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河北怀安县政协助力非遗保护 把民间老技艺写进书里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1-04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这些传统技艺、游艺杂耍、民间文学让我感到很亲切,依稀间铁匠炉铿锵敲击、擀毡时羊毛飞舞的场面,孩童围绕在吹糖人师傅身边欢呼雀跃的情景浮现眼前……”近日,河北省张家口市怀安县退休的文化局局长韩进福拿着《怀安县非物质文化遗产集锦》连连感叹。该书的付梓,是怀安县政协助力全县非物质文化遗产挖掘保护工作的一大成果。

多年来,怀安县政协始终将文史资料征编工作作为服务全县文化建设的重要工作来抓。年初在文化工作调研中,了解到县内不少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濒临消失的问题后,县政协即在常委会议上进行专题讨论,决定深挖广征民间非遗项目,汇编成文史专辑,助力县域优秀民间文化留传。

3月下旬,县政协邀请文化界、民俗界人士,文史撰稿人及基层乡镇界别委员,召开专题协商会议,大家围绕“非物质文化遗产挖掘与保护”积极建言。会议进一步理清了县域非遗的主要种类、内容、传承、分布情况,收集了有用线索。4月,由县政协分管副主席带队,深入全县11个乡镇50多个村,与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相关知情人面对面了解情况,实地察看制作工艺,豆腐皮铺子、草编作坊……有了一手资料,一篇篇叙述翔实的文章相继出炉。

目前,怀安县经申报被评为省级、市级非遗项目的有13项,其中怀安软秧歌正在申报国家级非遗名录。县政协征集出版的第18辑文史资料《怀安县非物质文化遗产集锦》,收录非遗项目90项,为全县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申报与保护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