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制度的张力 监督的合力
——杭州市强化制度体系建设民主监督更接地气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1-08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说起政协民主监督,即使在政协人眼里,相对政治协商、参政议政这两项职能而言都显得薄弱一些。差距就是潜力。杭州市政协积极探索实践,通过构建“1+3+X”的制度体系,坚持6大环节机制程序,发挥“5位一体”监督合力,民主监督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

“1+3+X”:

为民主监督“保驾护航”

2015年12月5日,中共杭州市委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参政议政的意见》,加上之前陆续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政治协商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的意见》,杭州市保障政协切实履行民主监督职能的“1+3”制度框架体系基本确立。

“制度安排是人民政协发挥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机构作用的政治依据和法理依据。”市政协主席叶明指出,市委从政协工作的总体层面和履行职能的专项层面等出台文件,逐步筑起了“1+3+X”的制度体系,让政协开展民主监督更有“底气”的同时,也更接地气、更具实效。

“有了完善的制度框架,还需要相应的工作机制为依托。”在“1+3”制度框架下,市政协结合工作实践制定了具体的工作制度,形成了若干工作机制,此即“X”。“X”主要包括:制定《政协杭州市委员会关于委派民主监督员的实施意见》,以市政协组织的名义向市直单位委派政协委员担任民主监督员;制定《杭州市政协民主评议监督工作办法(试行)》,明确政协民主评议监督的工作原则、组织领导和方法步骤;制定《政协杭州市委员会民主评议提案办理工作暂行办法》,明确民主评议提案办理工作的对象、内容、方法和程序;会同市委、市政府有关部门制定《关于进一步健全政府有关部门同相关民主党派对口联系制度的意见》、《杭州市党政有关部门与市政协有关部门、界别小组开展对口联系协商和沟通交流协商活动实施办法》等,明确政协协商监督的做法、任务和要求。

2015年4月13日,市公安局下发了《关于自觉接受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意见》,要求下属各单位重视民主监督工作,接受民主监督,回应民主监督,并为政协民主监督创造良好条件。在“1+3+X”制度框架推动下,不仅党委、政府重视支持民主监督工作,党政部门也把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作为了一项重要工作。

“6大环节”:

为民主监督“统一车轨”

“有了科学和完整的制度体系,并不意味着政协民主监督职能都能顺利履行。”杭州市政协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推进民主监督,还需要重视机制设计,要推动形成科学、规范、有序的民主监督工作机制。在实践中,市政协逐步形成了“确定计划、组织实施、提出意见、办理反馈、跟踪督办、总结提高”等环环相扣的链式工作机制,为民主监督工作统一了“车轨”。

翻阅2015年初下发的市政协2015年度民主监督计划,3项专项集体民主监督,2项民主评议监督,5项专题民主监督……这便是民主监督中的“确定计划”环节。它是首要环节,由市政协依据常委会工作重点,结合市委、市政府提交政协的协商监督议题,经主席会议审议报市委同意后,转发各方共同执行。

第二个环节是“组织实施”。按照民主监督计划确定的专题,由市政协主席或分管副主席牵头,界别委员参与,办公厅综合协调,各相关专门委员会具体组织实施。这些年来,市政协先后围绕“深化市区大气环境综合整治”等开展民主议政会监督;围绕“五水共治长效机制建设”等开展专项集体民主监督;围绕城乡区域统筹发展工作等开展民主评议监督……

“两个多月过去了,工作没有实质性推进,问题没有真正解决。请大家对照‘三严三实’的要求,认真分析原因!”2015年11月19日,叶明率队前往浙商回归项目华滋科欣创意园视察时,直指问题核心。由各专题组广泛调研、评议、分析后写出的民主监督意见,经分管主席审核后报主席会议审议后,以《民主监督报告》等形式报送党委、政府及相关方面。这便是“提出意见”环节。

根据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的意见》,“办理反馈”环节中,对政协以文件形式提出的重要监督意见,党政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应阅批。对一些重要监督意见未能及时采纳反馈的,还可以通过视察调研、约谈等形式进行“跟踪督办”。

在“总结提高”环节,则需由政协办公厅、专门委员会和研究室加强对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思考与研究,结合本部门工作开展情况,研究撰写理论文章,总结提炼经验与做法,深化工作创新发展。

“5位一体”:

为民主监督“团结一心”

“团结一心,其利断金”。杭州市政协始终把提高民主监督组织化程度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通过加强班子引领、界别特色、委员主体、专委会基础和机关保障等“5位一体”的组织机制建设,使民主监督工作各方“团结一心”,水平不断提高,作用更好发挥。

前不久,市政协主席、副主席分路带队,赴13个区、县(市)和3个产业区开展助推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落实的专项集体民主监督。最近又兵分六路开展“两路两侧”“四边三化”专项集体民主监督。短短几个月间,市政协民主监督组走企业、进工地、下车间、踏村坊,围绕事关杭州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积极稳妥地开展民主监督,赢得了党委、政府和社会各方的赞誉。

“公立医院要让度一些空间给民营医疗机构,政府要尽快建立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2015年11月30日,相关界别委员就“完善民营医疗机构法规政策体系”主题协商监督。去年以来,市政协尤其突出政协协商监督专题的界别特色,在协商监督计划安排上,强调以界别为基础、以专题为内容、以对口为纽带、以座谈为主要方式,开展月度专题协商议政监督,全年涉及12个专题、15个界别小组。

市政协注重发挥专门委员会在民主监督工作中的基础作用,促使其依专业领域开展专题民主监督。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牵头组织“城市国际化战略推进和相关政协落实情况”民主监督;社会法制和民族宗教委员会牵头组织“养老服务业政策落实情况”民主监督等。同时,加强专门委员会与联系界别委员工作的衔接,把民主监督的专业性与委员参与的广泛性结合起来。如由专门委员会分领域联系9个专家政务咨询小组,结合委员专业特长安排其参与政协咨询监督、民主评议监督等活动,提升政协协商监督的层次和高度。市政协对“美丽杭州”建设、打造“西湖蓝”等全会建议案的办理监督,已经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

市政协还在机关搭建民主监督智库平台,探索网络议政与远程协商等民主监督新路径,在延伸民主监督智慧手臂的同时,提高民主监督建言水平,扩大社会影响。

杭州市政协的实践证明,只要制度和机制完善,政协民主监督完全可以创出一片广阔天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