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甘肃天水市政协建言果品产业提质增效
聚焦特色产业 助力精准扶贫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12-16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甘肃省天水市政协六届二十三次常委会议近日召开,审议并通过了《关于全市果品产业提质增效工作的调研报告》。报告建议,当地果业发展要规范基地规模建设、加大品牌宣传推介、健全产业保障体系、提升科技服务水平。

近年来,天水市把果品产业作为振兴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和富民强市的重大战略。截至今年10月底,全市干鲜果基地面积发展到348万亩,总产量230万吨,总产值80亿元,全市农民人均果品纯收入3070元,占农民人均收入的35%以上。天水市政协在今年的履职实践中,紧盯打赢精准扶贫攻坚战,立足当地农林土特产品尤其是果品特色产业快速发展的实际,组织委员深入调研,积极建言果品产业提质增效,助力农民增收致富。

在调研过程中,委员们了解到,目前天水果品产业发展还存在县区发展不够平衡、精细化生产水平低、防灾减灾能力不强、品牌创新意识较弱等问题。对此,委员们建议,培育以果品生产大户为主体的家庭农场,扶持壮大现有果品龙头企业;建立无公害苹果安全生产体系、苹果采后处理技术体系和以生物、物理防治为主的病虫害综合防治技术体系。加大果品品牌资源的整合力度,争创一批果品驰名品牌、著名商标、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加大果品宣传推介力度。增加资金投入规模,出台贷款贴息、以奖代补资金管理办法,鼓励金融机构增加对果品产业的信贷规模;将林果保险纳入政策性保险,提高果品产业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在乡镇增设果业技术推广机构,充实工作人员,定期聘请果业专家和专业人员开展技术培训;对老果园进行标准示范园区改造;不断提升新建果园的科技含量,真正达到提质增效的目标。(路强万咏刚)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