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讲堂

委员讲堂之陈元:亚信非政府论坛——探寻亚洲未来安全发展之道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06-16    来源:人民网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主持人】

大家好,欢迎大家收看人民网“委员讲堂”栏目。今年5月25号-26号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非政府论坛的首次年会在北京召开,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年会发来了贺词。出席年会的全国政协副主席、亚信非政府论坛首次年会主席陈元在开幕式上宣读了习近平的贺词,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出席开幕式并作了题为“促进亚洲安全  实现共同发展”的主旨讲话。这次论坛的亮点和主要看点有哪些?通过年会的交流与探讨形成了哪些有建设性的意见与共识。今天我们在演播室非常荣幸为大家邀请到了全国政协副主席、亚信非政府论坛首次年会主席陈元做客我们的节目,和大家一起分享这样的一个话题。我们欢迎陈主席的到来。 [10:36]

【嘉宾陈元】

各位网友上午好。 [10:37]

【主持人】

亚信非政府论坛首次年会5月25日至26日在北京召开。您认为本次论坛的亮点和主要特点有哪些?通过年会的交流与探讨,形成了哪些有建设性的意见或共识? [10:38]

【嘉宾陈元】

亚信成立23来,已成为亚洲国家探讨地区安全事务的重要政府间对话合作平台。中国自2014年5月接任亚信主席国后,认识到有必要引入亚洲民间力量,为各国官方探讨和处理地区安全事务提供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增强亚信发展活力。我们于今年5月召开亚信非政府论坛首次年会,是在这方面的一次有益尝试,取得了初步成功。年会主要呈现以下亮点和特点: [10:39]

【嘉宾陈元】

一是中外各界代表热烈响应、积极与会。与会代表层次高、代表性强、界别广泛。习近平主席向年会发来贺词,全国政协俞正声主席出席开幕式并代表中国政府发表主旨讲话,阿富汗、哈萨克斯坦、巴基斯坦、以色列等8个地区重要国家前政治家应邀与会,大大提升了会议的层次和影响力。来自亚信成员国、观察员国和部分域外国家的代表以及20几个国家驻华使节和大量国内著名专家学者、高级外交官、社会知名人士、企业界代表出席会议,涵盖了亚信乃至整个亚洲地区各国的智库、主流媒体和民间组织精英,与会规模达到近400人。 [10:39]

【嘉宾陈元】

二是主题明确、议题广泛、内容充实。习近平主席的贺词引领了会议了方向,呼吁各方就如何落实亚洲安全观,建立什么样的地区安全与合作新架构进行深入思考和探讨。俞正声主席发表主旨讲话,全面分析了当前亚洲地区面临的复杂安全形势,进一步阐释了亚洲安全观的丰富内涵,并就如何落实好亚洲安全观提出了重要建议。与会代表紧紧围绕安全与发展这一年会主题,深入探讨两者的辩证关系和内在逻辑,并就战后国际秩序与亚洲安全、反恐、能源安全、开发性金融、一带一路、媒体对地区安全的作用和影响、非政府组织助力地区安全等议题进行了广泛互动,提出不少有价值的观点和看法,切中各方关切。其中,开发性金融、媒体对安全的作用和影响、非政府组织助力地区安全等议题更是亚信非政府论坛在议题设置上的首创,为研究和处理地区乃至全球安全事务提供了新视角。 [10:40]

【嘉宾陈元】

三是开门办会,集思广益。年会框架内的全体会议和圆桌会议采取开门办会的模式,让与会前政要、嘉宾和来自不同领域的普通代表面对面交流互动,各场专题圆桌会议不限制其他界别的代表出席。会议全程对媒体开放,并且邀请媒体深入参与讨论,而不仅仅是旁观报道会议进程。此外,会议不对发言内容设限,与会者可就关心的问题包括一些热点敏感问题进行理性对话,使年会真正达到了集思广益、广开言路、提升参与度、切实为亚洲安全事务建言献策的目的。 [10:41]

【嘉宾陈元】

通过举办此次年会,亚信非政府论坛实现了“开门红”,主要取得以下共识。 [10:42]

