业能力较弱。”对此,罗成虎委员建议抓住技能培训这一重点,统筹各类培训资源,以就业为导向,提高培训的针对性,与用工单位有效衔接,开展订单式定向培训,双向解决企业用工和移民就业问题。罗成虎委员还建议把肯吃苦、能干事的年轻干部选拔到移民村担任“第一书记”,采取群众点菜,政府下厨的方式,帮助移民村争资金、跑项目、促发展,为脱贫致富奠定坚实基础。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