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讲堂

委员讲堂之余时立、傅伯弟、庄斌官:弘扬中华文化 推进海外华文教育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03-12    来源:人民网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主持人】

大家好,这里是人民网两会特别报道。每年全国政治协商会议不仅有政协委员参加,还有海外列席人员参加,今天在现场我们非常荣幸为大家请到了三位海外列席组成员,他们分别是阿联酋华侨华人联合会副主席余时立,欢迎余主席。

【余时立】

大家好,我是来自阿拉伯联合酋长国,也就是阿联酋华侨华人联合会的副主席。

【主持人】

比利时青田同乡会会长傅伯弟。欢迎您,傅会长。

【傅伯弟】

大家好,我是来自比利时青田同乡会会长傅伯弟。

【主持人】

南部非洲华侨华人工商联合总会会长庄斌官,欢迎庄会长。

【庄斌官】

大家好,我叫庄斌官,我来自南非,我是南部非洲华侨华人工商联合总会会长。

【主持人】

三位来自海外,今天我们共同探讨一个话题就是华文教育。这两年随着中国经济不断发展,中国在国际舞台的地位也是与日俱增。国外人对于中文的推崇,我相信三位的感受应该是最为深刻的,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是怎样的现状呢?

【余时立】

华文,我是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讲,就是从我们当地阿联酋的感受,大家都知道,阿联酋,尤其是迪拜,现在是全球旅游热点城市,它的七星级酒店、棕榈岛、第一高楼等等人造的奇迹,吸引了很多的游客。当然,这个里面包括很多中国的游客,中国的游客这个比例到底有多大呢?现在没有一个很权威的统计,但是,举一个例子,七星级酒店里面的中国游客据说到最高峰的时候达到40%,现在可能稍微略有下降,但是30%左右可能会有的。所以,由于这个原因,造成在迪拜的各大商场和各大酒店里面,基本上稍微有一定档次以上的品牌里面,你都能看到中国服务员,都能有人给你讲中文,你不用讲当地的语言,不用讲英语,都有人跟你去服务。

【主持人】

这就是市场的力量,因为有这么庞大的消费群体在这里。

【傅伯弟】

我来自比利时,介绍一下比利时的华文。中国在世界经济上已经是第二大经济体了,欧洲当地人看到我们中国发展这么好,也都愿意学中文,老是问中文学校在哪里?我说我们是专供小孩子学的。比利时国家不大,有三万人,但是有十个中文学校,我们青田同乡会的一个国家学校是国家办培养海外师范学校,学生有将近230个人。还有增加。我们教育资料是国家办提供的华文教育资料,这是我们那边初步的情况。

【庄斌官】

南非作为非洲大陆现在目前最大的经济体,虽然是最大的经济体,但是对国际社会来讲还算是比较小的,现在南非和我们中国是走得非常密切,特别是现在,自从前两年加入金砖五国以来,和我们中国关系已经上升到全面战略合作伙伴的关系。现在我们中国也是成为南非最大的一个生意上的合作伙伴。现在去南非、去非洲,进入南非,如果碰到当地人跟你讲几句中文,我觉得你是一点都不奇怪的。

【主持人】

很正常的。

【庄斌官】

非常正常的。当地人觉得,特别是这几年,他觉得我看到一个中国人,首先不会想到用当地语言跟你交流,首先跟你说“你好”,所以我们觉得很奇怪。从这一方面也体现当地人对中国的友好,第二个,对我们中国比较向往。所以,当地人对于学中文的热情还是比较高的。

【主持人】

通过三位的介绍我们有一个宏观的感受,但是同时也有一个问题,刚才我说的是中文,在三位口中听到华文这样一个词,这两者有什么样的区别?另外我们也听到过,最早说的是对外汉语教学,华文教育和对外汉语教学之间又有什么样的区别呢?

