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从政协角度对接国家战略
——来自河北省政协“我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献一计”活动报道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12-24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提要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破解问题,必是一场“硬仗”。面对京津冀协同发展这个千载难逢的国家战略,河北省政协迎难而上,走出了一条协商民主创新之路。

从地图上看,京津冀区域像一把火炬,镶嵌在华北大地上。

这把火炬,承载着国家战略,凝聚着中国智慧,积攒着东方力量。

“政协委员一定要对接这一重大国家战略,一定要发出光和热。”河北省政协主席付志方递给记者一沓厚厚的材料。

这是一沓“滚烫”的材料,来自于省政协2015年度开展的“我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献一计”活动。截至12月23日,共有450多人提交了560多份建议书,总计2200多条建议,编发了100期《专报》,包括河北省委书记赵克志、省长张庆伟在内的9位省委、省政府领导对其中23期《专报》作的25条批示。

省政协秘书长郭大建说:“‘献一计’活动,从政协独特的优势和视角出发,对接国家战略,激发了委员参政议政的热情。”

激情点燃,征途开启,智慧和力量正源源不断地汇入进来。走进河北,走进京津冀,走进这个国家战略,人民群众正以“敢叫日月换新天”的雄心和胆略,书写着全新的篇章。

■■■一个大舞台

王金洲从付志方主席办公室领了任务出来,很兴奋,也很急切。

这是2015年初的一天。王金洲是省政协常委,在8月份转任河北省国资委副主任之前,他的职务是省政协财经委主任。

王金洲马上把财经委副主任靳迎春、办公室主任王晨等同志叫到一起:“2015年,京津冀协同发展将进入全面实施阶段,按照付志方主席的倡议,省政协将开展‘我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献一计’活动,由我们财经委和研究室负责组织落实。”

气氛一下子热起来。

毋容置疑,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意义重大。大家预感:这个活动,撬动的面很广,使用的手段很多,对政协工作而言是一次挑战,需要委员总动员,需要智慧和胆量。

为什么这么说?因为由一个省级政协来献计三省市协同发展,甚至谋划推动国家层面的重大战略,从事权、职责、成果转化等诸环节都存在一定的障碍。

顾虑客观存在,但比顾虑更重要的是导向。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人民政协工作的原则和导向。对接国家战略,这个导向应该没错。那么,履职手段和方法可以不断摸索和创新;同样,政协工作有自身规律,建言献策宜在党委、政府决策之前,要快。

京津冀三地,唇齿相依,血肉相连。从汉语拼音上来读,京、津、冀这三个汉字的声母都是“j”,前两个字母都是“ji”。且看这两个字母能拼读出哪些汉字,组成哪些词语?

机,机遇。“京津冀协同发展是河北面临的最大机遇,是千载难逢的机遇;要抢抓战略机遇,增强繁荣和振兴河北的信心。”———河北省委书记赵克志说。

急,急需。“当前,京津冀协同发展已进入集中攻坚、重点突破的关键阶段,要把当前急需抓的、急需办的、急需推的,一项项理清楚,一件件研究透。”——河北省省长张庆伟说。

计,献一计。“政协是参政议政的大舞台,如果把道具、灯光、音响等设施都准备好,委员就是演员,他们一定能提供一台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演出,而‘献一计’活动就是一个大舞台。”———河北省政协主席付志方说。

还有其他的拼读。

级,世界级。京津冀地区,是以北京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必须以世界级的眼光,自觉打破“一亩三分地”的思维模式,才能走出一条科学持续的协同发展之路。

集,集中。这一国家战略,既是中央谋划京津冀地区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也是京津冀三地探索合作30年智慧的集大成者,落实这一战略,需要各级党委、政府集中力量办大事,也需要各级政协集中力量议大事。

积,积极。积极,是心态,是行动,是成效。对接国家战略,国家有关部门很积极主动,北京、天津、河北三地很积极主动,各行各业也在以积极主动的心态行动起来,去争取更积极的成效。

可见,举办“献一计”活动恰逢其时。活动切口虽小,但内核厚重。能够参与组织这项活动,省政协财经委的同志们振奋不已,研究室的同志亦然。

王冠军,省政协常委、省政协研究室主任,到政协工作已逾廿载,名副其实的“老政协”。他说:“献一计”活动,最大的特点是站位,最大的亮点是创新。它既是方式方法的创新,也是履职手段、履职内容的创新,还是履职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新探索。

“围绕战略,建言战术。”付志方认为,政协工作需要不断创新。调查研究、召开会议、议政建言等是政协开展工作的常规形式,提案、建议案等是政协履职的重要抓手。这次的“献一计”活动是站在国家战略层面,对开展协商民主形式的一次别具特色的创新。