【嘉宾陈元】

第一,各方普遍赞同中方倡导的亚洲安全观、“一带一路”、建设亚洲命运共同体等重要理念,认为推进“一带一路”、亚投行建设等项目是践行亚洲安全观的有效尝试,纷纷表示愿同中方一道努力,共同应对亚洲安全问题,共建亚洲命运共同体。对此,阿富汗前总统卡尔扎伊有关表态是最好的诠释。他指出,亚洲安全观旨在构建多赢安全架构,有助于各国超越狭隘的国家主义,建立国际和地区政治、安全、经济新秩序。亚洲各国应全力支持习近平主席“一带一路”的重要倡议,重建丝绸之路,共享“一带一路”巨大红利,促进地区整体和平与繁荣。 [10:43]

【嘉宾陈元】

第二,与会各方对当前亚洲地区安全与发展形势有清晰的认识,普遍认识到亚洲安全问题十分复杂,需多管齐下、综合施策,协调推进。尽管当前亚洲地区经济发展态势良好,但安全形势不容乐观,亚洲国家必须携起手来,共同应对各种传统和非传统安全问题的挑战。同时,大部分与会者认为,亚洲地区国家完全有能力办好自己的事情,统筹好安全与发展之间的关系,实现以安全保发展,以发展促安全,促进经济与安全的协调发展,互利共赢。 [10:45]

【嘉宾陈元】

第三,展现了民间力量促进地区安全与稳定的潜力。在年会全体会议和专题圆桌会的有关讨论中,与会代表就涉及亚洲安全问题的方方面面各抒己见、坦诚对话,提出许多新颖独道的观点和视角,通过平等交流与理性互动加深了相互理解。代表们普遍认为,现代国际关系中传统与非传统安全问题相互交织,单纯依靠政府力量无法得到妥善解决,需要倾听社会各界呼声,吸引各方面力量共同参与,中方成立亚信非政府论坛恰逢其时,有必要推动论坛长期化、机制化。 [10:48]

【主持人】

您作为本次年会的主席,在开幕式上宣读了国家主席习近平发来的贺词。习主席贺词鼓励与会各方尤其是民间力量就如何落实亚洲安全观,建立什么样的地区安全与合作新架构进行深入探讨。您认为,论坛形式的民间交流在为各国建立互信、促进亚洲稳定和发展方面发挥哪些特殊作用? [10:49]

【嘉宾陈元】

中方将亚信非政府论坛定位为以民间交流为主的1.5轨安全对话机制,旨在开拓亚洲各国民间安全对话渠道,与官方渠道形成良性互补。论坛首次年会的成功举行充分反映出这种民间交流形式受到各方欢迎,其建设性作用体现在:一是可以为各方超越文化背景、宗教信仰、意识形态等方面的差异,加深相互了解与信任提供平台。二是与会代表来自不同国家、各行各业,都是五湖四海的精英和翘楚。他们的真知灼见对解决亚洲不同的安全问题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科学性,可以为解决难题提供有益思路和答案。三是非政府论坛服务于亚信机制,论坛上形成的共识成果将为亚洲各国官方处理安全事务提供智力支持和现实参考。 [10:53]

【主持人】

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在论坛年会开幕式的讲话中就如何落实好习主席倡导的亚洲安全观提出了四点方向性建议,对此您如何解读? [10:54]

【嘉宾陈元】

俞正声主席出席年会开幕式并发表题为《促进亚洲安全,实现共同发展》的主旨讲话,提出了关于落实亚洲安全观的四点建议,极具现实意义和指导意义。

  关于深化政治互信,构建新型亚洲伙伴关系,这是着眼于共同安全,核心是要求亚洲国家树立命运共同体意识,在政治、经济、安全、文化等广泛领域遵循合作共赢理念,且不能只寻求亚洲一隅的发展,还要与其他地区和国家实现共赢。

  关于促进安全对话,打造亚洲安全合作平台,这是着眼于合作安全,强调寻求亚洲国家安全利益的最大公约数,逐步建立符合地区绝大多数国家利益的安全架构和制度安排。不仅要用好亚信、上合组织、朝核问题六方会谈等本地区现有安全合作平台,更要加强对这些平台的协调和整合,不断健全地区安全合作架构。

