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吉林省政协咨政协商会建言:厚植“旅游业+”优势促进全域旅游发展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12-29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吉林的冬日是一年之中最富魅力的季节,雪和雾凇营造的冰雪世界,宛如童话王国。可在12月17日吉林省政协召开的“加快推进旅游业发展”咨政协商座谈会上,来自旅游业经营一线的从业者报告的数据却让人忧心忡忡:本土旅行社今年的经营呈现整体下滑态势,部分旅行社营业额比去年下降30%。

胡余庆委员分析原因说,一方面是今年国内经济进入调整期,消费者的旅游意愿不太高。另一方面是旅行社的经营问题,网络订票订酒店越来越便利,选择自助游的人越来越多。此外,一些在线旅游企业利用网络优势,迅速掌握了旅游目的地酒店的房源,占尽先机。

对于本土旅游企业面对的危机,胡余庆呼吁政府挺身而出,帮助本土旅行社渡过难关。

但这种说法并没有引起与会委员的共鸣。现场就有委员表示,如果企业只抱着固有观念,那只能被市场淘汰,而转型升级、强身健体,主要还得靠企业自己。为此,有委员建议,我们的企业也应该投身资本市场,积极拥抱互联网。

“蛟河红叶谷为什么这么红?吸引了全国各地的游客,成为蛟河市的名片。”吉林华桥外国语学院国际旅游学院院长崔庠表示,要进一步提高对旅游产业的认识,加大宣传力度,打造旅游品牌。

“做好‘互联网+旅游’,率先走出绿色转型发展之路,充分发挥‘龙头’引领和带动作用,这是一篇大课题、大文章。”李一杨委员建议,全省各地旅游业应该尽快形成旅游产业联盟,共享政策红利,共同深度开发全省旅游资源。

旅游业作为东部绿色转型发展的先导,如何和相关的产业融合发展?尹相美委员建议,要转变观念,由单一做旅游产品向多元产业融合发展进行规划。科学编制“十三五”规划,助力吉林东部旅游经济带发展,借助国务院关于近期支持东北振兴若干重大政策举措的意见和实施新一轮东北振兴战略相关政策,以长白山为核心,深度开发鸭绿江、图们江、松花江区域的旅游资源,形成大长白山旅游经济圈。同时,加强生态保护,实现旅游资源永续利用。

省政协副主席别胜学建议,要加快旅游产业的转型升级,适应培育支撑自主产业的需要。调整旅游产业结构,从规划到实施,优化旅游产业需要合理配制“吃住行游购娱”六个要素,形成高效的产业链,由观光功能向综合性功能转变。

省政协主席黄燕明表示,“互联网+”时代,产业只有与互联网融合才能焕发新的生命力,才能求得生存与发展。旅游业也具有像互联网一样的强大渗透力,厚植“旅游业+”优势,促进全域旅游发展,推动旅游与农业、工业及其他服务业相互融合。政府相关部门应提升旅游营销水平,注重维护旅游市场的秩序,不断运用创新思维,积极引进旅游产业资金、技术、人才,打造一系列特色旅游精品。(李凤英高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