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深圳四级政协委员视察依法查处查控违法建筑工作
严控不能松 疏导不能空 综治不能停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1-05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记者宋啸峰)“必须充分认识违建的危害,要有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对城市负责的态度,运用法律武器,坚决遏制和打击违建行为。”2015年12月24日,在组织四级政协委员分赴四区开展“依法查处查控违法建筑”视察后,深圳市政协召开座谈会。市委常委杨洪和市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与会听取委员建议。

1992年和2003年,深圳经历了两次大规模城市化进程,由于历史原因,原村委和村民拥有的大量集体和个人土地没能及时征转,造成数量庞大的违法建筑群,主要有3种类型:村民宅基地、村民工商用地及村集体公共用地的超标、超规建设。

针对这种现象,2015年深圳市第六次党代会作出了工作部署。10月,深圳出台了《关于严查严控违法建设的决定》、《关于全面疏导从源头遏制违法建设的若干措施》和《深圳市查处违法用地和违法建筑工作共同责任考核办法》的“1+2”文件,对各级党政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提出史上最严格查违和管控考核。市政协及时调研基层贯彻落实“1+2”文件的情况,对全市查控违建工作提出建议。

2015年12月17日,深圳市政协组织60多位全国、省、市、区四级政协委员,赴宝安、龙岗、龙华、光明区进行专题视察调研。市政协主席戴北方强调:查违严控不能松、疏导工作不能空、综合治理不能停,要求委员通过视察掌握基层违建情况并形成调研报告。

“政府要以最大的力度来治理,绝不姑息。”在调研现场,参加视察的全国政协委员陈红天说,违建可以用“触目惊心”来形容,已严重影响深圳经济建设发展。

“优化未征未转集体土地管理,创新集体所有土地入市制度”;“对土地遗留问题,加快出台配套政策”;“查违工作政策法规要做到与时俱进,充实基层查违力量”……座谈会上,黄险峰、陈宏生、陈和林、麦振新等委员建议。钟丽梅委员提出:要充分利用科技手段,建立违法建筑数据库,查找原因,分析、摸清违法建筑基本情况,为科学决策、综合治理提供依据。

“强化监管职能部门的责任,用好用尽用实现有法律法规,建立违法建筑责任追究制度,惩处包庇违法建筑贪腐违法建筑行为,追究失职渎职行为,完善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推动违建入刑,同时建立政法部门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积极研究现行刑法框架下打击严重危害公共安全他人利益造成的严重后果的违法行为。”同为法律工作者的胡荣国、陈治民两位委员从法律角度献策。

在认真听取委员发言后,杨洪表示,市委、市政府会认真研究吸纳政协和各位委员的意见建议,各部门必须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统筹协调、落实到位。

“市政协将把关注查违工作作为一项长期工作任务列入到明年和今后工作的计划当中,组织委员对这项工作开展协商和民主监督。”戴北方希望各级政协委员要形成共识,坚定信心,以身作则,围绕深圳查违工作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