【余时立】

在没有提出华文教育之前,我们脑子里面的概念也是和刚才你问的时候一样的,没有特别去界定,也是比较模糊的。但是现在我们大家正式提出这个华文教育,我们感觉,这个词是比较科学的,也比较及时的。它和汉语教学确实有区别。汉语教学仅仅是你学会讲这个汉语语言的汉语,包括孔子学院也是更加侧重的是外国人学习中国的语言,但是,华文教育,因为它是华文,我们认为这个“华”字有很深刻的中华文化的含义在里面,所以我们认为华文教育更多的是针对我们海外的下一代、年轻人,不但是让他学会讲汉语,在学汉语的同时要学会我们中华的文化。这是我们的理解。

【主持人】

不仅仅是一种互通有无,一个交流上的语言工具,有更深层次的文化历史的底蕴蕴藏在其中。

【傅伯弟】

我同意他的说法。

【庄斌官】

我也同意余会长的说法。华文教育和汉语教学本身就是体现一个档次,并不单单像外面说的一个语言教学各方面,包括一些文化传承、文化各方面因素都有,都包含在里面。

【主持人】

刚才余会长还说到一点,就是关于华裔下一代的教育。关于华裔新生代,给他们消除这样的语言障碍和留住中国传统文化之根,我们又是怎样来做的呢?

【余时立】

首先我们认为,给我们海外新生代的,新一代的年轻的华侨的后代、后裔,包括从幼儿园、小学开始的这些孩子,现在给他们做华文教育,就是中华文化的教育,我们认为,确实是大势所趋,也是海外广大的华人华侨的一个新生和名望所归。这个确实是广大海外华侨的一种真心的关切,也是我们一个留根工程,留住海外华人的根和希望工程。当然,我们这样讲,也有一些好的侨区,比如东南亚的马来西亚、印尼、新加坡、泰国,但是东南亚国家里面,我们认为,马来西亚做得相对比较好一点,它的华文教育是比较连贯,中间没有中断过,其他几个国家的华文教育作为老侨区很多华侨里面做的中断,到现在为止他们也要重提华文教育。

【主持人】

华文教育还是有一定的连贯性非常重要。傅会长,我们现在目前有一个数据,全球目前已经有近两万所各种类型的华文学校了,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在您的身边有什么样的华文学校,他们会有什么样的特点呢?

【傅伯弟】

在我们身边,华文学校,比如说,是周末上学的,平时都在当地学当地的语言。为了继承中华华文教育的根,我们下一代不能忘记根在哪里,根在祖国。推动华文教育,我的意思,需要继续广泛凝聚海内外各方各界的力量,形成攻坚克难的强大合力,把这个华文一代一代地传下去,为我们祖国今后的贸易、往来,他们新一代接着我们干的。

【主持人】

汇聚各方力量,形成一个合力。庄会长,您身边的华文学校会有什么样的特点呢?

【庄斌官】

我现在在南非来讲,目前基本上,因为我们大陆去的新侨是比较迟的,一般九几年开始交往,有两个国家正常交往以后,2000年以后,大陆侨胞才进入南非。以前在南非的非洲侨胞基本都是以台湾为主,台湾设立了一些华文学校,他们的学校基本上以他们的教学方式来教。到现在目前来讲,也不是很合时宜了,随着华文数量的增加,他们教的是繁体的,我们是简体的,学生在国内也学了一点点,到那学一下子就忘掉了,等于从头又学起来。而且教学体制也不一样,台湾有台湾的教学体制,我们大陆的教学体制和他们是两码事的。现在随着新侨的不断增多,在南非迫切需要有我们自己的,能够学到华文知识的地方。

【主持人】

华文教育在海外还有不同的展现方式。在吸收方面也会有所不同。刚才傅会长简单说了华文教育有什么样的意义,我想听一下余会长、庄会长又是怎样看待华文教育在海外的意义。

【余时立】

我举两个数字是非常典型的。阿联酋有30万华人华侨,在国内也是差不多一个小县城的人口规模。在阿联酋,我们统计只有日本侨民的孩子的教育一百个就有一所日文学校,有一万个法国人的侨民孩子,他们就有八所法文学校,英文学校更多了,基本上美国、加拿大都有,这个不用去讲了。相反我们30万华人,没有一个真正的华文学校,从事华文教育的、完整的、符合标准的。所以这个迫切性是不容置疑了、不言而喻的。

【主持人】

完整的、符合标准的。什么样的标准算是完整的标准?

