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天津南开区政协委员热议打击非法集资
合力防范建立非法集资监测预警机制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1-11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目前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等犯罪活动频发,不仅严重扰乱了正常的金融管理秩序,而且给涉事群众造成巨大损失,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应有效防范并严厉打击。”在1月5日召开的天津市南开区政协全会上,李莉等委员提出了这个尖锐问题。

“百姓手里闲钱多了,投资渠道却狭窄,银行利率低、收益少,股市风险大、收益差。个别企业资金不足,融资渠道不畅。这都给非法集资者提供了机会。”李莉委员话音未落,其他委员也把自己身边所见所闻所想和盘托出。

“非法集资的蛊惑性越来越大,群众辨识困难。一些不法企业或个人利用国家支持民间资本设立金融机构的机会,虚构非融资性担保企业开展担保业务,实际上在非法集资;利用互联网金融产生的P2P网贷平台炒作金融创新概念,以高息为诱饵揽储;迎合政府招商引资需求,以合法公司名义骗取政府和公众的信任,非法吸收资金。”

“有的非法集资者在甲地先注册一个企业,然后编造数据夸大实力,通过开发项目、投资理财等形式设立分公司,再雇佣人员进行宣传和发展下线,实施非法集资诈骗。”

“群众受利益驱使以及高息回报诱惑,对可能存在的风险认识不足,一旦被骗却难以承受,进而导致大规模群体性上访,甚至提出政府出资代偿等要求。”

委员们充分讨论后建议,应尽快成立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由公、检、法和司法、工商、税务、财政、审计、招商、宣传、金融管理等多个部门参与,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形成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类犯罪的合力。区政府要建立健全非法集资监测预警机制,对引进的企业要加大监管力度,严防非法集资类案件发生。同时,要广泛利用各种宣传手段,增强群众“理性投资、风险自担”的投资理念,远离非法集资。要畅通咨询、投诉渠道,建议在相关部门设立非法集资投诉受理中心,设立公开电话,受理群众举报,提供相关政策咨询和法律服务,为群众投资释疑解惑。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