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讲堂

委员讲堂之刘志彪:如何建设统一开放的市场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03-08    来源:人民网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主持人】

刘委员您好,今天我们看到您有一篇大会发言,题目是“彻底清除妨碍统一市场建设的不正当规定和做法”,您为何会提出这个建议?

【刘志彪】

这主要是出于两个原因,一个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设需要一个统一市场,也就是说这个统一市场功能不完善,市场经济体制的功能就不完善,说明这个体制存在重大缺陷。具体来说,区域之间的市场不统一都是分割的,也就意味着市场资源配置的效率比较差。另外,国家这个市场看起来很大,但是分割了之后就显得很小,因此中国的产业缺乏规模经济效应,现在大规模产业体系建不起来,比如说汽车业,中国汽车企业有好几百家,但是每家产量都很小,什么原因?就是市场分割导致的。要形成大规模现代化的产业体系,需要有统一市场作为支撑,这是一个方面。另一方面,十八届三中全会报告里提出来,建设统一市场这个任务是非常艰巨的,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之前,在武汉进行调研的时候,第一条提出的就是要建设统一市场。因此这个问题是非常重要的,是市场经济的核心和灵魂,所以我觉得这个问题是一个比较根本性的问题。

【主持人】

您在发言中指出的一些“不正当规定和做法”指的是哪些?

【刘志彪】

这个太多了,可以这样说,每个部门、每个地区、每个行业都有不正当的规定和做法。中国的计划经济体制原来是按条条、块块进行管理的,条条就是中央各个部门进行直线管理,块块就是按照各个省份进行管理,本来这种体制跟西方的联邦制不一样,因为我们是统一的国家管理,高度集中统一制,在计划经济条件下对各个市场进行了分割,计划经济原来是没有什么问题的,因为他没有市场,但是计划经济转轨过程中就出现了市场,但这个市场都是被条条块块分割了,每个部门出来的政策、规定、条例都不一样,对一件事情可能三个部门管的话有三种规定,地方之间相互封锁、相互封闭,以前在商品市场都是这样,但是九十年代中后期之后,商品市场分割封锁逐步减少,主要表现为对要素市场的分割,要素市场的分割这块现在还没解决,而且比较严重。

【主持人】

您能举几个例子吗?

【刘志彪】

比如说要素市场的分割,我们国家的劳动力市场就是高度分割,暂且不说城市跟农村之间,单说行业之间的差别,就是一个行业里也有很多的差别待遇和管理,一个单位的工作人员甚至都有好几种不同的身份,以公务员来说就有不同的待遇,事业单位有三种,一类、二类、三类,一类全部是靠政府,三类主要靠市场,中间二类又靠市场又靠政府财政拨款,三种待遇不一样;在同一个单位工作待遇也可能不一样,比如高校,不同的系之间待遇不一样,同一个系当中也会不一样的,有的是教师身份,有的是干部身份,有的是合同制工人,待遇都有差别,发奖金的时候合同制工人待遇最低。很显然大家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干的事情都是一样的劳动,但是待遇差得太多,基本工资可能差别不大,但是奖金福利待遇就有很大的差别,所以中国的劳动市场是高度分割的。比如说资本市场,地区之间的竞争导致地区之间的兼并并不是非常顺利,资金的流动在地区之间也不是很顺利,资本的流动、企业的流动都不是很顺利,这就是最典型的市场分割现象。

【主持人】

您在这个发言里提到,建设统一市场不是要把全国变成一个市场,而是本质上要求各地区市场主体的竞相开放,包含各地市场主体的对内开放和对外开放。要消除这种壁垒您有哪些建议?

