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四川达州市政协鼓励发展“公司+专业社+农户”产业扶贫模式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12-29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四川省达州市政协主席康莲英近日带领委员前往扶贫联系村——万源市铁矿乡泥溪沟村调研。

泥溪沟村因全村村民沿着一条溪沟散居在两边的高山上而得名。全村8个村民小组567户2119人,耕地面积1032亩,林地面积3万亩,森林覆盖率90%,传统的农业生产模式让村民难以摘掉贫穷的帽子。

“一个村近40%的农户未脱贫,这是一块‘硬骨头’。”今年4月,康莲英到村里调研时说。随后,市政协组织帮扶单位召开碰头会、现场办公会,与交通部门协调,决定首先扩建村道。从规划、立项、实施历时8个月,已将13.5公里的村道扩建到4.5米以上的宽度,协调、筹集资金硬化完成8公里,余下5.5公里可望明年春天竣工。

“路的问题总算解决了。接下来脱贫的关键还是要为全村找到可持续、长致富的产业”,康莲英一直思考着泥溪沟村脱贫致富的路子。这次来泥溪沟村前,她带领相关人员到全市农村产业发展较为成熟的地方考察、调研,也多次组织帮扶单位联系农业专家实地到泥溪沟村作产业可行性论证。

“我们这里林地宽,野猪经常出没。有人统计了一下大约有500多头。它们经常吃掉我们的庄稼。”在村民座谈会上,村主任邓有祥说。“真的有这么多野猪,那我愿意来你们这里投资。我可以建一个年产种猪2万头的繁育基地。”一家生态农业公司的负责人说。“我建好种猪场后,村里成立专业合作社。我可以给大家提供猪苗、饲料以及技术服务,做到保底价收购……”村民听后,信心倍增,纷纷表示欢迎业主投资。

听了大家的发言,康莲英说,“这种企业引领、专业社带动、农户参与的‘公司+专业社+农户’产业扶贫模式很好,我们大力支持,村里的产业发展项目总算落地了。”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