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提案,就该这样产生”
——记上海市政协一份委员联名提案的诞生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12-25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12月16日上午,在上海市政协网站(内网)的“提案酝酿讨论区”里,一篇《关于整合医疗保障信息,进一步方便市民结算办理医疗费用的建议》被“晒”了出来。

随之,引来了众委员留言:

“建议安排一次由相关部门参与的实况体验,感同身受的体验会促进提案的推进落实。”

“希望明确后台信息由哪个部门来整合。”

“提案,就该这样产生。”全程参与了这一提案选题、酝酿和讨论全过程的市政协提案委员会常务副主任黄鸣告诉记者:此番晒出的提案已经是第四稿了,在征求委员们的意见之后,这件提案将以“委员联名”形式提交至明年年初召开的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

此前的近5个月里,围绕这一议题,来自不同界别的委员们在市政协提案委的支持下成立了课题组,进行了一系列调研、走访、座谈活动。“目前上海已建立健全了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包括面向全体市民的基本医疗保险、补充医疗保险,以及针对低保、低收入人群的医疗救助。”课题组牵头人凤懋伦委员告诉记者:“由于本市医疗保障种类较多,使一些市民在具体办结医疗费用时仍会感到不便。委员们的共识是,如何进一步方便市民医疗费用结算办理,减少群众的负担,需要政府各部门相互合作,形成合力。”

8月25日,来自社保基层部门的工作人员被请进市政协座谈,他们的期待与市民一样:能否将政府层面各个相关部门的医保惠民政策整合集中在一个平台,这样不但能方便群众,也可以减少办事部门的重复劳动,提升医疗保障管理水平。之后,市民政局、市人社局、市总工会、市红十字会等,都留下了委员们调研、走访的足迹。

“在课题调研过程中,委员们就与相关职能部门有过多次协商,这为日后的提案办理落实打下了基础。在过程中,提案每一稿的修改,课题组成员们都会通过电话、电邮、微信等一次次讨论。今次,还通过建立线下、线上平台广泛汇聚智慧。”黄鸣表示,“‘晒’提案不是结果,而是过程。希望有更多的提案成为‘精品提案’,让提案产生的过程真正成为广泛协商、发扬民主、集中智慧的过程。”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