【余时立】

国侨办对海外华人华侨子女的华文教育是非常重视的,也非常成系统的指导和关心这个工作。为什么我说符合标准呢?他们有六大体系,第一大体系叫做标准体系,标准体系就是指在海外办华文学校的办学标准和这个孩子考试和测试的标准。这是第一个体系,叫做标准体系。第二个就是教学的体系,教学体系也是要强调海外华文学校逐渐走向完善,教学体系里面包括了,主要是指教材,中学的教材、大学的教材和小学的教材,这个教材一定要在国内的帮助下,我们国内提供了一些很完善的教材的版本和资料。这是教学体系。另外还有一个培训体系。它的这些师资,海外的师资也可以定期地回国来做培训,或者咱们国务院侨办,国家有一个专门相关的机构,他们也可以派驻一些资深的专家到当地去办学。另外还有一个支撑体系,国内指定的有一些专门的为海外华文教育的基地学校,也是提供师资,提供培训等等的帮助。还有一个就是帮扶体系,帮扶体系就是甚至可以帮你在海外建一些师范学校,培养海外的华文学校的师资。针对海外的情况,培养一些海外的华人需要的师资。第六个就是体验体系。这些教师,我们国内有很多出国演艺的文化团体、文化团队,包括咱们华文教育网等等,他们也可以提供一些,让国外的华文学生回来,和国内的华文文化带出去的,互相互动的体验体系。

【主持人】

六大标准,各个层面为我们展现了,也是非常细致,可以看出这个重视程度。刚才傅会长也说了,华文教育在海外的重视度,我们如何能去更好地推广它、传承它呢?

【傅伯弟】

对我们国家来说,已经普及得基本上每个省为了就近、家长的方便,送学校,每个省基本开展一个华文学校。我所在的地方是布鲁塞尔,比利时首都,它的学校来自周边的人口多一点,我们学校人多。我们发展的目标就是,每个省份都要一个中文学校,教育质量也是要提高质量,各个学校来评比,我们考虑到每年组织一次教育活动,比如比赛语文、比赛演讲,各个学校来抽,我们有文化处参赞办这个事情。我们学校经常得到奖励。因为我们有利的条件。为了办这个学校,非营利事业,我们要自己有时候还得出钱。现在我们慢慢做、慢慢做,支撑培训。办学校是很困难的,一个是师资,一个是经费,特别是欧洲,欧洲比较困难,但是,需要民间参与,捐款之类的,当地的政府有的部分有,各个国家不一样,有的国家拿不到当地政府的资助,都是靠我们华侨领袖或者民间的力量,来把这个事情做好。我们做了十几年了,快二十年了,但是我们布鲁塞尔中文学校得到了国侨办师范学校每年奖励十万人民币,这个解决了一部分困难,我们还继续努力,把学校标准化做到规范化,需要一大部分的资金,这个缺口,我今天和明天还去国侨办教育司、基金教育司,和他们反映学校的教室不够,我们还要求赞助。

【主持人】

虽然在发展的前面有种种困难,但是我们也是一一克服它,因为坚持才会有希望。庄会长,南非的华文教育学校情况又是怎样的?

【庄斌官】

南非学校教育情况,我前面讲了,大陆的侨胞去了以后,我们迫切希望有我们自己的华文学校。现在南非在那边设立了几个孔子学院,孔子学院是针对当地人的学习,一部分当地侨民可能也跟孔子学校的老师有联系,可以做一些补习这方面的,但是这个远远解不了南非的状况的。特别是在一些侨联当中,这几年一直大家在推动,希望能够建立一个属于我们自己华人的华文学校。建华文学校的过程中,一些侨领陆陆续续做的,推广华文各方面的工作。包括我自己本身建了一个图书馆。把国内这些比较好的文化名著拿出去,向所有华人免费开放,让他们所有人都可以来借,包括当地也有很多人到我们那边去借书。我们定期做一些,比如说义诊,当然华文教育本身是传承中华文化,这方面也是属于文化这方面。包括我们定期做一些图片展,把中国各个名山大川,还有各地的优秀文化,以图片展的形式向当地人展示出来。

