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雪中送炭
——记河南省卫辉市政协常委张玉贵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1-05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2015年11月,在河南省卫辉市政协举行的一次调研活动中,面对被视察单位教育局的优异成绩,大家在发言中,尽是赞美之词。轮到张玉贵委员发言,开口却是“成绩只能说明过去,我来鸡蛋里边挑一下骨头……”发言有理有据引得大家纷纷点头。因为在新乡市和卫辉市政协委员中,张玉贵向来以爱讲实话、建真言,实心实意为民办实事“著称”。

“情况吃不透,哪能那么理直气壮?”

张玉贵至今已连当两届新乡市政协委员和四届卫辉市政协委员。

在政协视察调研活动中,遇到成绩突出的单位,难免赞扬声一片。这时卫辉市政协主席张秀印常常会把张玉贵当做扭转会风的“旋钮”:“玉贵你来说几句”。张玉贵的开场白向来单刀直入,发言也是实打实。久而久之,大家都愿意听他“捞干货、没水分”的发言。市政协全会期间,市领导在座谈会上也总是点名“让张玉贵说说看法”。

在视察调研活动中,张玉贵从不随声附和当“老好人”。2013年,全市招商引资成绩斐然,在调研会上,他没有“锦上添花”的赞扬,而是直指问题:“关于项目签约多,实质性开工建设缓慢的问题,是否要先从自身找原因:服务到不到位,相关部门是否上下联动,手续办理是否简便高效,有无扯皮现象?”一连串的发问让相关部门领导“头冒汗”,但也是连连点头,称赞他“问到了点子上,这是我们急需要解决的问题,是‘雪中送炭’。”

张玉贵还有一股韧劲,如打通卫辉市学院西路的建议,他坚持提了三年,而且理由一次比一次充足。直到被市里采纳,通车为止。

“其实,每次视察调研活动前夕,我都要深入走访听取民意,有针对性地调研。情况吃不透,哪能那么理直气壮?”

近20年委员经历中,张玉贵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点、难点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先后撰写提案和社情民意近百件,内容涉及政治、经济、科技、教育、文化等方方面面。他向新乡市政协提交的《关于加大对山区支持帮扶力度的建议》等3件提案,向卫辉市政协提交的《关于解决石包头乡雪白庄村道路饮水的建议》等10件提案,被评为“优秀提案”;他本人也多次获得两级政协“优秀政协委员”称号。

“广接地气”的“私心”

2013年,卫辉市政协开展“创建政协委员之家,树立政协委员形象”活动。他主动找到市政协领导申请,自愿将自己公司的办公用房腾出三间,设立“委员之家”和两级政协委员的“社情民意联系点”,并且自费配备了桌椅、空调、电脑、档案柜等所需设施。

“其实,做这件事,我也有点小私心:能够方便与其他委员交流履职体会,就近收集社情民意。”的确,张玉贵利用这个地处人口密集处的社情民意联系点“广接地气”,通过接待来访群众,定期打开“社情民意信箱”,倾听群众的诉求和呼声。

有群众通过社情民意信箱反映:深山区的群众由于山高路远,交通不便,很少有到市里医院检查诊疗的机会。他及时向负责社情民意点工作的市政协副主席侯振云反映,迅速联系市里几家医院的委员开展送医上山活动,当天就为群众义诊100多人次。

在一次“新乡市政协委员社情民意联系点”活动中,张玉贵了解到,深山区的孩子们受物质条件所限,不少是“电脑盲”。同样身为“山里人”,那一刻他下定决心,“不能让山区孩子落伍”。后来他多方了解,得知市高级中学要对教学电脑“升级换代”,便找到同为政协委员的校长梅新民,办理齐相关手续,半个月后,换下来的20多台电脑和配套桌椅,被分别捐赠到深山区的黄叶、雪白庄小学,圆了孩子们的“电脑梦”。

两年多来,张玉贵所在的社情民意点共接待联系群众160余人次,整理群众意见、建议400余条,为群众协调、处理问题40余件。吸引附近不少市县的政协来“取经”。

“出去了,还想着乡亲”

张玉贵是土生土长的山里人,在外打拼几十年,有了自己的企业。但他致富不忘众乡亲,从2013年起,主动将自己的老家——位于深山区的雪白庄村作为扶贫帮扶点。看到山村行路难,他多次找领导和相关部门呼吁,先后协调资金90多万元,修通进村的4公里水泥路和2公里“户户通”水泥路,彻底解决了村里行路难问题;他还协调资金14万元,帮村里修建总蓄水量1000多立方米的三座旱地水窖,基本解决了旱季群众的吃水问题;村里没有路灯,一到晚上漆黑一片。他自己出资1万余元,购买路灯等器材,并自己带人施工安装。每逢春节,张玉贵都会将大米、白面等送到几十户老党员、五保户和贫困户家里,让他们能过上欢乐祥和的春节。

村民王培荣说:“咱村里在外干事的不少,可张玉贵是出去了还一心为乡亲着想,干的都是雪中送炭的事。”

雪白庄村因特有的地理优势,过去曾盛产被誉为“皇宫贡果”的苹果。1958年八一电影制片厂拍摄的专题片《太行山上果满枝》,还对“雪白庄苹果”进行过专题报道。当年雪白庄还被授予“农业社会主义建设先进单位”荣誉称号。但因种种原因,现在全村苹果种植基本绝迹。

这不是“守着金牌要饭吃”吗?张玉贵找到村党支部书记李培清谋划商量:要想让山区群众彻底摆脱贫困,必须精准扶贫,因地制宜发挥品牌优势,大力发展林果业。

为实现目标,他成立了福山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用于研究产业政策,对接农业科研院所。还帮村里组建了种植专业合作社,通过流转土地,吸引农户入社等方式,扩大优质苹果种植规模。经过两年多的努力,种植果树与经济林木7万余株,绿化荒山2000亩。

今年年初,张玉贵聘请河南科技学院的专家专门为村里编制了《打造农业生态园总体规划》,为穷山村绘制了宏伟的发展蓝图和前景目标。

村党支部书记李培清说:“张玉贵的大力帮助让咱村脱贫有了方向。”

(作者工作单位系河南省卫辉市政协办公室)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