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为民主监督增加力度和“辣味”
——北京石景山区政协对区属党政部门履职情况开展民主监督与评议纪实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12-30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12月24日,北京石景山区政协召开常委会议,为下个月召开全会作准备。和以往全会之前的常委会议不同,此次会上多了一项议程:审议2015年区政协对区属党政部门履职情况开展民主监督与评议的报告。

在这份将近7000字的报告中,对区财政局、环保局、教委、妇联、文化委共6家单位进行了评议,内容涉及各单位推动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党风廉政建设、领导班子建设、办理政协提案等情况,既有正面肯定,又有客观中肯的批评,并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37条具体的改进建议。报告在区政协常委会议审议通过后,还将上报中共石景山区委。

对党政部门的主要履职工作进行全面、深入的民主监督和评议,这对于石景山区政协还是首次。以往,政协的民主监督多是“零敲碎打”,点到即止。这一次,区政协制定了工作办法,明确了监督流程,并成立监督评议小组,让政协委员直接参与到政府部门的重点工作中去,为政协民主监督找到了落脚点,化被动为主动,增加了力度和“辣味”。

让民主监督由虚变实

政协开展民主监督,监督什么?长期以来,这在实践中是个模糊地带。在石景山区九届政协第四次全会闭幕式上,区委书记牛青山在讲话中回答了这个问题。他说,区政协要围绕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保障和改善民生,重大改革举措贯彻执行和改革任务落实完成,改进党风政风和优化发展环境等开展民主监督。4月,牛青山又带领区委班子相关领导专门到政协调研座谈,再次强调了政协开展民主监督的重要性。

其实,石景山区委重视政协的民主监督,是推进民主政治建设的需要,更是推动石景山转型发展的现实需要。首钢搬迁后,石景山区进入实现高端绿色发展的特殊历史时期,面对繁重的改革任务,迫切需要激发人大、政协活力,帮助党政部门加强执政能力建设。牛青山在闭幕式上说,“党委、人大、政府、政协都是‘一线’,从来就没有‘二线’。这些年,我们一直坚持在重大任务面前区四套班子齐抓共管,今后,我们还要始终坚持四套班子一齐上、‘四个轮子’一起转。”

在这次座谈之后,区政协就开始在区委领导下制定开展民主监督的试行办法,经过反复研讨,听取区委领导意见,广泛征求委员意见之后,于10月出台了《政协石景山区委员会关于加强对区属党政部门履职情况开展民主监督与评议工作办法(试行)》,其中明确规定了民主监督的内容、原则、程序和形式。

记者看到,在试行办法中,评议内容细分为落实方针政策、作风建设、推动中心工作、民主政治建设、支持政协履职、领导班子建设等六个方面。形式包括听取部门汇报、列席相关会议,开展问卷调查、视察、座谈,到基层单位明察暗访等等。在成果转化上,民主监督和评议小组要以书面或口头形式向被评议单位反馈基层群众的意见建议,也可帮助被评议单位向区委、区政府反映问题。对于评议当中群众普遍反映的,工作中敢于担当的领导干部通报给区委组织部。最终的评议报告要报送区委,同时要通报区政府。办法的出台给民主监督定了一套制度框架,让过去随意性较大的民主监督由虚变实。

是帮忙不是“挑刺”

政协的民主监督不同于党政部门的自我监督,也不同于社会群众的自发监督,这种“软”监督要取得效果,就需要在实践中把握好监督的定位,区政协上下对这一定位的理解是“积聚正能量”。区政协主席吴克瑞说,开展监督评议工作的意义在于促进全区高端绿色发展,助推“八个高端体系”建设,提升民主监督意识,强化党风廉政建设,提高委员参政议政水平。

按照试行办法,区政协确定了区财政局、民政局、环保局、教委、妇联、文化委6家单位为首批民主监督与评议工作的被评议单位,依托政协各专委会成立了6个评议小组,各专委会主任担任评议小组组长,按照专业对口的原则,选择履职意愿和履职能力强的委员参与,每个小组由6至8名委员组成。各评议小组着重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和重点工作进行监督评议,注重部门的平时工作,评议中体现政协特色,帮助发现优秀干部。

区政协经济和科技委员会(简称区政协经科委)成立的评议小组负责对区财政局进行监督评议。区政协经科委主任刘卫东告诉记者,他们发放了54份调查问卷,并与区财政局从一把手到普通干部等多人一一面谈。

“本单位落实区委、区政府主要工作任务的情况怎么样?”“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怎么样?”“对班子成员个人有什么看法和建议?”……面谈往往是以这样的问题开始的,刘卫东说,面谈前,心里没底,不知道对方的接受程度如何,没想到大家的态度都很配合。“有人在面谈时跟我们说,政协这种监督不带权力色彩,地位超脱,让他们很放松,愿意谈些心里话。”

为了让监督评议更多体现民意,在区民政局评议期间,评议小组还随机挑选了其下属的救助站、婚姻登记处等多家单位,与一线的干部职工交流,小组成员多次与到民政局办事的普通群众交流,征求服务对象的意见。“监督过程中确实发现了一些问题,能在单位内部解决的具体问题,我们就直接向领导班子反映,争取内部解决,本单位解决不了的综合性、全局性问题则写进评议报告。”区政协秘书长刘福利对记者说,政协民主监督不是专为“挑刺”来的,帮助解决工作中的问题才是委员们最关心的。

为使评议意见有理有据,各评议小组对已掌握的情况进行反复分析,提出对策措施。比如对于财政局有干部反映选拔任用干部的制度标准缺乏连续性,评议报告建议按照区委的要求制定干部选拔任用制度,制度发生变化时,及时作出说明,并主动接受群众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监督。

本着“帮忙不添乱”的精神,区政协的首次民主监督和评议受到了被评议单位的肯定,初步达到了目的。不过,这只是一个开始,明年,区政协还将在实践中不断完善民主监督的方式方法,让这项履职活动长期持续下去。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