【主持人】

更生动。

【庄斌官】

以图片展的形式来做。目前,做的这些都还不够。现在我们希望有自己的学校,但是南非情况比较特殊。和其他国家不一样。因为南非面临自然的问题。当然,学校的选址问题,在侨界里面争论几个月都定不下来。学校建下去,首先要在华人集中区里面,集中区里面拿一块地出来,当地政府不见得拿得出来,当地政府对办学校也是很支持的,但是要看有没有地出来给你们去办这些东西。他就是给我们地了,我们还要考虑到这块地能不能办学校,如果在不安全的地方,和我们华人居住区距离太远,有一段距离,我们本身存在着安全这个最大的问题。

【主持人】

有它的特殊性在那里。

【庄斌官】

我们在这方面比其他国家更难一点。

【主持人】

我们已经创办了这个图书馆,确实让我们看到了欣喜和希望所在。还有傅会长那里的学校屡次受到嘉奖,也是让我们看到了希望。余会长您又做了一些什么样的工作一起帮我们推动华文教育呢?

【余时立】

刚才我讲了,阿联酋对华文教育现在很迫切的,阿联酋全体华人华侨社会,大家每一分子都在尽自己的力量,加快建成华文学校。我们也是集民间和政府的,国内国务院侨办和国内教育集团、当地集团,举大家共同的力量,现在我们很有希望第一所华文学校希望在今年9月份能开始实现招生。当然,这一次开放的可能是从小学开始,小学、中学,和我们国内有关的大学联合,大学在师资,我们以后的孩子定向,高中毕业以后读大学方面,提供一些非常强有力的支持。但是我们得先把小学和中学办起来,希望能在今年9月份开学招生。

【主持人】

我们一起期待着。

【主持人】

刚才几位的介绍当中也都提到了资金短缺、师资不足,还有教材不适合,与当地国的教育制度不相融等等这些情况的存在,针对这些情况存在,我们又有什么比较好的办法或者措施来解决它呢?

【傅伯弟】

我理解,一个是改进新的教育材料,增加海外孩子们的喜闻乐见的内容。不能死板套书本。师资还要加强培训,专业的培训。国家可以拨出资金不足的捐款,资助海外教育文化,这是国家层面考虑的,这是我们提的意见。整合现有的资源,加强中文学校的横向交流,我们学校和学校之间能不能整合起来,因为我们学校多。还有,鼓励海外中文学校,融入当地主流社会,和他们学校进行联系,他们教育部门联系,也可以申请到资金,只要你走这个程序,还有就是少数民族,当时补贴给我们。补充一个问题,我们那里有大陆的学校、台湾的学校,大陆的学生组织家长,大陆用简体字,台湾是繁体字,很多人喜欢说大陆学校写简体字,用的人口多,不去台湾的,台湾也不喜欢到我们这里来,这有个界限的。我们办学,各个部门,都按照自己的来分线。

【余时立】

对这几个问题克服当中,作为咱们国内的政府,能不能分一些重点区域,特别急迫的、迫切需要的,完善华文教育的区域,根据当地的华侨比较多的情况,分一个轻重缓急,把有些地区,特别急迫的,纳入到国内计划里面,就是海外华文学校的办学计划里面。我相信,咱们国家的相关机构,他们已经在做这个工作了,而且也应该是比较成熟的一个体系和系统在运作。所以,我的意思就是如果能纳入到这个体系里面,从资金上来讲,能给我们解决多少就解决多少,当然最后我们海外肯定是不能等国家来给我们解决的,不能等、靠、要,还要集中我们海外华侨自己的力量,和国内的教育集团解决经费上的问题。师资,当然就像刚才我讲的六大体系里面,师资可能是更多地需要国内的帮助,如果是我们成系统的、正规的中小学教育,甚至发展到以后大学教育,师资可能是绝对离不开我们国内的有关机关的,给我们派出也好,培训也好,直接的帮助和支持。尤其是对新侨区。

【主持人】

大家只要都伸出帮助之手,真的可以汇聚成很强大的一股力量。庄会长,在您那里会有什么样这样的问题存在,又有什么样的措施和好的建议呢?

