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厦门市政协视察医养护服务体系建设
完善社会养老应对“老龄化加剧”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1-05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黄莉莉记者照宁)“每个人都会老,社会养老服务是关系民生的大事。”近日,厦门市政协副主席卢士钢率队,近30名市政协委员就“医养护服务体系建设”赴思明区厦港街道综合服务中心开展视察工作。在随即召开的座谈会上,居民代表韩菊琴的话戳中了在场所有人的心。

思明区是厦门市的一个老城区,辖区的老年人占总人口的23.5%,自2007年以来,思明区已建成98个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和1162个居家养老服务网点,实现居家养老服务全覆盖。不仅如此,思明区政府还设立了安康基金,每年的投入从200万元增加到1000万元。居家养老服务的形式也多样化,有家政医疗服务、爱心餐桌服务、安康医疗服务、建设日间照料中心等。

思明区投入131万元免费为低保收入空巢老人以及80周岁以上的空巢老人安装智能“居家报”系统,该系统及时收集、反馈老人的状况到“民生110”服务平台,中心平台再通知相关人员及时处理,构筑没有围墙的网上养老院。但随着社会老龄化加剧,厦门市的养老问题仍十分严峻。

委员们在座谈时建议,根据老年人的分布情况,就近设立社区服务机构满足老年人的需求;加强对义工的专业培训,并采取积分制方法,调动义工的积极性,更好地为社区老人服务;对行动不便的老人启用社区医院专业人士上门服务;明细医疗报销具体条件,并提高医护报销的比例;加大对医保政策的宣传力度。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