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履职节奏也‘跑’起来了”
——南京市政协2015履职小记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1-11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2015年,我们的不少提案和建议得到采纳和落实。”回顾起“我们政协这一年”的履职点滴,南京市政协委员张莅坤脱口而出,这跟南京市政协不断提升履职品质是分不开的。

提升履职品质,关键在于自身多发好声音。“每次的重点协商议题,南京政协都会用3个月左右的时间来调研确立。”南京市政协常委彭征安说。2015年,南京市政协集中优势做出精品,年初,通过智库联盟、社团组织、微信微博等渠道,市政协在广泛征求委员、党派团体、界别、网友等方方面面意见的基础上,选择了6项课题作为本年度的重点协商议题,经市委常委会议专题讨论确定,列入市委年度工作要点,对协商通报、成果采纳和落实反馈作出明确要求,为提升协商效果提供了保证。“一区一带三枢纽、食品安全、‘十三五’规划……每一个课题都十分务实,紧跟时代又具有前瞻性,在调研的过程中大家都十分认真,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比较精准,可行性较强,这也保证了后期的有效落实。”彭征安说。

“加强南京发展空间战略研究,推进一区一带三枢纽建设”是南京市政协2015年首个协商议政的重点课题。3月,市政协召开十三届十次常委会议,围绕优化南京“十三五”发展空间战略布局进行了专题协商。4月初,市政协形成关于实施“一区一带三枢纽”发展战略的建议案,报送给市委、市政府。“基于在选题时的调研,之后我们每一次的发声都有底气。每一次的协商都有成果。”彭征安说。

提升履职品质,还要多听群众的声音。从2015年11月中旬开始,南京市政协开始利用微信和微博等新媒体手段,开展“委员:我有话想对你说”网友意见征集活动。这些意见和建议将作为委员们撰写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的线索。并在今年1月即将召开的政协全会协商议政和拟定下一年度南京市政协重点调研、视察计划时予以采纳和利用。“这个活动是2015年首次尝试,网友给我们提供了很多好的意见和建议。政协要多听听各界民众的声音,才能让声音更加和谐、更加动听,党政才更愿意听。”南京市政协秘书长彭振宁说。

“2015年4月下旬,我第一次走进网络直播间议政,近距离和网友进行交流,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南京市政协委员郑晓华说。郑晓华与网友讨论的话题是“加强南京发展空间战略研究,推进一区一带三枢纽建设”,“与网友议政是一种创新,我在履职方式、视野、建言内容等方面都注重创新,根据不同的内容选择不同的渠道反映,有的适合通过界别反映,有的通过专委会反映则更好,不再一味地只盯着一个渠道。不少意见和建议都得到落实,履职成效更加扎实。”

目前,南京“一区一带三枢纽建设”全面启动。在2015年12月30日召开的市政协十三届十三次常委会议上,市政协再次建议将东南科技创新示范带这“一带”作为全市发展的重点区域,将该战略体现在南京“十三五”规划之中,为城市化发展新格局不断探索新路。这次常委会议上,郑晓华将通过界别、互联网了解的各方意见带到了会上。

像这样的倾听还有很多,围绕“建设健康城市,打造南京新篇章”“如何打造历史文化名城”“加强环境保护,促进城市建设的可持续发展”等热点话题,委员们陆续走进直播间与网友议政,网友们的意见和建议也都收集起来作为下一步工作的参考。

提升履职品质,委员们更要唱出好声音。“为了提出高品质建议,‘调研’两个字贯穿我这一年的履职,也是这一年委员们的履职常态。每一条意见建议都有委员们扎实的调研打底,先进地区的经验做法、相关的法规条例,委员们都如数家珍,所提的意见建议更具可操作性,业务部门执行起来也更容易。”张莅坤说。

市政协十三届三次全会期间,围绕2015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委员们对市政府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提出了37条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这些意见和建议得到了南京市长缪瑞林的高度重视,缪瑞林要求将这些意见和建议分解落实到各分管市长及相关部门,并纳入年度计划推动工作落实。2015年7月,南京市市政府给市政协反馈了意见建议办理情况的函。这个规定动作年年有,但2015年有点不寻常:回复函共有43页,比市政协提出意见建议的文件还厚,每一条意见和建议都做了详细的回复。

2015年11月29日,南京首届国际马拉松比赛举行,这是市政协提案持续建言的成果。在2014年的市政协全会上,市台盟、台联界别组提交了《关于在南京举办国际马拉松赛事的建议》提案,受到了市体育局的重视。2015年市政协全会上,市台盟、台联界别继续建言举办马拉松赛,同时,戴亦钢等政协委员也一同发声,建议举办南京国际马拉松赛。“后青奥时代,南京迫切需要一项非常重要的体育赛事来提升城市软实力。2015年南马成功举办,为南京带来了国内国际的瞩目度,推动了南京亚洲体育中心城市和世界体育名城的建设。‘跑’是我这一年的履职关键词,我的提案让城市‘跑’了起来,我的履职节奏也‘跑’了起来。”戴亦钢说。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