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讲堂

委员讲堂之侯伯文:加强香港与内地沟通交流 共促祖国繁荣发展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03-09    来源:人民网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主持人】

侯委员您好,我们先谈一下,内地近两年的反腐力度逐步加大,您认为2014年国内哪些反腐工作让您印象比较深刻?

【侯伯文】

国内反腐工作在我们港澳同胞看来,我虽然不能代表他们,但我也是一分子,我们是看在眼里喜在心里,是坚决支持的,因为这是关系到我们国家命运的大事,因为腐败问题不是一天形成的,影响非常大、很深远、很糟糕,所以我们是坚决支持的。

香港的政府工作,我觉得有个比较好的传统,就是在廉政方面做的很好,这个在资本主义世界和第三世界国家里都是少有的,因为腐败问题在全世界都存在,而且在某些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更加严重。在香港这个地方,我认为反腐工作做得很不错,大家都知道有个廉政公署。刚成立廉政公署的时候,一次就抓了上百个警察,你能想象这个事情有多严重。我相信你们也看过一个香港电影叫《亿万警长》,这是个真实的故事,一个警长贪污了上亿后跑到加拿大,在几十年前能够达到上亿的贪污你想想这个有多严重。

香港廉政机构跟内地不太一样,它是独立于政府机关以外的,具有很高的监督作用。但是它也不是万能的,我相信也有漏网的,但是基本上在全世界廉政排行里香港是比较成功的,而且正因为这一点所以很多外资在香港设立公司,对香港的信息、法律、廉政这些东西有信心,才能够取得香港今天在国际上金融、经济、名声各方面的成绩,我认为和廉政是分不开的。

【主持人】

您认为哪些环节容易出现腐败行为?重点该如何预防他们的腐败?

【侯伯文】

我认为主要是经济环节,而且主要是官商勾结这个问题,这是一个很严重的问题。这个问题即使有了廉政公署也难免会出现。

【主持人】

刚才您也提到香港廉政公署的情况,有人说中央的巡视组就是内地的廉政公署,您是否认为在中央巡视组的重拳之下,内地的反腐工作能向香港看齐?

【侯伯文】

如果有人这么提我不能赞同,因为香港和内地我们说是一国两制、不同的制度,香港有香港的社会制度,内地有内地的社会制度,不要简单的把内地反腐方法和香港的反腐方式等同,我觉得不恰当。简单举例,内地反腐有时候高官处理的时候第一条就是开除党籍,香港就没有这个问题,所以做法上应该是不一样的,我不同意随便提看齐的这个词。香港要向内地看齐的领域也有,香港向内地学习的东西也有,全世界都可以学习,就像我们的年轻人,可以到美国、英国这些名校学习一样,可以互相学习,反腐工作也可以互相借鉴,但是不要简单的攀比,说这个好那个不好,这个很复杂的。而且特别是中国有13亿人口,香港才几百万人口,你怎么能够把这两个区域的反腐工作随便的等同呢,规模、深度都不一样,金额标准也不一样,严重危害的程度也不一样,所以不可以简单的比较。

【主持人】

最近一段时间,内地和香港的民众出现了一些争执,您认为香港的青年人会不会对祖国和内地同胞有一些偏见?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

【侯伯文】

我不是很认同,因为我是香港永久居民,可以说每天听的广播每天看的电视都是香港直播的,我自己在沙田、在屯门、在中环、在旺角这些地方我也都走来走去,是经过也好,或者作为一个全国政协委员专程到那去看也好。我觉得可能传媒所搜集的东西往往是放大的。举例说,我现在在北京,北京也有很多明星、歌星,每天电视里都会说某某歌星怎么样,某某明星怎么样,都是他们出来讲解什么,但是我本人在北京没有见过一次明星。当然香港这次“占中”比较严重,时间比较长,但是我不认为一切都是传媒报道里所描述的。

我认为绝大部分香港人都是热爱祖国的,绝大部分香港青年也是热爱祖国的,我不认为香港人对内地都有偏见,这是不可能的,两地这么多的交往,中央电视台有很多节目在香港转播,不可能完全不知道内地的情况。

正因为是少数,我认为内地人看香港容易受某些传媒的误导,比如说最近屯门“反水客”游行的事情,还有沙田发生的一些冲突,都说对象是内地的水客。这里有两个概念我不同意:第一,水客不都是内地的,水客70%是我们香港人在干的事情,只有30%是深圳过来的水客。以我来说,我要从屯门到深圳,因为我是65岁以上的老人,我的车费是两港币,往返是四港币,但是我带两罐奶粉过去能挣多少钱呢?过关后马上就有人说,你这个奶粉要不要卖?两罐奶粉就能挣上百块钱。香港一些穷苦的老头老太太,他们一天拖一车、两车奶粉过去卖,就可以补贴他的生活费,回港后就可以吃得非常好,而且人民币不断地在升值,这么高的利润,我们很多吃不起饭的老人,他每天拖两趟,比政府给的一千多养老金好多了,一个月可以拿到上万的收入。所以这个水客不是内地人的专项,但是香港某些别有用心的人进行挑拨,挑拨香港和内地居民之间的关系。

