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湖北省政协召开界别协商会建言互联网和大数据运用
推进数据开放共享消除“信息孤岛”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12-29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记者毛丽萍见习记者焦阳)“大数据是与物质、能源同等重要的基础性战略资源。”湖北省政协近日召开“湖北互联网和大数据运用”界别协商座谈会,科技界二组、科协界、教育界、委员工作委员会以及部分委员开展协商讨论,助力湖北互联网与大数据产业发展。

“湖北省‘互联网+’和大数据产业正初步呈现以武汉为龙头,宜昌和襄阳为两翼的‘三足鼎立’格局,同时,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应用等新兴产业高速发展,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推进,信息服务平台建设特色化发展。”湖北省副省长甘荣坤介绍说,湖北目前已出台《湖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智慧湖北建设的意见》、《加快推进智慧湖北建设行动方案》,并正在积极起草《湖北省促进大数据发展的实施意见》和《湖北省推进“互联网+”行动实施意见》。

湖北省政协高度关注互联网和大数据产业发展,今年将其列入省政协2015年度协商工作计划。会前,省政协积极组织开展调查研究,邀请有关专家学者举办专题讲座,并赴贵州省、武汉东湖高新区等地调研,最终形成8篇调研报告。

“大数据产业是新兴产业,是推动湖北省创业新驱动的重要助力。”为了使大数据产业发展能有良好的社会环境,科协界别建议,进一步增强大数据概念的推广和大数据产业相关知识的科普宣传力度,在全省形成全社会共同发展大数据产业的强大推力,为湖北省大数据产业发展提供坚实支撑。

湖北省政协委员工作委员会提出,推进数据共享,消除“信息孤岛”,加强政府部门信息资源横向整合和管理,建设全省统一的政务资源库;统一数据编码和格式标准,构建标准化的政府公共信息资源目录体系和服务体系;鼓励推进与民生保障服务相关的领域数据向社会开放。

“加强大数据环境下的网络安全问题研究,明确各环节保障网络安全的范围边界、责任主体和具体要求。”科技界二组针对数据开放共享中存在的数据安全风险提出建议,制定与个人隐私和政府保密数据采集、使用和保护相关的基础性法律,加强对个人隐私保护的行政监管,建立对个人隐私保护的测评机制和信息安全泄露的问责机制。

“我们已经进入了一个‘数据驱动学校,分析变革教育’的大数据时代,大数据必将改变传统教育的面貌。”教育界别认为,需要整合现有资源,实现教育大数据研究和应用的跨越式发展。建议各级各类教育机构在进行类似系统的规划和建设中,系统的数据机构和数据格式要符合统一规范要求,使得各级教育机构数据实现无障碍迁移和共享。

甘荣坤在认真听取发言后表示,与会委员、专家发言很有针对性,质量水平高。省政协常务副主席范兴元强调,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进一步发挥人才和智力优势,积极关注和推动湖北省互联网和大数据建设,为湖北省经济社会发展更好地贡献智慧和力量。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