2015年3月30日,省政协发出《倡议书》,下发《通知》,随即河北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通过《内部明电》转发了《通知》。这种发《通知》的方式也很有新意:前者覆盖了全省政协系统,后者覆盖了全省党委、政府系统。除此以外,省政协还在门户网站发布了《通知》,并设立了专用邮箱。

《通知》广覆盖,邮箱全开放,一场面向社会的“献一计”活动在全省范围内开展起来。

按照设计,活动在2015年全年开展;省政协设立“献一计”活动办公室;各参加单位确定专职人员作为联络员,负责活动联络工作;各单位、政协委员可就有关问题进行调研,并可以委员个人、联名或以单位、组织等多种名义提出意见建议。

“有一段时间,意见建议很多,像天女散花一样。”作为省政协机关唯一的民主党派女干部,曹迎春被抽调为“献一计”办公室“专职临时工”,她没想到,那段时间邮箱常常爆满。而这位前不久刚荣获“全国参政议政先进个人”称号的民建会员还唯恐不足,在忙于迎接外来“献计”之余,也不忘围绕京津冀人才一体化发展问题献上两计。

如何处理好这些意见建议?省政协研究室副巡视员欧阳东说:及时分类、梳理,找到“好点子”,以《京津冀协同发展“献一计”专报》方式,报送省委、省政府及省直有关部门。

经过百里挑一,5月12日,“献一计”活动第一期《专报》“挂牌上桌”。“头盘菜”好不好吃、受不受欢迎?

先来尝尝。这道“菜品”是由省政协常委、河北港口集团董事长邢录珍“烹饪”的,料很足,也很开胃,主料是“加快港口资源整合,为承接北京产业转移起到强劲有力的平台支撑作用。”

后看评价。7月3日,河北省副省长、民建河北省委主委秦博勇批示给了省商务厅。12月4日,记者在河北省政府采访了秦博勇,她点评说:“这篇《专报》抓住了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机遇,多视角、多层次提出了许多‘好点子’,对于促进河北港口资源加快发展,进而加速京津冀港口资源融合发展具有重要借鉴作用。”

第1期《专报》得到了省领导的批示,这让“献一计”办公室的同志们深受鼓舞。

但问题跳了出来。

建言质量问题———尽管收集的意见建议数量不少,但精品建议相对不多,不少建议缺乏战略眼光,操作性不强。

答复机制问题———《专报》不同于提案,也不同于建议案,没有完善的答复机制,或会挫伤了一些人的积极性。

成果转化问题——按照活动设计,《专报》报送的是河北省有关领导,似乎难以对接京津两市,达到协同发展的目的。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破解问题,必是一场“硬仗”。但面对这个千载难逢的国家战略,河北省政协迎难而上,力争有所作为。

■■■大干一场

站位于国家战略,方能发出光和热。

2015年4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了《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标志着京津冀协同发展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

《纲要》一落地,河北的豪情被瞬间点燃。

9月7日至9日,河北省委举行中心组学习会。

赵克志书记在会上说:在这样一个充满机遇、可以大有作为的黄金时期,中央关注着我们,河北人民期待着我们,要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争一流的使命感,甩开膀子大干一场,彻底打个翻身仗。

赵克志书记提及的“千载难逢”,关键是这个字——“逢”。

中央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战略部署,馈赠给河北四个“第一次”——第一次把河北全域纳入国家战略来谋划;第一次把解决河北与京津发展落差问题上升到国家层面来部署;第一次明确界定了河北的功能定位;第一次系统制定了支持河北发展的政策措施。

机遇来了,等不起、慢不得,途径是甩开膀子大干一场,目的是争一流、彻底打个翻身仗。

同时,河北还面临着其他一些非常重要的机遇:比如,北京携手张家口成功获得冬奥会举办权;比如,国家实施“一带一路”战略;还比如,国家推动扶贫开发力度越来越大。

从机遇到现实之间,只有两个字的距离——实干。

对于政协而言,实干,就是出实招。

面对这个寤寐求之的国家战略,政协委员和民主党派成员有何妙招,12月2日和3日,记者在河北举行了两场集体采访会———

省政协委员、河北经贸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王素君表示:京津冀地区要按照大城市群的要求统一规划,逐渐实现同城化、一体化,建立统一、平等的市场机制。

省政协委员、省住建厅村镇建设处调研员刘秋祺建议:打破利益格局,邀请第三方(比如南方的)科研力量,来研究协同发展课题。

农工党河北省委办公室主任王建华提议:建立京津冀三地重大项目一体化平台,在一个规则下议事,避免重复建设“打乱仗”。

民建会员、石家庄市政协委员高钟庭认为:能否成立一个类似于亚投行的京津冀协同发展投资银行?

