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省政协建言发展黑龙江省跨境贸易
争取设立抚远跨境经济合作区绥芬河跨境自贸区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1-04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记者胡京春)日前,黑龙江省政协向省委、省政府提交调研报告,建议争取国家批准设立抚远跨境经济合作区、绥芬河跨境自由贸易区。

黑龙江省地处中俄边境,与俄罗斯有3045公里的水陆边界线,发展与俄罗斯的经贸合作有得天独厚的条件和优势。2015年11月9日至18日,省政协副主席杜吉明率领专题调研组,赴云南、上海就跨境经济合作区、自由贸易区建设进行学习调研。调研组认为,应抓住“中蒙俄经济走廊”黑龙江陆海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有利契机,大力发展与俄罗斯的经贸合作。

抚远县距俄罗斯远东第一大城市———哈巴罗夫斯克市航道距离仅65公里。抚远县境内黑瞎子岛属于一岛两国,岛内我方171平方公里与俄罗斯相连。目前,抚远县已经启动黑瞎子岛中俄跨境经济合作建设工作。绥芬河是国家首批沿边扩大开放城市,拥有铁路、公路两个国家一类口岸,是我国面向东北亚地区的重点开放口岸,具有独特的区位交通优势、资源优势、市场优势和多年沿边开放积累的经验和条件,且拥有综合保税区、边境经济合作区、中俄互市贸易区、对俄进出口加工区等特殊功能区,政策叠加,优势明显,可为创建边境自由贸易区提供政策基础。

调研组建议,采取内外联动的方式争取设立抚远跨境经济合作区、绥芬河跨境自由贸易区。组建省级层面的“中俄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联合工作组”,制定工作路径和时间表,推动黑龙江省与俄罗斯地方政府间召开联合工作组会议达成共识,就规划建设、基础设施、管理模式、产业布局等先期开展工作,加大跨境经济合作区推进力度。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