【庄斌官】

在我们那里确确实实存在着这样的问题。首先,不管是政治还是教育体系,他的中文在那里是不被承认的,没有纳入他们的教育体系当中。大家一直在呼吁,我们通过各种关系和他们政府里面,我们中国提倡的公共外交,我们希望通过我们的各种努力,和南非一些政府讲,把华文这一块纳入到他们的教育体系当中,得到他们的认可,这一点是最关键的。因为如果这一点得不到认可,我们学校教出来的孩子,首先在当地就成个问题,毕竟我们学校里面教了以后,要去他们当地的学校里面去,他们不认可你的学校里面教的学历,这是目前最困扰我们的。现在我们希望通过各种途径来做。包括我们自己也在业余的时间,也给当地一些政府部门开一些汉语培训班,为什么要这样做。我们希望通过对当地政府层面这一层,帮他们办培训班,首先和他们拉近关系,第二提高他们学习中文的热情,第三其实也是为了我们华人着想,我们在当地生活各方面的发展着想。希望他们能够学了中文,能够把一些好的态度、服务用到我们华人身上去。我们现在已经举行了好几期了,原来我们是在三个华人比较集中的地方,一个是约翰内斯堡,还有开普敦,还有就是德班,三个地方都有警察部门、内政部部门,和华人来往比较密切的部门,我们都对他们进行汉语培训,现在已经举行了三期培训了。

【主持人】

他们反响怎么样?

【庄斌官】

反响非常好。而且我们和国家达成一种协议,我们培训以后,可能抽选一部分的人,在他们愿意的情况下往国内送。送到国内来加强学习。

【主持人】

充分感受文化氛围。

【庄斌官】

我们已经送一批回来学习了,已经有过这种尝试了。他等于现身说法,以他们这种经历告诉他们政府层面的人说一定要去学中文,你看我学中文才能去中国,我才能够体会到中国的变化。所以,我们一直在做各方面的尝试,在做努力。

【主持人】

真的是想尽各种办法,虽然看着是非常繁琐的途径,但是真的时间久了会产生一个更大的功效。

【庄斌官】

希望如此。

【主持人】

我们可以看出来,对华文教育是特别重视。有没有希望国家在政策层面上出台了哪些政策是比较对于我们海外华文教育的宣传是比较有辐射作用的,还需要哪些政策方面的扶持呢?

【余时立】

我们知道国家有一个目标,就是到2017年,这也是在这次两会上,国务院侨办有关领导跟我们透露的,就是国家的战略目标是到2017年基本实现在我们海外的热爱中华文化的适龄的青少年,每个人都有中文书读,有中文学校上。我们觉得,国家在这方面还是挺重视的。像刚才你问到的,从资金和师资、教材这些方面我们怎么克服困难呢?教材这方面交流还是比较通畅,还是比较容易解决,主要是师资和资金,当然国家以后在这方面政策,尤其是对庄先生他们南非、中东新侨区,对我们多一些倾斜。

【庄斌官】

我们毕竟还没有华文学校。

【余时立】

第一没有学校,第二没有经验。对新侨区,而且华侨比较集居的地方多一些倾斜,就是师资上,资金上能帮到我们当然最好了。

【傅伯弟】

你们最好办20所学校,一所两所解决不了问题。

【主持人】

也真的是很迫切的。

【余时立】

是很迫切。而且都是一些年轻去的,改革开放过后去的华侨华人比较多,还不是七几年、六几年,甚至都是90年代前后去的,刚好生了孩子,孩子刚好长大,到幼儿园、小学。

【庄斌官】

特别是新侨区,这些新侨区都是二三十岁的人,他们要生孩子,生下来这些孩子,他们教育成为一个非常大的问题。在我们南非现在基本上没有学校了,基本上孩子都往国内送。国内送本身也存在一个问题,一,首先你自己父母照顾不了,这个孩子在学校里什么样的事情,父母根本不知道。包括我自己孩子本身也是这样做,我们没办法了。因为我们作为一个华人,我们思想当中比较传统,我们觉得一定要学好中文,英文你跟我学到,到时候再到外面去学,起码你自己的母语不能忘记掉,我有两个孩子,后面都送回到国内来读。为了他的前途,为了传承中华文化,一定要回到中国来。基本上我自己本身都这样做了,肯定我们很多乡亲、很多同胞也都是这样子。特别是刚好入学这几年,到黄金时段浪费掉了,再回过头来学已经非常非常难。根本就补不上来。

【主持人】

最好的时间段没有用来学这个事情。傅会长,觉得在政策上面要有什么样的支持?

