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张全国:情到“农”时人自醉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12-29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履行政协委员职责,不光是要说实话、摸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更要面向群众,着眼现实,把理论和实践联系起来,结合自己的专业优势拓宽建言献策的思路,站在全局的高度提问题、提建议,进而拿出解决办法。

“当历史要求我们拔腿走向新生活的彼岸时,我们对生活过的‘老土地’是珍惜地告别还是无情地斩断?”面对俄罗斯作家拉斯普京给出的这个命题,全国政协委员张全国给出的却是全然不同的答案。那是因为,他从事的事业始终依赖于脚下这片土地。

身兼河南农业大学副校长、农业部可再生能源新材料与装备重点实验室主任的张全国,长期从事可再生能源工程学科领域的教学科研工作。谈及自己10年河南省政协委员,8年全国政协委员的履职经验,他将其概括为“认真”二字,“要像做学问一样,不能应付。”这份认真劲儿,同样反映在他的每一份提案上,“不光从选题、调研、撰写都是自己动手,连提案当中的每一项建议也都经过逐字逐句的推敲斟酌。”

用机器生产馒头

“大家吃4个馒头,其中一个就是河南的。”在2015年的全国两会上,张全国提交了一份《关于加快推进我国面制主食产业化发展的提案》,建议尽快推动面制主食加工产业优化升级,加快面制主食产业化发展。短短千余字背后,包含着张全国浓浓的民生情怀。

经常有群众反映,小作坊生产的馒头吃着不放心。“那么,企业化生产又是怎么运作的呢?”这个问题激发起张全国的好奇心,他决定自己去了解一下馒头的生产工艺和现状。

借助全国政协委员的身份,张全国与相关企业取得联系,表明了自己搜集提案资料的想法后,得到了企业的大力支持。张全国前后去了三、四次,参观企业的生产线,并与负责人和技术人员进行座谈,对他们的实际生产工艺进行了详细了解。

一个小小的馒头,原来要经过几十道工艺才能成形。

“面粉发酵、揉面、切成片、揉成馒头、干燥、装袋,每个程序都依靠全自动化生产,这种产业化方式可以使食品安全可控可保。”

馒头是中国中北部地区人民餐桌上的主食,如何推进产业化发展,来解决面点主食的安全问题,已不是单纯的企业行为。吃馒头这样很小的一件事,甚至关系着国计民生。“如何把馒头小个体生产经营变成规模化产业化经营,是一项民生工程,需要政府来做。”这是张全国调研后的最深感受。

在数次的调研与座谈中,张全国发现企业存在馒头口感质量欠佳以及生产效率偏低的问题。于是,他从专业角度出发,建议企业在馒头加工机械化基础上注重仿手工馒头、低碳节能和可再生能源的技术使用。

在调研馒头安全的同时,张全国想到了自己的另外两件提案,一个是《关于重视粮食生产源头治理,保障粮食质量安全的提案》,另一个是《关于加强粮食质量安全的建议》。张全国觉得,要解决农产品安全,就要从源头上实现农业规模化产业化经营。他进一步解释就是以“用工业的方式发展农业”,通过土地流转,将个体农民转变为规模化农业的新型农民,才能保证农业生产全过程的规范化和标准化。

设想往往都是美好的,然而现实却是千差万别。“去年,我跟随全国政协提案委重点提案调研组调研土地流转。从安徽到河南,一路上我看到部分地区的土地流转正在有序推进,但也有不尽如人意的地方”,张全国直言,“比如河南,农业大多是小家小户小地块,土地流转成为制约当地现代农业发展的一个瓶颈。”这更加激发了张全国对农业问题的深入研究,近几年,每年两会,张全国都要提交十余篇与农业有关的提案,发展低碳农业、尽快开展耕地质量保护与建设立法、在新农村推广分布式光伏发电、加快修订土地管理法……件件提案立足于自身研究,却放眼于农业的可持续发展。

“农民往田间地头一坐,看着电脑或手机就能够接收到传感器所检测到的各种信息,洞悉农作物生产的水分、温度、病虫害等问题。”这是未来农业发展的前景。为了让这愿景尽早成为现实,依靠现代工程技术让“经验农业”真正转变为全信息化的现代农业,张全国没有停止过探索研究。

用粪便制成氢气

“将秸秆、粪便等废弃物在沼气池中发酵,从而产生沼气用作生产及生活燃料,这种技术已经推广应用了几十年了,但由于沼气的热值低、生产工艺和用能设备落后,加上沼气中的甲烷是一种温室气体,其产生的温室效应是二氧化碳的20多倍。这都促使大家不断探索沼气清洁生产工艺和提质增效以及替代技术。”张全国对自己的专业研究领域有更高的要求。

考虑到氢能是未来最理想最清洁的燃料,氢气燃烧后变成水,没有任何污染,张全国由此产生了利用农业废弃物生物制氢的思路。

事实上,制氢的途径有很多,但通过对环境有污染的废弃物来制氢,将本身就是污染物的秸秆、粪便等生物质,通过生物发酵来制成氢气,这种可再生能源生产技术一方面治理了废弃物,一方面获取了能源,兼具环保和能源效益。张全国断言:“氢能作为清洁、高效、可再生的绿色能源,不远的未来肯定拥有广阔发展前景!”