第二,目前的某些做法,比如什么“光复元朗”,元朗不是内地人占领的,光复什么?我要戳穿它,其实是因为在“占中”期间,新界、沙田都是支持反占中的,支持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决定,那段时间在沙田乡事委员会的高楼上挂了一个30米长、两米高的标语“支持中央人大常委会的决定,要普选不要占中,坚决反对占中”,底下署名沙田乡事委员会。你说占中的那些人看着生气不生气啊,现在占中结束了,这些人到沙田到屯门来了,你说干什么来了?来报当初这些地方的广大市民支持反占中的一箭之仇,所以这个情况是比较复杂的,不是简单把它说成是水客问题,这里还有其他更深层次的矛盾在里面。

【主持人】

有香港界别的委员提出,要加强香港青年的国民教育问题,您对此怎么看?

【侯伯文】

我不认为这是主要的,我认为香港青年没这么可怕,因为大部分青年不是傻瓜,青年有很强的政治性,也许今天在那占中的某些学生,将来就是最爱国的,最支持社会主义祖国的都说不定,青年是可以变化的。我从小在香港看电影,电影演完后你知道演什么吗?最后必须演英国国旗,然后是英女皇,同时奏英国国歌,当时很多鬼佬外国人看电影,英国人会站在那等奏完了英国国歌再走,很多中国人都霹雳啪啦摔椅子提前离开了。所以不要说香港青年怎样怎样,我相信香港青年很有希望,特别是祖国越来越强大的情况下,香港青年只会非常非常的热爱祖国,不是那么简单的一句话就决定了的。比如说香港有一个教育展览会,内地很多学校都参加了展览,我也去看了看,很多青年都参加展览会,关心到哪儿读书,到哪儿学习,学费怎么样,考分怎么样,招生标准怎么样,没有一个说你那是不是有政治课,你那是不是唱什么歌,没有。

【主持人】

在两会召开前夕,香港政府提出要调整内地赴港自由行政策,您对此是何种态度?

【侯伯文】

调整有什么啊,我支持啊,调呗,但是调有多种调法,调高调低都是调。如果限制自由行,还不如限制香港人一天拖东西过来内地卖的次数呢,那怎么可以呢?我不赞成,你要觉得买的人多了就应该扩大市场才对。

所以不要什么事都找中央,把这个城市少一点吧,那个少一点吧,城市只能越来越多,中国人的香港为什么中国人不能去?而且去了以后是繁荣香港的。什么事情都有两面性,当你觉得阻碍你走路的时候你不要忘记他带来了工作机会。我举个例子,改革开放初期的香港,像我这种大学毕业生一个月只能拿四千到五千五的人工,现在沙田的一个很小的铺子挂出来的招工广告,请一个销售员一万两千块钱另加奖金和分成,还有假期,挂了一个月我注意到都没人去。如果没有这些水客或者内地人游港,他那个小铺子怎么能够用一万两千块钱的人工来请一个销售员?这说明自由行等政策对香港的经济、香港的就业率、香港的收入是有正面的作用,当然它也使铺租升高、楼价升高,所以这是一个很复杂的问题,要达到一个平衡点是需要政府真正的处理,有所作为才好。

【主持人】

2015年是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的开篇之年,您认为香港如何在全国统筹的经济改革当中发挥它自己的作用?

【侯伯文】

香港的作用是不容置疑的,李克强总理在他的报告最后一页专门有一段讲了,香港、澳门对祖国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贡献很大,那么随着祖国改革开放的扩大,上海的股市也起来了,各种自由贸易区也起来了,香港背靠着祖国巨大的支持,也一定能够获得很好的发展,这点我是信心十足的。但是如何支持香港,我昨天在小组讨论中有一个建议,是以深圳珠海为中心成立一个城市,成为中国的第五个直辖市。深圳直辖市我建议不要追求其他直辖市的规模,不要建很大,但是他只有达到了直辖市的级别,才能制定一些很重要的政策,他不够级别就做不了。比如涉及到香港居民的问题,每天早晚都有很多小朋友背着很重的书包排着队过关,不管他是新移民,还是他爸妈为了养家糊口而到深圳做事让小孩上学来回跑,为什么他一定要过来?为什么不能在深圳上学?国际学校又太贵了,所以建议允许香港政府在深圳设立公立的幼稚园、小学跟中学,这些学校面对香港永久居民的孩子们,让他们接受和香港一样的教育,他们的老师、校长全部是香港人来担任,这样就可以解决每天上学来回过关的问题。包括在深圳能不能设立香港公立医院等,像这样特殊的政策,只有到了直辖市级别才能有相关的批准权力。这是我的提议,希望能列入“十三五”规划。

【主持人】

谢谢您。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