【傅伯弟】

我们那边教育发展环境,欧洲普遍是学校都是去当地学校,是州的。一个是给你一年或者两年,孩子是调皮的,有时候把学校里搞脏了,在这种情况下,你就要第二次不得以就要转移学校了。按规定开学时间开学,这样对我们教育有一些问题。我们提出来固定在一个学校里,主要是学校校址解决不了。这个困难不是一时能解决,各方的力量,国内的国外的,最好是每个自己固定的学校,这是我们的希望,把教育进行下去。

【主持人】

有很多不忍,远远要把孩子送回来,针对这样一种现状,希望我们国家在政策上面有哪些实质性的动作可以解决这样的问题?

【庄斌官】

我希望我们国家在政策上,特别是海外华侨华人学习汉语这一块,对传承华文文化,在政策上多一点优惠。站在战略的眼光来看待华文教育。特别是希望驻外使领馆和当地的政府加强沟通,像刚才傅会长讲的,比如地的问题上,或者学校校舍问题上,能够帮我们解决,实在解决不了,也可以帮我们出谋划策一部分,比如指导我们该怎么去做。毕竟我们做这个东西都是凭着一股我们的热忱,对祖国的热忱去做的,而且我们本身都是生意人,都是在做生意的人。并不是说我们专门在海外去办华文学校,并不是这样的,我们本身就是在各行各业做各种事情。现在我们大家因为有感于此这个的重要性,我们希望有更热心的人走在一起把这个事情做好,这个事情做好的同时,我们希望我们国家能资金支持最好,不能支持,能够在政策、经验上给予我们一定的扶持。

【主持人】

几位一直比较关注华文教育的,在之前有没有一些政策上、做法上面能够让我们觉得对华文教育在海外的发展有所支持和帮助的呢?

【庄斌官】

师资方面我是知道是有,师资方面一直都有。2012年,我回来参加世界华侨华人社团大会的时候,当时我们和国侨办座谈的时候提出来想在国外办华文学校,希望得到国侨办的支持。国侨办当时就说,师资没有问题,要多少老师派给你。场地你要自己解决,这是肯定的。资金自己去解决。我们国家目前没有这方面的政策。后来就变成曲线救国。干脆先办一些图书馆,所以我当时才会产生这种想法,我实在做不了,如果这方面我做不了,比如文化方面,文化传承这方面我去做一点努力。所以我当时就是在2012年年底的时候就开始办了一家图书馆,我的图书馆目前来讲应该是全世界在华人华侨当中办得最大的一家图书馆。目前来讲是最大的。

【傅伯弟】

国家对华文教育学校有很大的支持。第一,教材方面是完全支持,从第一册到第十二册,这是国家教育部对外编辑的,每年开学之前,开学前到我们学校。第二,师资培训也做得很好,很多的机会让我们老师到国内来,也派出来在当地进行培训,有很多机会。国家开展夏令营,中国有几条旅行线,夏令营报名现在已经做得更成熟了,自己学校组织,按照网上报名,现在通讯工具,我们报名是喜欢哪一条线,这方面做得很好。最糟的一个问题,国家如果再次投入资金,大一点地投入资金,把我们校址扩大,把有条件的学校评上国家示范学校的,要扶持,要坚持。因为办学的学校条件不一样,有的学校是符合这个政策,支持力度加大一点。

