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北京石景山区政协委员建言“互联网+城市管理”
建立智能化监管体系治理城市顽疾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1-12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记者谢靓)如何用“互联网+”为城市管理水平升级?这是1月5日至1月8日召开的北京市石景山区政协全会上热议的话题之一,多位委员和党派代表在会上建议依托现代信息技术建立“精细”的城市综合管理体系。

游商扰民、无证经营、露天烧烤导致环境污染……这些问题是城市管理的“顽疾”,在汪礼俊委员看来,治理顽疾需要建立智能化的监管体系,创新城区安全运行和应急管理模式,依托现有的软、硬件基础设施,在实现全区各类300余路视频数据共享的基础上,开展大数据分析,为精细管理和精准服务提供支撑,同时,打造互联化执法平台,精整细合,形成强效管理合力。对此,致公党石景山区工委在调研基础上提议依托现代信息技术建立社会广泛参与的城市综合管理体系,在大会发言中,致公党石景山区工委建议政府建立城市综合管理网站和信息平台,对社会开放,对城市管理目标体系进行栏目分类,每个栏目上市民可以直接通过手机微信、邮箱等通讯手段上传文字和图片社情报告,建议,然后,任务接收部门、单位再规定时间内对处理的结果进行文字和图像回传,政府主管部门根据任务性质,定期或及时进行解决问题的监督检查和评价,并逐步在网上公开,通过信息化手段彻底解决反馈问题渠道不畅、信息不对称等问题。民革石景山区工委在提案中呼吁建立石景山区统一的移动“互联网+”政务门户,他们认为,当前政务APP“泛滥”、政出多门、真假难辨情况导致民众使用混乱、流量资源浪费、不能及时得到应有的服务,应打破这种“条块分割、各自为政”的信息化建设方式,在“十三五”期间促进各级区域政府部门的各层业务系统、门户系统统一向共建基础设施迁移和整合,并制定精细化数据管理细则,建设数据整合和对接平台,促进大数据整合利用,进而促进业务流程优化。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