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烹”好协同发展这道“国家菜”
——北京朝阳区政协开展“对接京津冀,建言‘十三五’”主题活动纪实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12-25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京津冀三地,山同脉,水同源,文同根。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的背景下,三地主动部署“趁热打铁”,谋划行动“快马加鞭”。在这篇大文章里,北京市朝阳区政协该扮演何种角色?今年年初,在领到区委提出的“请区政协就京津冀协同发展广泛开展建言”的“题目”后,一场“对接京津冀,建言‘十三五’”的主题活动在区政协上下迅速展开。

走进“京津冀”

河北和天津,来自北京的考察队伍,一拨又一拨。

8月12日上午10点,朝阳区政协常委考察团乘坐的大巴车抵达天津滨海新区。全国政协委员、朝阳区政协常委张明森低头看了看表:正好2个半小时。

“京津冀协同发展涉及面广,需要解决的问题很多。作为政协,我们要为委员们搭建更多更好的平台。”朝阳区政协主席谢莹表示,为增强建言的前瞻性、针对性和有效性,区政协专门组织常委学习考察团赴天津滨海新区、河北唐山秦皇岛等地进行考察。4天3夜,常委们深入工厂企业、项目工地,与当地有关部门深入座谈。

期盼在升温,认识在统一,行动在加快。这是常委们的共同感受。

今年以来,天津滨海新区相继出台了一系列规划、举措,着力打造承接首都优质资源的平台。“我们来滨海后发现,像开发区等功能区都非常重视创业者,而且相关创业政策很优厚,可谓真金白银,再加之高铁的开通,京滨往来更方便。”张明森告诉记者,滨海新区企业非常积极主动与北京企业对接,共同开发项目。

在河北调研时,鲁建玲常委喜忧参半:“河北的医疗机构虽然不少,但是服务质量欠佳,优质资源不足。”鲁建玲认为,朝阳区各级公立医疗机构应积极谋划走出去战略,通过在周边省区设置分院、挂牌命名等方式延伸医疗服务范围。

同是酷夏,区政协委员、区工商联党组书记梅诗曙带领着另一支调研队伍开启了走访京津冀会员企业之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不断深入为我区区域产业转移升级带来了难得的机遇。”首都功能怎么疏解?疏解到哪儿去?这些都是会员企业家非常关心的问题。通过调研,梅诗曙发现,前两年还在观望的在京企业,今年态度有了明显转变,主动关注市场信息、扶持政策等。“说明大家对未来前景有了很好的预期。”

行走“京津冀”,触摸发展新脉动。一些调研结果让委员们感到欣喜,也感到沉甸甸。“通过考察调研,委员们都深切感到协同发展重在协作,贵在认同,相互取长补短,相互沟通信息显得必要而又重要。”谢莹说。

互相靠近,才能亲近。记者了解到,在多次对接中,三地政协初步达成三方面意向:一是共同举办“对接京津冀、建言‘十三五’”论坛;二是建立三地政协主席工作交流制度;三是整合资源,互相借力,共同发展。

沉甸甸的400份建议

10月20日上午,朝阳区政协举办“对接京津冀,建言‘十三五’”专题座谈会,京津冀三地政协领导、区政协委员、区委区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及有关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座谈会现场,三本厚厚的“对接京津冀,建言‘十三五’”报告集整齐摆放在桌上,里面包含了400余份党派团体和委员的建言。“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一场重大深刻的改革,作为区政协,要建真言,谏诤言,能为这一历史性的工作做出贡献,是巨大的荣幸,也是艰巨的责任。”在谢莹看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机构,面对京津冀协同发展这样一个重大的国家战略,认真履职,广泛协商,责无旁贷。

“‘烹饪’好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一道‘国家大菜’,朝阳区政协和区政协委员都没有缺位。”张明森跟其他与会委员一样,认真翻阅三本报告集。他们,正是这些成果的策划者、参与者和推动者。

今年年初,区政协拟定了“对接京津冀,建言‘十三五’”主题活动方案,广泛开展了“三个100”建言活动,即采访100位中共委员,征集100份委员建言和100份党派团体建言。

“广泛发动,多次部署,各方参与。”这是区政协副主席连玉明对此次主题活动的最大感受。两个多月来,区政协先后采访了56位中共委员,共有262名委员参与建言活动。与此同时,活动得到各方积极响应,区政协各专委会、区各民主党派、区工商联、区智联会分别组织政协委员和党派成员、相关会员,就主题活动组建若干调研组,重点围绕“疏解非首都功能与京津冀协同发展”、“文化中心建设与提升城市魅力”、“生态文明建设与可持续发展”、“加强城市治理与建设和谐宜居之都”等问题开展调研,形成多份调研报告。“我们最终征集了400余份党派团体和委员的建言,并编辑印发了这三本报告集。”连玉明说。

400份沉甸甸的建议,凝聚着区政协上下所有人的心血和努力。“从建言内容看,委员们站在京津冀发展大局,就宏观战略问题,重大规划问题,深层次前瞻问题进行深入研究,深刻分析,提出了许多真知灼见。”谢莹感慨地表示,京津冀协同发展这盘大棋,不仅开拓了政协委员建言献策的视野和履职的领域,也为人民政协发挥作用搭建了更加开放的履职平台。

抱团共赢

专题座谈会的召开,是对“对接京津冀,建言‘十三五’”活动的进一步落实。会上,朝阳区政协副主席连玉明、天津滨海新区政协主席杨英涛、唐山市政协主席郭彦红、秦皇岛市政协副主席刘建军分别发言。

京津冀协同发展是块难啃的硬骨头,抱团共赢,三方都很主动。与会者一致认为,三地合作,不仅能在“瘦身”中“强体”,在“合作”中“增能”,还能通过合作增强三地的影响力和辐射力。

就朝阳而言,疏解非首都功能任务繁重,迫在眉睫,迫切需要主动争取兄弟省市区的支持和帮助。“可以通过‘以业控人’、‘管理调控’等方式,以产业功能转移带动城区人口疏解。”区政协委员张权如是说。

“不仅要移出去,还要引进来,可以在朝阳区开辟窗口,展示和推广津冀两地的资源和产品。”区政协委员刘敬疆表示。

京津冀协同发展,有了细化清单和路径设计后,还得有三地踏石留痕的执行力。“京津冀三地文化由于缺乏整合,没有形成统一的文化名片。”区政协委员张其成认为,三地应加强顶层设计,建立三地文化整体规划和联动机制,培育跨京津冀的文化产业群。

张其成的观点得到与会者的普遍认同,区政协常委王全辉进一步建议,根据历史、地理、文化等不同特点,制定京津冀旅游线路,推动旅游资源共享。

中午12点,会议仍在继续。委员们各抒己见,观点鲜明,图表、数据、分析、对策,共同汇聚。另一边,朝阳区区委副书记陈宏志率有关单位负责人悉数到会,谈情况,实事求是,讲问题,毫不避讳。

为了让研讨更广泛、建言更深入,就在专题座谈会召开前一天,区政协专门组织委员围绕社会事业发展、经济转型发展、城市管理及社会服务三个子课题进行了专题座谈会。前后加起来4场座谈会,共提出200多条意见建议。

“协商议政不仅在座谈会上,更在日常的履职点滴中。接下来还会有很多后续工作,意见建议的报送、相关部门的反馈、成果的落实和转化。”正如连玉明所说,区政协“对接京津冀,‘建言十三五’”的大幕,才刚刚开启。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