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接地气近民生见实效
——成都市政协有据有序有效开展民主监督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12-24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过去这个院子不仅小得可怜,而且公共设施陈旧不堪,路面包括管网都年久失修,一到下雨天,别提有多恼火了。”12月3日,刚走进位于成都市高新区肖家河西一巷6号院,老住户杨大明便拉着记者的手聊了起来。眼前的6号院经过改造,青砖灰瓦、飞檐拱门,满墙五颜六色的川剧脸谱……一派“川西民居”的古朴静谧。

谈起院落改造的过程,杨大明再三表示,一定要为成都市政协的关心支持点个赞。

今年8月4日,成都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市政协办公厅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民主监督的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实施办法》),政协的民主监督变得更加务实有效。6号院的变化,就是成都市政协民主监督接地气近民生见实效的一个缩影。今年市政协针对全市“四改六治理”重点工作中的“老旧院落改造工作”推进情况开展的民主监督,梳理出加强院落文化建设、激发居民内生活力、加强社会组织培育、建立长效机制等多条意见,形成的视察监督报告引起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目前已转发全市各区(县、市)房管部门参考。

把制度立起来,让民主监督有据可循

“出台民主监督的实施意见,应该是酝酿已久,思考已久,研究已久。”成都市政协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为有效发挥人民政协民主监督的职能,市政协党组先后形成的《进一步改进民主监督工作的研究报告》和《成都市政协强化民主监督职能专项研究报告》,为《实施办法》提供了实践经验,奠定了经验基础。

中共成都市委也将“完善民主监督制度,健全民主监督效果评价体制,提高民主监督实效”纳入全面深化改革的范畴。尽快明确民主监督的主要内容、主要形式、工作机制的设计,成为市委和市政协的共识。

历时数月、几易其稿后,《实施办法》8月4日正式出台。内中规范和完善了政协民主监督的相关工作制度,并针对民主监督的重要内容和主要形式、完善民主监督的知情渠道和反馈机制等方面提出了具有指导性和操作性意见。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唐川平表示,《实施办法》进一步强化了党的组织领导,明确提出政协民主监督要在市委的统筹协调下组织实施;提升了民主监督的规范性,避免了工作的随意性和自我封闭运行的状况;提出了民主监督的工作流程;明确了民主监督工作的职责和分工;强调了民主监督的效果和目的,“体现了政协工作的继承和创新,标志着政协民主监督工作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让制度用起来,让民主监督有序运行

“这回监督什么、谁去监督、怎么监督的问题我就心中有数啦!”长期关注老旧院落改造的成都市政协委员赖家云对此很是激动,他表示,在认真学习《实施办法》后,将更加热心于老旧院落的改造实施,切实提高居民的幸福感。

《实施办法》明确了民主监督议题的7个方面主要内容:国家宪法、法律、法规和规章在本地区的实施情况;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以及省、市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执行情况;本地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及年度计划、城乡规划、财政预算、重大改革方案的执行情况;本地区重大产业项目、重要民生工程以及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等方面的规划和实施情况;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的处理解决情况;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依法行政、公正司法、廉洁从政的情况;参加政协的单位和个人遵守政协章程和执行政协决议的情况。

参与起草《实施意见》的市政协工作人员认为,政协民主监督的目的就是促进党委政府重要决策、重要部署及重点工作落到实处,工作重点就是监督相关职能部门在工作中的执行和落实情况。“所以在监督的议题选择上,紧紧扣住了这7个方面的主要内容。”

会议监督、提案监督、视察监督、反映社情民意监督、民主评议监督、特约监督,上述6种民主监督主要形式在《实施办法》中均明确规范了选题、组织、反馈三个基本环节,对组织领导、权益保障、知情反馈、沟通协商等提出了具体要求。

如前文提及的对老旧院落的视察监督,市政协委员工作和地方政协联络委员会负责人就告诉记者,专委会提交的视察书面意见,市级有关部门就在30个工作日内就将处理意见回复到市政协办公厅,对合理的意见建议予以了采纳。“这在《实施办法》中有明确的要求。”

使制度活起来,让民主监督务实有效

“促进我市工业平稳增长”,“我市上半年‘三公’经费预算管理执行情况”,“老旧院落改造”……在11月11日召开的成都市政协民主监督座谈会上,各专门委员会分别汇报了各自开展的民主监督情况。

依据《实施办法》,市政协编制了《2015年民主监督工作计划》,确定了7大类17项民主监督任务,各专委会立即据此开展工作,提交了多份报告,多次得到市委、市政府领导的肯定性批示,报告涉及的部门认真研究委员反映的问题和所提建议,进行了针对性回复,进一步增强了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计划性和实效性。

此外,市政协还组织市政协委员和区(县、市)政协相关负责人举办“政协如何发挥民主监督重要职能作用”的专题培训班,组织政协领导和专家到全市各区(县、市)进行《实施办法》宣讲活动,解读出台背景、意义、内容、特点以及实施中应注意的问题,重点介绍市政协近年来在强化民主监督工作的探索与实践。

参加完培训听过宣讲后,双流县政协主席胡天成对民主监督工作的情况通报机制、沟通协商机制、督办反馈机制、效果评价机制、统筹协调机制等5大工作机制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已是连任第二届政协主席的他感言,上述工作机制的确立,“解决了民主监督运行机制的流程和规范。”

采访中,多位专委会主任和区(县、市)政协主席表示对履行好民主监督职能有期待更有信心,在他们看来,完善的工作运行机制是确保民主监督工作有效开展的必要条件。“毕竟民主监督的最终目的,是促进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及重要工作的落实。”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