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讲堂

委员讲堂之郑惠强:如何加强科技人员培养与实现创新致富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03-08    来源:人民网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主持人】

郑委员您好,我们看到您提交了一份关于让《更多的科技人员实现创新致富梦想》的大会发言,请您先谈谈为何会提交这么一份内容?

【郑惠强】

我认为创新型国家的建立,要研发世界顶尖的技术,关键在人,就像这次政府工作报告中所说的,创新创造关键在人。人确实是最为关键的因素和核心要素。

【主持人】

在我们的观念里面,搞科研的精尖人才,他们都是要守得住清苦,耐得住寂寞,才能搞得出国家需要的科研成果,好像跟致富就不太沾边,是不是我们的理解有偏差?

【郑惠强】

我的观点就是,对任何的公民来说,付出了劳动就都应该给他一个合理的报酬,这里就涉及到名利双收的问题,既要有名又要有利,过去讲的比较多的还是在于名,比如说创造发明给个奖状,或者给点激励,做一个表扬,我认为这远远不够,在当今社会应该有这么一个观念,你要为国家作贡献,或者以你自己的才华,自己的聪明才智创造了财富,就应该给他相应的回报,甚至是高额回报,然后使得我们科技人员能够耐得住寂寞专心搞科研,当然对科技人员来说,也有不在乎这些的,但是我认为对于正常的要求来说,还是应该的,并不过分。

【主持人】

那么我们该如何帮助科研人员“致富”?

【郑惠强】

我在发言里提了三个方面,一个我认为对于一个国家来说,政府部门要解放思想,要更新观念,把原来传统的观念打破,破规矩的用超常规的办法给我们科技人员有个创新致富的措施;一个是要有一些比较实在的办法或者政策,有时效性的在制度创新、在激励机制、包括在专利保护方面有所作为;一个是可以搞一些股权激励的试点,或者让一些科技管理人员有期货收益、技术入股,甚至是股权奖励,包括分红权等都要给他们,然后鼓励他们发明创造、创新创业、在成果转换的过程中,能得到自己相应的一块奖励,或者说既做了贡献,又给自己有个财富的积累。

【主持人】

如何平衡这个科研跟致富的关系?如何保证我们科研的精尖人才在致富或者巨大利益面前,守得住自己钻研科技的心?

【郑惠强】

首先要有比较合理的科学分配的结构调整,现在如果科技人员得到一个奖励或者得到一个成果,往往很多是个人得到一小块,更多的实惠是所在单位,甚至是其他部门,我认为这不合理,该有多少应该给他多少,所以在分配体制方面首先要有改革。另外,对我们一些高层次的尖端人才,要给予特别的支持,比如说引进人才,要适度下降居留权门槛,放宽签证期限,甚至是个人所得税的减免等等,使得他们能安心下来搞研究。对于一个一般的科技人员来说,你要有一个科技成果的入股,股票的期权,分红的获利等等机制,使他们得到他们应该得到的报酬。

【主持人】

您认为在科技体制改革过程当中,我们还有哪些问题亟需解决,还有哪些障碍?

【郑惠强】

我认为一个是知识产权的保护不够,往往科技人员这边刚创造了财富,没多久市场上就出现了他成果的假冒仿制,这是对他们很大的伤害,因此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首先要做到保护他们的知识产权;另外在法律制定方面应该有所作为,在法律上保护这些人的正当所得,不能说今天拿了钱了,过一段时间说人家出问题了,经济上犯罪了等等,他们就心有余悸不敢做了,所以要制定相应的法律措施,对他们该得的这部分财富有一个保障,使得他们能够安心的工作。当然还有其他的,比如说将个人的利益和所在单位的收益绑在一起,就是个人拿的多了,遭到单位的非议,时间不久他待不下去伤心走了,像这种情况都要有合理的分配制度保障,使得单位、个人、国家利益都能兼顾,这样我想科研人员就安心了,就能耐得住寂寞一心搞研究。

【主持人】

总书记之前强调,“我国科技发展的方向就是创新、创新再创新”;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以体制创新推动科技创新”,对此您是怎样理解的?又有哪些建议?

【郑惠强】

创新是一个永恒的话题,对当今实现科技创新国家战略来说尤其重要,当然人才是第一要素,把他们的潜能发挥出来,我认为是最重要的。另外要有一个创新的土壤,要有一个很好的氛围,整个社会鼓励创新、支持创新、尊重知识、尊重人才,这种文化的氛围要先积累起来,当然我刚才说的关于政策、关于法律等等制度要跟上,这样才能使得我们科技创新的体制走得更扎实一点,改革更顺利一点。

【主持人】

刚才您也提到了科技创新关键是在人,我们该如何加强人才队伍的建设,来满足科技创新的需要?

【主持人】

应该从国际尖端科技方面引进高端人才,要面对国际招聘全球的顶尖人物,多投入些资金和福利把这些人吸引过来。另外,在现有的科技人员方面,要有一个各方面的保障,包括科技服务,不能让科技人员为了小事情到处奔波分心,要让他们潜下心来搞科技,再有就是对这些人的生活或者其他方面都给予一定的保障。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