  关于加强经济合作,以发展化解安全难题,这是着眼于可持续安全,精辟地指出发展是亚洲国家面临的首要任务,是解决地区安全问题的“总钥匙”,可以说是把住了问题的“命门”。要解决亚洲一些国家的安全困境,必须改变就安全论安全的现状,通过谋发展、促民生,逐步消除不安全因素产生的土壤。

  关于推动文明对话,夯实安全合作的民意基础,这是着眼于综合安全,把尊重文明多样性、加强文明对话上升到促进民心相通、提升战略互信、推动安全合作的高度上,成为综合施策治理地区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

[11:01]

【主持人】

我国当前倡导建立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海上丝绸之路”在亚信非政府论坛首次年会上受到与会代表的高度关注和热议。当前亚洲安全形势错综复杂,在此背景下如何更好地推进“一带一路”战略?“一带一路”将给中国和沿线国家发展带来怎样的影响? [11:01]

【嘉宾陈元】

“一带一路”倡议具有深厚的历史渊源和人文基础,顺应了时代要求和各国加快发展的愿望,有助于实现中国与周边、与亚欧国家发展战略的对接,把快速发展的中国经济同沿线国家的利益融合提升到更高水平,帮助地区国家改善经济面貌,提高人民福祉,促进交流互鉴,共建发展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由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历史文化传统和社会制度不同,安全利益和诉求也不一样,在实施这一战略时,要着眼于尊重沿线国家的文化差异和文明多样性,推动人文交流,增进互信,要与落实亚洲安全观相结合,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在平等互利基础上谋求共同发展、共同繁荣。

  看到,“一带一路”并不是一个单纯的经济发展战略,也不是机械地只涵盖丝绸之路沿线国家,而是一个以互联互通为基础,以经济合作为主线,带动政治、安全、人文等领域合作共同发展的综合解决方案。随着它得到越来越多地区国家的积极支持和参与,必将在拉近各国发展差距、分享发展红利、实现地区安全与发展良性循环等方面产生深远而重大的影响。 [11:07]

【主持人】

恐怖主义是全球性问题,亚信作为亚洲地区具有广泛代表性的重要安全平台,将如何助力于亚洲国家加强反恐和安全领域的合作? [11:08]

【嘉宾陈元】

反恐的治本之策是要消除恐怖主义滋生的土壤,反恐合作的前提是国家间增进相互理解和信任,在国家、地区层面采取协调步骤。亚信在促进地区反恐和安全领域合作方面可以发挥重要建设性作用。

  亚信定位于讨论安全问题的多边论坛,旨在通过加强交流、增进互信达到协调各方立场,推进安全合作的目的。亚信首次峰会于2002年在阿拉木图举行,时值全球性恐怖主义高潮。此后的历次峰会,均高度关注反恐议题。迄今为止,亚信历次峰会、外长会议通过的一系列宣言和合作文件,无不高举反恐旗帜。各国元首和外长们可以在会议上从不同角度阐述对各自国家和整个地区乃至全球安全问题和反恐斗争的看法,进行多层次的深入交流,达到互通有无、协调立场和行动的目的。

  其次,亚信以建立和落实信任措施为主要合作手段。现已确立军事政治、新威胁新挑战、经济、人文和环保五大信任措施合作领域,这恰与亚洲安全观所倡导的综合安全措施不谋而合,都是既着眼于加强军事政治互信和应对恐怖主义、极端主义、分裂主义、毒品走私、跨国有组织犯罪、网络犯罪等现实非传统安全威胁,又期望通过加强经济、人文和环保合作以减少贫困、消除误解、合理利用资源,最终达到消除恐怖主义滋生土壤、标本兼治的目的。

[11:11]

【主持人】

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70年来,亚洲安全形势总体保持稳定,但实现亚洲持久和平和共同发展仍然任重道远。您认为在当前形势下,亚洲国家构建亚洲安全机制首先要做哪些工作?最重要的是哪些工作?在创新安全理念、搭建地区安全和合作新架构上,您认为我们应该怎么做? [11:11]

【嘉宾陈元】

亚洲人民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付出了巨大牺牲,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这场战争的胜利对人类文明进步和国际秩序构建产生了重大而深远的影响,为战后世界长期和平稳定奠定了坚实基础,亚洲国家也因此迎来了发展的黄金时期。同时也应看到,战后国际秩序并不完备,它还存在许多问题和漏洞,存在许多不尽公正合理之处,导致了当前的一些矛盾和分歧,也为未来可能出现的问题埋下了隐患。但总体来说,战后国际秩序带来了半个多世纪的总体和平,二战胜利的历史价值和成果不容质疑。

