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紧紧护住农民的钱袋子
——四川省政协农业委聚焦农民增收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1-12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看到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召开的相关报道,四川省政协农业委员会主任刘宇最为关注的,还是会议提出的“挖掘农业内部潜力,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用好农村资源资产资金,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相关论述。他向记者感言,过去一年省政协农业委牢牢紧盯广大农民增收致富这个“钱袋子”,扎实开展调查研究,为“三农”工作积极建言谋策。

为摸清四川省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改革试点的实际情况,2015年3月至6月,由省政协副主席翟占一率队,农业委组织部分委员和专家学者,在中共四川省委农工委、农业厅、人社厅、国土资源厅等配合下,赴成都、自贡、泸州、广元、内江、宜宾、眉山等市州的15个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试点县(区、市)开展重点调研,针对普遍存在的思想解放仍然不够、制度性障碍仍然存在、财产权转化为财产性收入仍然困难、增加财产性收入渠道仍然单一,以及基础设施仍然是制约农民财产增值和价值实现的重要因素等困难和问题,提出了针对性较强的对策建议。

“调研报告引起了省委书记和分管省领导的高度重视,并对此作出了明确批示。”刘宇告诉记者,省委农工委已将该调研报告作为全省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试点改革总结报告的重要内容和依据。

省政协农业委去年11月提交的《关于我省增加农民工资性收入的调研报告》,明确提出了“进一步推动农村劳动力就业创业,进一步优化农民就业创业环境,进一步提升农民就业创业能力,进一步保障农民务工收入稳定增长,坚决遏制拖欠、克扣、吞噬农民工工资”的建议。

如今,关于增加农民工资性收入的部分意见,已被中共四川省委纳入“一号文件”的范畴,对于促进农民增收致富产生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作为尚有500万贫困人口的四川,如何让广大贫困农民的“钱袋子”鼓起来,省政协农业委在积极组织开展“我为扶贫攻坚做件事”的同时,还充分利用全国政协召开“调整贫困地区可持续发展理论与实践研讨会”的契机,在会上作了《贫困地区可持续发展要做到“四个必须”》发言。省政协农业委建议: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为贫困地区可持续发展创造必要条件;实行扶贫开发与产业发展相结合,以经济加快发展实现贫困地区长治久安;调整资源开发政策,确保贫困地区地上、地下资源能够惠及并富裕当地群众;健全生态补偿机制,让贫困地区对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奉献获得应有的经济补偿等,在与会人员中产生了广泛共鸣,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影响。

2016年,省政协农业委持续关注农民增收。刘宇掰起手指告诉记者,异地扶贫搬迁贷款的落实情况、乡村旅游发展状况、现代农业经营体系构建与完善、加强农业生产基础设施建设……这些无不关乎广大农民的“钱袋子”,将是省政协农业委新一年积极作为的主要内容。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