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绽放协商民主之花
——重庆市政协2015年履职亮点回眸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1-06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紧扣中心,协商议政多头开花

“我就从那11次片区会议说起吧!”市政协常委、市政协区县政协工作联络委主任熊康敏打开了话匣子,回顾起他心目中“我们政协这一年”的履职点滴。

他想说的是,经过三年实践探索的区县政协片区会议,不仅是市政协联系指导区县政协工作的重要平台,而且实现了从虚变实的华丽转身,成为市政协探索协商民主新形式的一个亮点。

2015年的11次片区会议,11个主题,立足为科学制定“十三五”规划筹谋,为五大功能区域发展建言,着重围绕“促进教育均衡化发展”“三峡库区交通网络建设”“农业与旅游业融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与‘十三五’规划衔接”等内容,各有侧重地对一些小中见大的具体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这可不是政协‘自娱自乐’。”熊康敏说,每次会议都邀请了与主题相关的市级部门的负责人、相关区县党政领导、市政协委员中的专家学者等参加,大家相互讨论交流,面对面提出意见建议,使会议呈现对口协商的形式。“不少建议在会中即被吸收采纳!”他说,由于充分吸纳了各方意见建议,形成了有质量的建言报告,并以市政协办公厅名义报送市委、市政府及相关部门。2015年的10份建言报告,有2份被市政府办公厅列为“十三五”规划重点分析研究材料,6份报告列入市政协常委会关于制定“十三五”规划的协商讨论。

当然,片区会议只是市政协2015年协商议政工作中一朵亮丽小花。回顾2015年的工作,紧扣中心而绽放的协商民主之花已将芬芳撒满了市政协全委会广泛协商、常委会议专题协商、主席会议重点协商和专委会对口协商——“四位一体”例会协商格局的每一个角落。作为亲历者之一,熊康敏记忆深刻的场景还有许多——

市政协四届三次会议,14个界别围绕全市改革发展重点问题进行大会发言,为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献计,得到市委领导批示23次;

主席会议重点协商“科技体制改革和科技创新”,专题协商“生态文明体制机制建设”“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情况”……大量意见得到市政府重视和采纳;

专委会与市级相关部门对口协商,形成《关于大力发展重庆口岸经济的协商报告》,得到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肯定;

推动重庆“十三五”规划科学编制更是作为市政协工作重点,年初即列入协商计划,在开展近4个月的调研后,在常委会议上进行协商,就“十三五”期间构建重庆发展新动力、加快西南地区综合交通枢纽建设、推进工业信息化建设、发展基层公共文化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专报市委。

机制创新,沟通协商渐成常态

如何紧扣热点难点,进一步丰富并创新协商形式?2015年,市政协委员、市政协提案委专职副主任来江域最深的感受是:“市政协切实把协商贯穿于提案工作全过程,推进了提案工作不断发展创新!”

首先是源头协商。来江域介绍说,市政协狠抓选题协商、审查协商、交办协商三个环节,从提案参考题材、提案选题,到立案、确定承办单位,再到联合交办、集中改办……全程都离不开民主协商。

在深化办理协商上,市政协注重落实措施,规范办理协商程序,对重点提案狠抓督办协商,不但由牵头督办者召开办理协商会,扩大协商参与面,还引导承办单位丰富协商内容和形式,加大协商密度,“重点提案办理的面商率达到了100%!”

市政协还坚持对重要提案的专题协商,围绕科学制定重庆“十三五”规划、推进中小学法治教育等重要提案的办理,分别以专题协商、视察调研等形式,搭建起提案者与部门之间的沟通协商平台,有力推动了办理工作。

“提案办得好不好,关键看成效。”来江域说,为了确保协商实效,市政协坚持创新机制,不断提升提案办理协商监督效力,对市领导、市级提案承办单位、市政协各专委会牵头督办的重点提案全部实行“二次回复”,还探索开展了提案者评议提案办理质量和承办单位评议提案质量的“双向互评”,使提案办理协商不断走向深入。

围绕学习贯彻《全国政协提案办理协商办法》,前不久市政协召开了全市政协提案办理协商工作座谈会,交流提案办理协商工作。来江域回忆道,重庆各区县在提案办理协商方面也涌现出许多亮点:

如万州区2015年55个提案主办单位与提案者面对面协商达500余次,面商次数超过交办次数;

合川区、綦江区强化立案协商,将提案审查延至全会后开展,提高审查质量;

渝中、永川、铜梁、城口等区县实施提案委、提案者、承办单位三方沟通协商,办前、办中、办后“三见面”……

“市、区两级政协坚持将协商作为推进提案工作的重要抓手,贯穿始终,使得沟通协商渐成常态,办理成效不断提升!”来江域由衷感慨。她说,今年将出台《重庆市政协提案办理协商办法》,并着手修订《重庆市政协提案工作条例》和《重庆市政协重点提案工作规则》,进一步规范和深化提案办理协商工作。

实践无止境,创新无止境,在市政协继续推进协商民主的进程中,创新发展的新芽正在生长,协商议政的鲜花正在绽放!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