所以,我们现在推进亚洲地区安全机制建设,首要任务是坚定维护二战胜利成果,使国际秩序中有利于地区和平稳定的积极因素继续为地区安全机制建设服务。在此前提下,重点是要把握住当前亚洲地区安全形势的根本问题,即安全与发展的问题,用好发展这把解决安全问题的“总钥匙”,双管、多管齐下,标本兼治,以发展促安全,不断夯实安全根基。也可以说,在亚洲地区,任何仅着眼于安全问题本身的机制和安排都不可能取得真正的成功,不可能促进亚洲安全问题的最终有效解决。

在搭建地区安全架构的过程中,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亚洲安全环境的复杂性,这一复杂性远远超过其他地区。目前具有全球影响的安全问题大多发生在亚洲地区。其中既有诸如阿富汗局势、朝鲜、伊朗核问题等热点问题,又有诸如粮食安全、水资源危机等广义安全问题。这些问题的产生既有地缘政治、大国博弈等传统因素,也有宗教冲突、社会矛盾、发展不平衡等非传统因素,都很难在短时间内得到解决。这客观上要求我们必须改变传统思维、创新安全理念。

中国作为亚信主席国,作为亚洲安全观和建立地区安全与合作新架构的倡导者,应当发挥应有的作用。一是立足亚信平台,切实推动亚信各领域信任措施合作,不断开拓新的合作方向,进一步完善亚信机制化建设,为未来以亚信为框架搭建安全合作新架构打好基础。二是继续推动亚洲国家共同实施“一带一路”战略,特别是着力推进亚投行等多双边开发性金融机构建设,大力开展地区基础设施建设,打通地区经济发展、人文交流的“任督”二脉,夯实安全与发展根基,推进亚洲地区利益共同体建设。三是发挥好亚信非政府论坛等非官方平台作用,畅通交流渠道,充分调动民间力量在维护安全与稳定方面的积极性。四是推动建立亚洲地区自己的有效危机调解和管控机制,立足亚洲力量维护亚洲安全。五是积极开展与其他地区和国家互利合作。亚洲是国际社会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亚洲安全是全球安全的重要环节。要推动本地区各国和相关合作机制合理利用国际社会优势资源,吸收借鉴成功治理模式,使亚洲的发展和安全真正做到可持续,并进而促进整个世界的和平、发展、合作与共赢。

[11:19]

【主持人】

您认为就如何发挥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在推进国与国直接经济合作、夯实安全合作民意基础方面的独特作用?全国政协未来将会开展哪些相关活动? [11:19]

【嘉宾陈元】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由中国共产党、8个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人民团体、各少数民族和各界代表,台湾同胞、港澳同胞和归国侨胞的代表,以及特别邀请的人士组成,具有广泛的社会基础。人民政协中,各民主党派可就国家和地方大事和多党合作中的重大问题,以本党派在名义通过多种形式发表意见,开展政治协商,同共产党实行相互监督、促进共产党执政能力的提高和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加强。人民政协设全国委员会和地方委员会,全国委员会还下设各专门委员会,其中就有经济委员会、外事委员会等。

由于职能的独特性、代表的广泛性和各专门委员会的针对性,人民政协有能力在推进国际经贸合作、安全合作的民意基础中发挥独特作用:一是积极参政议政,参与对国家经济合作和安全合作政策的探讨,搜集各方意见和建议。二是牵线搭桥,利用人民政协与外国友好议会、政党与政要的人脉关系,利用互访和举办会议等方式积极开展对外的半官方和民间交流,推动对外经贸关系和安全合作。三是建言献策。政协委员们有很多是各行各业的资深人士,在经济与安全领域具有独到的见解,可供治国理政参考。

我作为年会主席主持召开亚信非政府论坛首次年会,就是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夯实国际安全合作民意基础的一次实践。全国政协未来还会更多参与类似活动。

[11:21]