这些建议,或来自工作,或来自生活,或从上向下,或从点到面。

这些建议,或已经融入到“献一计”活动的“金点子”里,或正在融入,或将被吸纳到当地“十三五”规划布局中。

记者问石家庄市政协委员、河北飞天进出口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秋水:你去过国外哪些都市圈?它们有什么特征?

李秋水答:去过伦敦和莫斯科都市圈,最大的特征是方便。

记者问石家庄市政协委员、市卫生监督局环境卫生监督处处长宋学:在京津冀都市圈生活方便吗?

宋学答:有时不方便。她曾到北京某三甲医院看过一次病,一直从早上排队到中午1点才见到医生。

记者追问:你梦想中京津冀都市圈的未来应该是什么样的?

宋学答:这三个地方,犹如三个兄弟,血肉相连,亲密无间。

顺着宋委员的梦想,让我们翻开“献一计”活动的《专报》吧。

85期《专报》,拿在手里很沉,看一遍要很久。如果用三个词来分解——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补齐河北短板+形成新的增长极;如果用两个词来分解——问题+目标;如果用一个词来分解——发展。

如何读懂“发展”这个词?记者专程向河北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省委统战部部长范照兵请教。

范照兵说:京津冀协同发展,核心是“发展”,关键是协同。既然是协同发展,就不是自家单打独斗的孤立发展,而是京、津、冀三地打破“一亩三分地”的思维定式,走目标同向、措施一体、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路子。这当中,加快河北发展是前提和基础。只有尽快补齐河北这块短板,才能更好地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和产业;也只有加快河北发展,平缓与京津的落差,才能更好发挥河北战略纵深作用,促进三地优势互补、良性互动、发展共赢。

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

且看《专报》是如何建言发展的?

创新发展——创新,是中华民族最鲜明的民族禀赋。省政协常委、民进河北省委副主委解观安建议:要加强与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等大院大所的科技合作,设立科技创新中心;省政协常委、中国银监会河北监管局原局长郭锦州建议:应发挥京津冀银行业协会的作用,创新三地银行贷款机制。

协调发展———促进区域有序发展,形成新的增长极。保定市政协委员张艳红、迁安市政协委员田兴民共同建议:加强与京津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协调,尽快制定京津冀养老一体化发展规划;省政协常委齐明亮建议:京津冀要着力打造协调统一的政务环境、服务环境、市场环境和法治环境。

绿色发展———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民盟河北省委建议:能否将“京北生态经济特区”纳入国家“十三五”规划;省政协常委、省林业厅厅长王海洋建议:积极推动京津冀林业区域合作发展规划,大力促进环京津冀绿化实现核心突破。

开放发展———这是一个开放的年代。曹妃甸是“一带一路”和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连接点,与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通了直达航线,如何进一步开放发展?民革河北省委建议:高站位研究谋划,进一步确定发展目标;强调统筹协调,争取各方支持;加速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发展承载能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

共享发展———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民建河北省委建议推进京津冀通信一体化建设:不仅要在城市群中实行市话标准收费,而且其间的通信资源规划、及时管理体制等都需要统一规划;唐山市政协建议,应着力构建加强高校资源建设的资源共享、学分互认、合作与交流机制。

一说到这些成果,8月份履新省政协财经委主任的卢瑞卿如数家珍。他说,“献一计”活动并非是权宜之计、一时之功,而是一条流淌政协智慧的河流,随着工作的进展,可以把各种积极要素添加进来。

省政协副主席刘永瑞说,在这场体现效率与担当的“大兵团”作战的履职实践中,各级政协组织搭建平台,广大政协委员和各界人士尽情出演。这次演出季,既“练兵”,也“阅兵”,还举行“实战”,且战果累累,为进一步发挥委员主体作用积累了丰富经验。

成果转化,成为“献一计”活动的最后一段路。远吗?

■■■最后一公里

6月初的石家庄,天气格外热,李同亮在办公室里奋笔疾书。

他是省政协常委、省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主任。此刻,他在思考一个问题: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进程中,三地融合发展已经上升到了一个新阶段,很有必要加大干部对口交流力度,使之成为协同发展中一支重要的骨干力量。

现实呢?三地干部对口交流挂职渠道单一,流动单项,范围局部,规模偏小。其主要原因是,缺乏干部交流专项规划,相关政策亦不完善,还没有形成共商共议、互动交流、协同共融的态势。

他琢磨:应该通过“献一计”活动,提醒有关部门审视这件事。

很快,他撰写了一份题为“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应加大干部对口交流挂职力度”的建议;很快,建议被“献一计”办公室采纳,编成了《专报》;很快,建议得到了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长梁田庚的批示采纳并行动起来;也很快,京冀两地互派百名干部挂职。

