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不了桑梓情——河北省政协港澳委员20余年接力教育扶贫纪实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1-05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7200多名模范教师与优秀学生,5000多名失学儿童,64所学校。这些数据凝结着爱意,代表着牵挂,更承载着历届河北省政协港澳委员与65个贫困县教育的不解之缘。

20多年来,虽然人员有更替变化,但这个群体对家乡的情结一直没有变,他们接力关注河北贫困地区教育的步伐从未停止过。

2015年9月,河北省海外同胞教育基金会举行第23次颁奖活动,来自65个贫困县的464位模范教师和优秀学生获得奖励。这项始于1993年的奖励活动,每年都要举行一次,20余年不曾间断,早已成为一个民间助学的品牌,多次得到河北省委、省政府和省政协领导的肯定与表扬。

这一奖项虽为非政府奖励,但省教育厅非常重视,赋予了与政府奖励同等的效力,对教师晋升、学生升学都有一定奖励作用,在河北省贫困地区被称为“河北的诺贝尔奖”。

沉甸甸的分量,却有着不同寻常的开始。

1992年,前来参加河北省政协六届五次会议的沈炳枢、孙佐民、樊敏光等港澳委员,看到家乡教育的落后状况,倡议成立河北省海外同胞教育基金会,每年对贫困县的模范教师和优秀学生进行奖励。这一倡议迅速得到省政协领导的支持和其他委员的热烈响应。

1993年3月,一个拥有230万元注册资金的河北省海外同胞教育基金会宣告成立,同时也开始了河北省政协港澳委员的“教育扶贫”之路。

起初,基金会每年从全省42个贫困县中选择模范教师和优秀学生进行奖励,后来奖励范围逐步扩大到65个贫困县。截至2015年9月,总计奖励优秀中小学教师4632人、优秀中小学生2516人、优秀大学生60名,共颁发奖金517.4万元。

奖励虽然不是最大的,但意义非凡。获奖优秀学生张燕,以邢台市理科状元的优异成绩考入清华大学,她表示,自己获得过很多奖励,但对海外同胞的奖励最为珍视,因为它表明有那么多的海外亲人在关注着贫困地区教育,对贫困地区的孩子寄予厚望。

厚望在延续,爱心在传递。卢玲,承德市丰宁县南关中学获奖教师。2011年9月,她发现班里的石玉欣同学因失去双亲,成为孤儿,产生了退学的念头。除了做玉欣的思想工作外,卢玲还拿出自己的工资给他当生活费,后又联系到两名社会好心人资助他。就这样,玉欣从思想痛苦中摆脱出来,2012年中考考出了学校第一名的优异成绩。

贫困地区的师生受激励,坚定了港澳委员们“将事情进行到底”的信心,遇到什么难题都想办法挺过来。

基金会章程规定,只用利息进行奖励。开始几年,靠基金利息基本上可以完成每年的奖励活动。然而,1997年后,每年的奖金支出都出现捉襟见肘的情况。杨勋、孙佐民、高彦明、沈家燊、刘慰慈、梁伟浩等委员默默另行捐款,将每年不足部分补上。后来又遭遇金融危机,港澳委员的企业经营同样受到冲击,但他们教育扶贫的初心不改,理事会商议决定增加理事、发动捐款、扩大基金会的本金。高彦明委员首先带头捐款500万元,杨勋委员捐款127万元,其他委员也积极响应,纷纷解囊,一下子将基金会的本金增加到了1000多万元。更有80多岁高龄的孙佐民委员,扶贫助教“痴心不改”,2012年9月毅然决定再捐款10万元,为基金会添斤加两。

如今,理事会商议决定委托银行进行理财,每年的收益达40万元左右,解决了颁奖资金不足问题,也使得奖励范围扩大到65个贫困县,每年的奖励金额由原来的24.2万元增加到32.4万元。

奖励模范教师,关注优秀学生,港澳委员们同样将失学儿童挂在心上。从1993年起,杨勋、蔡程、孙佐民、王怡霖等委员就开始慷慨解囊,竭尽所能去救助失学儿童。

“挽救一个孩子,就是挽救一个家庭,也是挽救社会的未来。”这是2000年高彦明委员找到秦皇岛市希望工程办公室,包下当时秦皇岛市所有失学儿童从小学到高中的全部费用时发出的感慨。后来,高彦明委员还经常翻看河北省内报纸,不断搜寻并救助濒临失学的贫困家庭孩子,让他们重新燃起希望之火。

20余年来,港澳委员们捐款1500多万元,救助了5000余名失学儿童。目前,港澳委员已为贫困地区捐建了64所小学,其中30所属于集体捐建。焕然一新的校园振奋了教师精神,激发了学生热情,也带动了这些学校教学水平的不断提高。据调查,64所小学在当地的升学情况、学区教学评比情况、各项比赛获奖情况等各项指标考评,均取得了突出成绩。

2015年11月27日至28日,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强调确保到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在新的历史时期,河北省政协港澳委员的教育扶贫步伐将更加铿锵有力,在促进河北贫困地区教育发展上将写出新的篇章。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