【主持人】

亚信非政府论坛首次年会为论坛的未来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据了解,中方正在考虑启动论坛机制化,今后定期举行年会。请问中方对论坛未来的发展有何规划? [11:21]

【嘉宾陈元】

推进亚信非政府论坛的机制化是论坛下一步发展的核心任务。论坛的机制化不仅仅是简单地定期举行年会,还包括成立永久性会址、设立常设秘书处、建立专业团队等。我们初步考虑永久落户北京,论坛建设将和北京发展规划相结合、相促进。未来论坛框架下还将陆续增加机制设置,如成立亚洲安全研究院,负责为论坛年会研拟主题和议题,整理成果文件,出版亚洲安全年鉴、安全问题专题分析与研究报告等,既服务于论坛本身需要,又作为独立智库机构为地区安全问题建言献策。

[11:25]

【主持人】

也就是说将来的亚信非政府论坛会越来越有看头,而且每年会准时和我们大家见面。非常感谢今天陈主席和我们大家一起分享了这次亚信非政府论坛年会的相关看法和相关的一些亮点。通过年会的交流与探讨,我们也了解到了形成了一些建设性的意见和共识,让我们受益匪浅。感谢主席,谢谢您。 [11:26]

【主持人】

陈主席,我们知道今年是中国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您如何看待昔日那场给中国人民带来无尽灾难的战争,今天我们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您觉得有哪些特殊意义?[11:28]

【嘉宾陈元】

70多年前的抗日战争,是日本军国主义对中国的入侵,对中国人民造成深重灾难,在战争当中伤亡的军人还有无辜伤亡的平民加起来有三千多万人,这在中国历史上是少有的重大战乱。

这场战争给人民带来深重灾难的同时,也前所未有、深入地动员起了全国四亿人民抵抗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中国人口多,动员人民群众从来就是一个非常艰难的工作,工作量非常大。这次抗日战争,经过了国际上反法西斯战争的影响,和全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带领下认识到日本帝国主义对中国的侵略,认识到亡国灭种的危机。这在中国历史上对人民的动员深度是前所未有的,因此取得的胜利成果也是前所未有的。

在抗日战争的战场上,中国的军队包括当时的国民党军队,以及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两支军队,都对敌人进行了顽强的抵抗。随着战争的发展,毛主席预测这战争是一场持久战得到了充分的验证。在这个过程当中,日本帝国主义不断在中国扩张他们的侵占地盘,同时也大量消耗了他们的实力。中国军民抗战也取得了很多可歌可泣的战功。在抗战中,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由于它充分地动员了人民群众,充分地吸收了全国最优秀的青年知识分子参加革命、参加抗战,所以,建设起了一支中国最有力量的抵抗敌人入侵和建设抗战力量的一个强大的、有组织的人民群众队伍。这支抗战力量,鼓舞了全国人民的信心,在战场上不断取得的一些新的胜利,并迅速地壮大了自己的力量。抗日战争开始的时候,红军只有几万人,新四军在江西苏区的游击队只有几千人,抗战结束后已经形成了百万军队,成为中国抗击日本侵略、保护广大人民群众和保护国家利益的一个中坚力量。

抗日战争的重大意义就在于它不但抵抗了日本主要的军事力量,中国的战场牵制住和消灭了日本大量的有生力量,同时也使得中国抗战的力量在共产党领导下的八路军、新四军得以迅速地壮大发展,并在战场上发挥了突出的作用,为抗日战争胜利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也为抗战胜利之后的解放战争奠定了非常好的基础。抗日战争的胜利,对于中国历史和对于中国革命都有巨大的历史意义,值得我们永远纪念,是中国人民从弱走向强的一个重要的历史过程。[11:40]

【主持人】

值得我们敬佩的是您的父亲,伟大无产阶级革命家陈云同志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当中都作出了卓越的贡献,我们请主席您跟我们分享一个您父亲在抗日战争当中一些难忘的革命经历。 [11:42]

