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王奉咀村的“2015”
——湖北省黄冈市政协产业扶贫工作实践小记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12-25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冬日里,正是农闲的时候,可湖北省黄冈市王奉咀村60岁的刘全喜老伯却闲不住。村里复耕的1200亩荒山上,他负责栀子花基地栽苗、打药任务,一天收入100元。看着往年的荒山今年长满了整齐的栀子苗,刘全喜心里乐开了花。

从今年1月起,黄冈市政协将王奉咀村纳入市政协牵头扶贫工作对口村,经过近1年的努力,该村的经济环境面貌发生了明显变化。12月15日,记者驱车一到村支部,就被眼前的当家塘吸引住了,塘岸边重新修建的白色步行栏杆和塘后井然有序的古墙黛瓦村群和谐衬托,更远处漫山遍野的栀子花苗绿意盎然,为冬日里的村子增添了勃勃生机。

“市政协进驻王奉咀村时,发现这是个非常有历史和人文传统的村落,但是环境脏乱,水塘污染比较严重。”市政协副秘书长、驻村扶贫工作队总协调员方成边跟记者介绍情况,边将一年前的当家塘照片拿给记者看。一年前的当家塘处处垃圾污水、残墙断瓦,与眼前干净整齐、古朴自然的当家塘有着天壤之别!

“王奉咀村的变化,最重要的还得利于这位青年创业带头人。”方成向记者介绍身边的一位男士。他叫钟德清,祖籍就在本村,是一位民营企业家。年初,市政协扶贫工作队与钟德清接触后,他就对村里的荒山产生了兴趣,希望通过土地流转村里的荒山栽种栀子药材和樱花。栀子色素是现在流行的天然色素,市场开发前景广阔。通过开发农户闲置抛荒土地,每户增收月480—800元,公司用工优先聘请村民,每人每天收入70—80元。为了解决村集体收入的问题,村委会以荒山荒地入股,占公司20%的股份。

在扶贫过程中,市政协主席王静平高度重视,秘书长吴佑元具体负责,积极协助公司成立、注册、挂牌。不久后,1200亩的荒山荒地开垦出来,种上了栀子苗。

钟德清说,栀子产业是个开始,他的生态农业公司要紧紧围绕政协工作队精准扶贫开展项目,一是栀子种植继续扩大,并发展无公害蔬菜,在栀子树下散养原生态土鸡,生产土鸡蛋,发展乡村种、养、游、购、娱等一系列产业,不仅让来到村里的游客有看有吃有娱,还要实行“互联网+”模式,客户可通过手机,直接看到种植养殖情况,点击所需的产品,公司配送到家。

在栀子基地,正在给鸡舍挖地基的村民刘全德老人70岁了,如今他每天有60元收入,今年老人已经挣了2000多元了。钟德清告诉记者,目前到公司来干活的以老年村民居多。等公司和基地走入正轨,他希望能影响村里的年轻人回来,把在外打工变成在家门口创业。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