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陕西省政协专题协商城市道路交通安全管理
“缓堵保畅”是重大民生问题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1-04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交通是城市的血脉,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关系着城市建设的发展质量和水平”“传统的道路交通设施已经不能适应现代化发展的需要,解决城市交通拥堵问题已成为城镇化进程中必须破解的一项重要而迫切的课题”……近日,陕西省政协召开月度协商座谈会,与会的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基层组织代表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围绕“城市道路交通安全管理”进行专题协商。

近年来,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城市机动车保有量持续快速增加,停车需求与停车泊位供给的矛盾日益突出,交通违法行为多发,交通“乱象”成为整治顽疾,交通拥堵也成为城市管理的首要问题。2015年10月下旬、11月上旬,陕西省政协就“城市道路交通安全管理”两次组织部分政协委员和专家学者组成调研组,赴西安市、渭南市进行专题调研。通过听取情况介绍和实地察看,调研组认为,城市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的核心是人、车、路发展不协调、不同步,规划、建设、管理不够科学合理等各种因素相互制约的结果。

如何为广大群众创造顺畅、安全的城市交通环境?专题协商会上,与会各方积极建言献策。大家表示,“缓堵保畅”对居住在大中城市的居民来说,是重大民生问题;减少交通事故,缓解出行难,已成为广大人民群众迫切的呼声,各级党委、政府应切实将城市道路交通管理工作上升为民生工程、实事工程,将交通规划纳入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与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建立规划、建设、交通、安监、公安交警等部门联动的城市交通监管机制,形成齐抓共管、综合治理格局。

“交通拥堵问题在很大程度上是缘于秩序的混乱。”省政协委员、西安市阎良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惠曙光指出几种最常见的拥堵情况,比如在交通瓶颈路段会形成“挤门效应”,导致交通不畅;在人、人力车、机动车混合通过的情况下,交通参与者行为失范,导致道路通过能力下降;司空见惯的交通不文明行为,助长了交通拥堵问题。他建议,在企事业单位、学校、社区广泛开展文明交通宣传教育,促进全社会形成知法守法、文明礼让的良好社会风气,为交通秩序根本好转奠定社会基础。

省政协委员、省城市经济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张涛也认为,城市交通管理首先要解决规范“人”的问题。他提出,应该严格规范行人过马路与非机动车及机动车抢道、争道的行为;规范人行道建设,确保行人无障碍通行,建议设置“行人违章自动监控报警系统”,对行人交通违法行为及时曝光。

长安大学公路学院交通工程研究所副所长梁国华教授则提出,慢行交通也是缓堵保畅的重要内容之一。他说,西安现行的步行系统规划不完善,同时相关配套设施不足,缺乏城市功能的整体性考虑,导致机、非混行和行人过街区域容易发生交通事故。他建议将“保障步行交通、引导自行车合理运行、促使机动车向公交转移”作为西安市交通发展方向。

“要切实加强对城市道路交通管理的统一领导,加大投入积极构建完善的城市路网体系,提高城市交通管理智能化、快速化水平。”协商讨论中委员们普遍认为。大家还建议,加快交通枢纽建设,实现与地铁、公交、出租、长途客运的无缝衔接和零换乘;同步规划公交线路、停车港湾和公交专用道配套设施,完善公交停车场;进一步加快城乡道路客运一体化发展;加快智能交通建设,及时升级完善交通诱导信息发布系统;进一步提高非现场执法水平;完善交通信号灯和交通技术监控设备的设置和管理;对涉及挖占道路的建设工程,应完善应急预案;结合实际建立道路交通事故快速理赔机构;强化对驾驶员培训市场的监督管理,从源头上预防和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等。

据悉,会后陕西省政协办公厅将认真归纳整理协商意见建议,报送省委、省政府供决策参考。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