为了解这一建议成果转化的过程,12月2日,记者在第三场采访会上约访到河北省委组织部干部一处处长张效春。

张效春说,“献一计”活动是省政协一次“深思考”,很有见地。在省政协建议下,他们顺利推动并完成了干部交流工作:河北为北京输送了15名厅级干部、45名处级干部、28名科级干部和12名专业技术人员;北京为河北输送了10名厅级干部、78名处级干部和12名专业技术人员。

他提供了一份材料,密密麻麻地记录着河北干部人才推进京冀合作的成果:有人推进了近500亿的投资项目,有人推进了一些区域合作,还有人推动了一些活动的开展。

“最近,我们还协商完成了与天津之间的干部交流挂职工作,双方互派了20名干部。”张效春笑了,而同在现场的省商务厅协同办副处长董印玲也笑了。

在《专报》中,往往会有多名委员关注同一话题。比如,省政协委员、河北经贸大学副校长武义青建议承接好首都商贸物流基地;石家庄市政协也建议承接好区域性物流基地、区域性专业市场。

这些建议和省商务厅的考虑不谋而合。

董印玲说:2015年10月,备受社会关注的区域性批发市场——河北高碑店新发地市场正式启动。这个项目,标志着首个北京农批产业疏解项目在河北落地。

这个项目意义有多大呢?预计当年可实现年交易额300亿元,直接带动就业岗位3万个,间接带动就业岗位8万个,能疏解北京商户6000余户、相关从业人员5万人,当年可减少80万辆车次进京。等到一、二、三期全部开业后,能疏解相关行业的在京人口30万-50万,每年减少1000万辆车次进京。

董印玲笑起来很甜,在场的每一个人也会心地笑了。

而省交通厅综合规划处白洋带来的一个好消息,也令人高兴。

7月15日,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杨崇勇在省政协委员、张家口市交通运输局局长闫登仁撰写的《关于畅通京张高速公路的建议》上批示。交通厅领导高度重视政协意见,立即研究分析,并组织人员到现场调研,查找原因,采取有效措施。目前,京藏高速京张段拥堵问题已基本解决,而经与北京有关部门协商,现在京新高速正在抓紧改造,不久也将变得更加通畅。

“献一计”活动中,还有很多好消息——

民建河北省委提交的《推动京津冀水资源健康发展的建议》,得到副省长张杰辉的批示。省环保厅副厅长殷广平说,感谢政协的建议,省环保厅将着力推动水资源合理配置,做好水资源环境保护工作,并和京津两市签订合作协议。

省政协委员马胜祥提交的《关于把京津金融资本优势变成河北投资融资优势的建议》,得到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杨崇勇的批示。省金融办副巡视员王锦安说,结合政协建议,省金融办正在加强京津冀金融服务创新合作,比如与北京市金融工作局签署了京冀金融合作协议,还和天津市金融局签订了《处置非法集资长效工作机制的协议》等。

有两份《专报》批转给了省发改委,分涉服务业发展和新机场建设。省发改委党组成员、河北省北京新机场及临空经济区建设指挥部办公室专职副主任贾乐堂说,这两份建议和省政府的思路不谋而合,为进一步做好相关工作提供了智力支撑。

看来,只要路子对,点子妙,成果转化会一路绿灯。

还有一种力量在奔腾!

从中央到全国政协,从国家职能部门到京津冀三地,从专家学者到人民群众,都在关注、参与、落实着这项国家战略。

在采访中,欧阳东特意为记者整理了一份清单,这是2015年度1-11月份京津冀三地政府之间签署的合作协议,内容囊括了经济、政治、社会、文化和生态文明建设的方方面面。

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坚持立足省情和京津冀视野相统筹,坚持全面规划和突出重点相协调,坚持战略性和操作性相结合,这是“献一计”活动精心打磨的4把“金钥匙”,打开了一道道难解之锁。

这次履职实践,有什么经验或启示?

范照兵说:“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个大战略。大战略需要大智慧,大作为需要大平台。人民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政协委员视野开阔、联系广泛,是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智慧和力量源泉。事实证明,‘献一计’活动有效搭建了建言平台、拓宽了协商渠道,为京津冀协同发展奉献了许多‘好点子’‘大智慧’,展现了人民政协和政协委员的崭新作为。”

秦博勇说:“‘献一计’这种协商民主的方式非常有效,不仅紧密结合了党委政府中心工作,高站位、宽视野确定了协商主题,而且切合实际、切合要害,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了有益参考。”

莫道春来早,处处花枝俏。

对接国家战略,河北省政协走出了一条协商民主创新之路。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