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让金点子在希望的田野上闪光
——重庆市政协广协商勤聚力助推“三农”发展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12-29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再次强调农业事关全局、‘三农’问题是全党工作重中之重。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贯彻好会议精神,切实把五大发展理念贯穿到为‘三农’建言出力的全过程!”12月26日,分管市政协农业委工作的重庆市政协副主席陈贵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着眼“十三五”,为农产品质量安全鼓与呼

农产品质量安全,历来是政协委员和社会广泛关注的热点,“重庆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情况”被列入今年市政协主席会议专题协商议题。

3月到6月,农业界别的委员们深入到潼南等区县,实地考察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检验中心、监管站,农药经营门市部和相关企业,了解实情,收集各方意见。6月25日的主席会议上,委员们积极参与协商建言,会后以市政协党组名义向市委报送了《关于我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情况专题协商情况的报告》,共提出七个方面20条意见建议。

不仅于此,委员们再接再厉,着眼“十三五”规划,继续围绕农产品质量安全建设开展深入调研。在专题协商会的基础上,委员们再次深入万州等区县走访调研,并召开有关专家座谈会听取各方意见,再提出五个方面15条建议意见,形成《关于加强“十三五”期间我市农产品质量安全建设的若干建议》提交市政协常委会,为制定好重庆市“十三五”规划建言献策。

■助推改革发展,提高提案办理协商实效

“这个提案源于去年的年度调研课题,因为调研较为深入,形成的建议可行度高,因此得到市政府充分采纳!”陈贵云向记者介绍了一份集体提案的办理过程。

《关于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激发林业产业生产活力的建议》是重庆市政协四届三次会议期间的集体提案,被列为副市长刘强督办的重点提案。提案办理期间,提案提办双方多次召开座谈会,协商提案办理工作。承办单位市林业局还成立专门调研组,开展系列调研。该提案最终取得了积极成效,多条建议被市政府《关于全面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意见》采纳,为深化重庆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和维护林农利益发挥了积极作用。

这份提案的办理,也成为市政协助推全面深化改革,加强提案办理协商工作取得实效的范例之一。

■委员进农村,广泛传递助农惠农正能量

7月的一天,重庆武隆赵家乡,一群人的到来打破了偏远山乡的宁静。这是委员们把重庆市政协“委员传递正能量”履职实践活动的温暖传递到了这里。

按照市政协总体安排,农业界别的委员们分成农业生产与技术服务、农产品加工与流通、新农村建设与发展三个小组,广泛开展“委员进农村,传递正能量”活动。赵家乡的这次活动,便是“委员进农村扶贫帮困”活动之缩影。

这次活动组织专家开展了“充分利用高海拔优势,种植出口高山蔬菜”和“山羊养殖要点”两个专题讲座和技术培训,并为种植、养殖户们送去了技术手册;在委员企业的支持下,为全乡所有建档贫困户送去了米和油;还走访慰问了贫困户,为特困学生募集了助学金……

“委员积极参与,受益面广,达到了广泛传递正能量的效果!”带队的陈贵云评价道。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强调,重农固本,是安民之基。但也必须看到,我国农业农村发展面临的难题和挑战还很多,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和放松‘三农’工作。”陈贵云表示,明年是重庆市脱贫攻坚的关键年,市政协将认真贯彻好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细致思考,精心安排,凝心聚力为“三农”工作继续建言献策,“让政协的金点子在希望的田野上闪光!”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