为了促使氢能早日得到广泛运用,在光合生物制氢科学领域研究方面,张全国在国际上率先系统提出了光合细菌产氢的“光谱耦合理论”“热效应作用”“多相流分布”等理论,均得到了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支持,引领着该领域的主要研究方向。他所发明的辅热集箱式沼气工程技术已经产业化应用,并获得第十二届中国专利优秀奖,为我国农村可再生能源科学技术的可持续发展做出了不懈的努力。

正如硬币有正反两面,氢能同样如此。“氢气生产成本高、储存难、安全性低。”张全国表示,氢能要替代常规能源,成熟地在全社会进行推广,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研究储氢和用氢的办法目前还是世界性难题。

“但科研工作者的研究要有前瞻性,要走在研究的前沿。”张全国对此信心满满,“我从国家‘十五’‘863项目’开始,连续做到了‘十二五’‘生物制氢关键技术研究及示范’项目,该项目已经通过国家验收,我们在生物制氢技术研究方面已形成阶梯性稳步发展。目前,‘十三五’项目尚未启动,但正在参与相关文件的起草,我还将继续此项研究。”

身为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和中国沼气学会的副理事长,张全国承担了3项国家“863计划”项目、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国家博士点基金项目和1项国家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等。

布鲁诺说过,科学是使人的精神变勇敢的最好途径。这用来形容张全国再合适不过,“我是研究自然科学的,必须要有严谨治学的态度,潜移默化中也会以同样的标准对待所有的工作。履行政协委员职责,不光是要说实话、摸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更要面向群众,着眼现实,把理论和实践联系起来,结合自己的专业优势拓宽建言献策的思路,站在全局的高度提问题、提建议,进而拿出解决办法。”

用勤恳拓宽“履”途

“天地所以能长且久者,以其不自生,故能长久。”近年来,社会上普遍存在着资源浪费和资源掠夺式的消费行为,这给国家的资源环境带来巨大压力。“吃祖宗饭,断子孙路”的不正常现象,引起了张全国的关注。

“解决资源浪费问题的关键,在于建立节约型绿色消费体系,让每个人从少用一个纸杯、少用一个塑料袋的小事做起,自觉践行节约、绿色消费理念。”依托着深厚的学科研究背景,张全国认真分析了资源浪费和资源掠夺性消费产生和形成的原因,并把自己的忧虑和建议写进了成为全国政协委员后提交的第一份提案里。

2008年,张全国成为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回忆起初次写提案的情形,张全国笑谈,“这一份提案,我花了半年以上的时间准备,把老本儿都拿出来了!”

认真的人总能得到更认真的对待。《关于建立资源节约型绿色消费体系的提案》提交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后,很快得到了承办单位———国家发改委和财政部的认真答复。承办单位用了近4000字的篇幅,表示将会尽快采取一些措施,促进全社会建立健康合理的绿色消费理念和消费模式。由于背景资料翔实,建议颇有见地,这份提案还被评为全国政协的优秀提案。全国政协优秀提案每5年评选一次,每届政协优秀提案的数量为立案提案总数的1%左右。十一届全国政协期间,共收到提案28930件,立案26699件,评选出的优秀提案仅有281件。

要想挤过100个分母,冲进那1个分子里,实现脱颖而出,需要付出格外的智慧。“全国政协委员多是专家学者,委员提案不能就事论事,所提问题必须要有一定的战略定位,还需要随时关注国家政策。”从省政协委员到全国政协委员,张全国说自己的视野跨度在不断变大。每一次的政协会议,对张全国而言,都是一次学习的新平台。通过这个平台,张全国的履职能力也日臻成熟。

参加党派组织的活动,也是张全国提高履职能力的一条路径。参政议政意识较强,能力突出的张全国于1997年成为民革河南省委副主委,2002年成为民革中央委员。“党组织的肯定与支持,给了我尽职尽责做好履职工作的动力。”他由衷地说。

土地流转是张全国近年来持续关注的一个新问题。

在河南永城市顺和镇高平房村进行调研时,张全国和当地农民高永民拉家常得知,高永民家里有7亩多地,搁在以前,种收小麦还要雇人帮忙,算上人工费和各种成本,一年到头还要赔钱。自从将土地转包给专业合作社种植后,每亩地能多挣700多块钱,一年增加了5000多元的收入。土地流转对像高永民这样的农民来说,确实能带来实实在在的实惠。

2013年,张全国又跟随民革中央到四川南充,就深化农村金融改革和“三农”工作进行调研。这次调研过程中,土地流转中的资本准入问题进入了张全国的视野。张全国深知,要实现农业的规模化生产,离不开大量资金的支持。因此,疏通社会资本进入土地流转市场,成为张全国建议的着力点,他提出,“在建立国家和省、县、乡村四级综合服务平台的同时,努力放宽各金融主体参与土地流转的市场准入标准,支撑土地高效流转。”

张全国说民生问题是自己参政议政的标尺,贴近群众、贴近生活、贴近实际,倾听群众的呼声,以此为基础形成提案进行反映,做一块铺就社会发展之路的垫脚石。

“我们不会是长篇小说,也不会是短篇故事,最后的最后,我们成为一部人生作品集。”加布瑞埃拉·泽文在《岛上书店》中如是说。我们的主人公张全国也是如此,朴素务实却力透纸背地书写自己的故事。

 

张全国简介

 

第十一届、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委员。民革中央委员、民革河南省委副主委。现任河南农业大学副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农业部可再生能源新材料与装备重点实验室主任。长期从事可再生能源工程学科领域的教学科研工作,领衔科研团队在生物质能源科学技术研究方面取得多项重要进展。本报讯12月25日,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田阳县政协组织委员深入右江河谷(田阳)果蔬示范核心区,就现代特色农业发展进行调研。针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委员们建议:要高度重视技术创新,努力提高农业科技含量;努力拓宽流通渠道,提高农业商品化水平;加快城镇化建设步伐,促进农村人口转移;强化生态环境保护,切实抓好农产品安全生产;认真落实各项惠农优农政策,为发展现代农业提供良好条件。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