【嘉宾陈元】

我父亲在抗日战争时期是1937年底回到延安,一直就在党中央工作,从抗战整体的组织形式来说,所有的党政军机关都是八路军的组成部分,所以,他们也都应该算是抗日军队的一员。我父亲不同的就是他在抗日战争时期,并没有直接在战场上指挥过具体的战斗。但是,他在中央担任组织部长,做的大量工作就是把全国优秀的知识分子吸收到延安,经过严格的培训教育,使他们成为党组织和抗日战争的中坚力量。在抗日战争时期,我们党绝大部分优秀干部,是在那个时期参加革命和成长起来的。这和在抗日战争时期我父亲从事中央组织部的工作有很直接的关系。他当时在战争年代,主要就是安排和派遣这些年轻的知识分子到前线,到部队参加抗日战争的各种根据地建设和各种战斗。党组织和军队建设发展,和那个时期党的知识分子政策、干部政策有很大的关系,使得我们党能在抗日战争时期建设起一个强大的党组织。

红军长征结束时,全国的中共党员是三万多不到四万人,到抗日战争结束时,我们党组织已经有120万人,所以,已形成了一支有着坚强战斗力、敌人打不垮,而且是充满了必胜信心、朝气蓬勃的队伍,包括在战场上取得优异战功的红军将领。同时,在后方简陋的条件下为前线生产枪炮子弹、手榴弹、炸药的人员培训,我父亲在这方面做了很多工作。抗日战争一结束,他立刻就奔赴东北解放战场参加解放战争,那个就完全是军事工作。他在抗日战争时期的工作,也为他后面的前线工作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11:50]

【主持人】

今年是陈云同志诞辰110周年,作为他的长子,您心目当中的父亲是一个什么样的形象?他对您最大的影响是什么?能不能请您最后再给我们分享一下父亲在你心目当中的形象。 [11:51]

【嘉宾陈元】

父亲在我不同的年龄,感受是不同的。小的时候,感受到父亲对我们的慈爱、关心。我父亲从来没骂过我,也从来没打过我,不光是我一个,对我们家所有的孩子都是这样。尽管是小孩子有时候调皮,他总是很耐心地讲道理。当然,父亲在我们心中的形象是很崇高的,觉得他是一个经过了多年革命和战争的领袖。

随着逐渐长大和不断学习,我就开始觉得父亲像是一个老师,在时时地看着我。我父亲不去看我每天的作业本、考试成绩单,但他要关注我眼界是不是开阔,是不是关心世界上和社会上老百姓的一些大事和一些热点问题。在这种情况下,我也努力去学习,去关心时事政治,看看老百姓现在是什么样的生活,国家在做些什么事情,世界上别的国家是怎么回事,不同的国家有发生什么不同的事情。一方面,我们作为青年学生有一定的好奇心,另一方面,我确实也感到有点学习的压力,要不然我父亲要说起一个什么事情,我不知道,那就觉得差很多,这一下子回去可能就挨批评。对一些什么事情会答不上来,他马上会讲给我听,会说这样的事情前因后果是个什么情况,一点一滴的可能很小的事情,让我们从小就能够知道这些知识。

我工作之后,和父亲有了更多的接触,一方面感到和他谈话是有压力的,要是一个什么事谈错了的话,马上就会被指出来。差错大部分其实是因为不深入思考和对事情不了解,你回去就得好好想想这件事,要想是为什么,要想自己有哪些不足。另一方面,我觉得父亲是一个中国革命史的百科全书,没有他不知道的事情,什么事情要是想问他怎么回事,他都能原原本本地给你讲出来。当时年轻,我很想从父亲那儿知道一些过去战争年代的历史和情况。父亲给我的感受就是他什么问题都能给你答出一些内容来,到后来父亲岁数大了,我工作时间年头也长了,我就时时感到父亲好像一双眼睛在看着我,看我在想什么,在做什么,所以我就想,我的事情不能做砸了,事要做就得做好,遇到什么事情想了再想,想了再想,一定要想到自己觉得想全面了以后再去做,做完了以后再想还有什么不周到的地方,今后还要怎么再想。这个就变成了一种习惯,现在父亲离开我们已经二十年了,我仍然感到他的一双眼睛还在看着我,我做什么事情、想什么问题,都有人打分,看你能得几分,我是希望能得个好分,但是不一定每次都能得上。这种感受是非常强烈的。 [12:00]

【主持人】

父亲就是您的榜样,总是在指引着您。无论何时。非常感谢陈主席跟我们分享了一个慈祥同时又严厉的父亲形象。今天我们也很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 [12:01]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