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广西柳州市政协为民族民俗村寨保护献智
留住我们共同的美丽“乡愁”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12-30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像古砦这样既有保存较完整的仫佬族古围村,又有成规模的石结构民居群,还有红枫林等优美的生态风光,资源难得,一定要保护利用好,留住我们共同的美丽‘乡愁’。”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政协近日组织委员到柳城县古砦仫佬族乡视察,委员们就民族民俗村寨保护利用积极建言。

古砦仫佬族乡是全国唯一的仫佬族民族乡,目前还有10多座保存相对较好的古民居村落,并有依饭节、开塘节、敬牛节等特色节庆活动。委员们一行先后来到滩头屯、覃村屯、蓬坡屯实地察看古民居建筑、村落布局等内容,听取县民宗局、旅游局的情况汇报。

委员们认为,民族民俗村寨是我们共同的美丽“乡愁”,像古砦乡这样的古村落变得越来越稀缺,保护工作刻不容缓。对此建议:制定全市民族民俗村寨保护规划,明确保护措施和政策;整合各类专项资金,加大对民族民俗村寨维修、道路改造等基础设施建设的资金投入力度;开发利用好民族民俗村寨,与民族民俗节庆活动有机结合,大力发展民族民俗旅游,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据了解,柳州市政协计划将“民族民俗村寨保护利用”作为明年重点课题研究内容,积极向市委、市政府建言献策。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