【刘志彪】

统一市场并不是用一个制度把它统一、捆绑在一起,好像中国人的统一概念就是大家不分彼此、不分你我的,其实不是这样,你我的主体在统一市场上还是非常明晰的,而且独立性要更强,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强调自己的利益边界。统一市场的意思是讲各个地区相互开放,所谓相互开放就是不采取那种针对对方的歧视性政策,而是要相互开放自己的领域。比如说在一个省内,地区之间相互开放就是一个省的市场,华东地区各个省市相互开放就是华东市场,全中国各个省之间相互开放就是中国统一市场,中国的市场对世界开放就是世界市场,所以中国的市场并不是在中国了就不是世界市场,只要开放中国市场也是世界市场。所以从这个意义来讲,我们要把一切歧视、阻碍、妨碍、扭曲市场运行的规则消除掉就是统一市场。

【主持人】

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以经济体制改革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加大简政放权,对此您有哪些解读?

【刘志彪】

经济体制改革是整个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也就是说全面深化改革主要是经济体制改革,经济体制改革主要是正确的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就像三中全会报告里讲的,要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同时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这样一说就把经济体制改革重心归结为政府对市场关系的处理,政府跟市场的关系当中谁是主动的、谁是核心的、谁可以把统一的市场扭曲、谁会影响市场的运行效率?社会主体有没有这个力量、不能说他没有;企业有没有,也有,垄断的时候就会有,扭曲市场配置等,但是这些主体都不可能长久的、持续的、大幅度的扭曲市场、分割市场,对市场分割产生消极作用,它不可能长期的操作,企业垄断是短期的,在《反垄断法》比较明确的情况下,几乎是不可能长期的垄断市场利益。只有政府才有可能持续的、大面积的、大力度的撕裂、分割、阻碍这个市场统一,所以行政的力量是阻碍统一市场建设的主要力量,因此在这个意义上讲,《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把政府的简政放权、政府职能转变放在一个重要位置上进行考虑,其实就是为了形成统一市场,这个是一个问题的关键和核心。

【主持人】

您有什么好的建议?

【刘志彪】

要消除政府对于统一市场所有不利的政策,比如说各种优惠政策,各个地方制定不同的优惠政策,来吸收生产要素流动,你优惠我比你更优惠,你这个地一千块钱一亩,我一分钱不要,像这种优惠,实际是把统一市场给割裂了。还有要取消针对不同的群体制定不同的政策,这个统一市场才会建立,因为影响统一市场的因素主要就是政府的规定。生产力的差距导致地区之间的市场发展不一样,那是客观存在的,生产力不发展,交通运输条件不成熟,这个市场就不存在;但是统一市场并不是要消除区域市场,统一市场最关键的是针对制度上进行改革,就是对政府阻碍市场统一运行的制度和规定进行清理。

【主持人】

您觉得简政放权中遇到的最大阻力是什么?

【主持人】

就是政府。因为是政府发动的改革,要政府去改自己就很难。我们讲,你一个人能不能拎住自己的头发把自己拽起来?你既然很难实现的话,那改革就有很难,政府改自己能切身体会到痛处,所以在很多简政放权、负面清单管理中,政府把一些不用的权力下放了,但是用的权力仍不松手,原因很简单,关系到他的利益。所以难度实际上还是在这个地方,伤筋动骨的改革确实很难,这就是为什么叫啃硬骨头。

【主持人】

政府在进行简政放权改革当中又有哪些措施可以保证权力“放而不乱”呢?

【刘志彪】

基于负面清单管理有序地进行权力下放,首先要把这个政府的权力有几张清单弄清楚,比如审批清单、投资清单、收费清单,你把清单弄清楚,就是他有多少权弄明白,然后再把该下放的放掉之后留一部分,逐步进行市场经济发展,保留必要的权力。所谓必要的权力就是在中国这样的发展中国家,政府还要发挥作用,还要更好地发挥政府调控行为,所以在一些公共领域,在一些市场环境的创造领域,政府还要保留一定的权力,而且这些权力不仅仅要用,更要用好用足。尤其在基础设施领域、市场建设领域、制度建设领域,政府要强势才行,但是在具体的盈利活动当中政府要淡出,所以最关键的问题还是政府改革。

【主持人】

谢谢刘委员。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