【庄斌官】

我们也希望国家,特别是一些华侨学校,像广东的暨南大学、福建师范大学、泉州华侨大学,这些大学,涉侨的大学,平时这些学校的校长、招生办主任过去,我们平时也会跟他们举行一些座谈,我们希望国家在这方面支持一下。比如说我们南非条件不是很成熟,但是已经在很成熟的国家让这些学校和他们合办这些学校,让达到条件的学校的学生学好以后在国内入学。能够衔接得上。在国外读书,读了一部分,回到国内,讲心里话,师资方面跟不上,你学了一部分,回到国内,和中国学生考试根本不在一个档次上,你想入好的学校,进入好的学校再读已经非常难了。所以我们希望国家在这方面政策上给我们一定的支持,让海外的学生,能够以跟国内不一样的标准来吸收海外的留学生,特别是华侨华人的孩子。华侨华人并不单单我们国家去收一些国外的留学生,比如国外的留学生,我觉得应该在政策上,像我们南非,南非的移民并不多,但是,在一百多年前,当时在潮州一带,是以东印度抓猪仔抓过去的,最后留一部分人下来,二三百人,我们跟他们交流的时候非常尴尬,我们要用英文跟他们交流,因为他们只会讲当地的潮州话,普通话基本上不行的。我们就不希望我们自己的下一代也这样子。

【余时立】

你讲这个泰国也很典型,他们基本上讲潮州话。

【庄斌官】

中国人和中国人在一起交流,要用他们国家的语言来交流。这是非常痛心。我们自己看到痛心,所以我们才会觉得,我们不希望我们的下一代,包括我们侨民的下一代也出现这种情况。

【余时立】

这个问题我想补充两点。从国家层面。第一点,刚才庄会长讲的,我很同意庄会长讲的,我们既然叫华文教育,我们教育我们的孩子传承我们中华的文化,我们在办华文学校的时候就要和当地普通的学校有所区别。因为我们不能完全沿用欧美的课程的设置,我们要引入很多我们中文的课程,大量的中华的文化。这才是我们办华文学校的初衷,否则就和当地的学校没有什么区别了。当然这个肯定和当地政府沟通的主管部门,教育主管部门沟通,我们要拿到正常的办学许可、批准、执照等等前提下完全是合理合法,按照当地的法规允许的情况下办的学校。我们办的这类型的海外的华文学校,我们的核心是传承传统的中华文化,弘扬中华文化为导向的。我们培养的也是有国际视野的和扎实的中国文化基础的爱国的华人华侨的学生,我们招生的对象主要是华人华侨和中资机构的子女。这个问题就来了,既然我们的重点是要培养他们,用中华文化培养他们做导向的,而且和欧美的课程设置是有一些区别的,不是完全沿用欧美标准的。我们这些学生毕业以后,当然,第一个目标肯定是在国外能正常升学,升大学。反过来,刚才庄先生讲的,我们往国内升学的时候,这个问题我觉得现在应该纳入我们正常的考虑,国家政策范围。比如港澳的学生,港澳包括台湾的,他们来考我们大陆的大学很容易的,几乎是他们想考,基本上原则上没有太大的障碍。这个政策能否也移植到我们海外华人华侨的非港澳台的学生上面去。当然,国家可能也是在考虑这方面的优惠,像庄先生讲的一样,我们和国内大学有对接等等,包括我们现在做的事情也得到国内某些大学的这方面的支持,但是从国家政策方面,怎么样去具体地对接,我觉得,现在应该要抓紧落实了。这是我讲的第一个问题。

【余时立】

第二个问题,国家从另外政策上,外国人可以到我们中国来设立这么多大学,而且我们在迪拜也是,基本上好的大学都是国外,美国来的、英国来的,美国大学等等,密歇根大学,州立大学,斯坦福大学,都有分校,我们国家大学的水平、质量都不差的,其实也可以考虑咱们的大学走出去,到海外去设立咱们的分校,我想我们的大学也不比他们差的。

【主持人】

今天非常感谢三位给我们带来共同分享的话题。我们常说,经济可以改变我们的今天,科技可以改变我们的明天,而只有教育可以改变我们的未来。中国的教育已经进入了改革的深水区,与此同时,海外的华文教育不仅仅停留在教书育人的层面,更有中华文化的绵延和传承。今天节目就是这样的,感谢您的收看,再见!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