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黑龙江省政协建言推进旅游产业带建设
打造中国最北端黄金旅游带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12-16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记者胡京春)黑龙江省政协近日在向省委、省政府报送《关于建设沿黑龙江旅游产业带的调研报告》中建言,黑龙江沿岸涵盖丰富多样、禀赋稀缺的旅游资源,在“十三五”规划旅游产业总体布局中,应有序启动、着力推进沿黑龙江旅游产业带建设。

今年年初,黑龙江沿岸11个县级政协向省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提交了《关于将黑龙江沿岸文化旅游资源开发纳入全省文化旅游发展框架的提案》。省政协对此高度重视,将该提案确定为2015年度重点提案。6月、8月,省政协提案委员会、经济委员会、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会同省旅游局组成专题调研组,同时吸收黑龙江沿岸5个市(区)级政协、11个县级政协参加相关区域的调研工作,分别召开7次座谈会,听取各方面意见。在对重点提案办理协商的基础上,调研组围绕推进沿黑龙江旅游产业带建设提出了切实可操作的意见和建议。

调研组指出,将黑龙江沿岸地区旅游发展上升成为沿黑龙江旅游产业带建设,仍面临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资源整合力度不够,空间布局有待优化。景区开发粗放,公共服务体系薄弱。市场主体发育滞后,市场化、组织化水平不高。文化内涵挖掘不够。营销力度不够,旅游形象不鲜明。”

“把沿黑龙江旅游产业带作为未来我省旅游产业发展的增长极。集中力量和资金,努力在‘十三五’期间把沿黑龙江旅游产业带建设成为中国最北端的黄金旅游带。”调研组建议对黑龙江沿岸旅游产业发展进行统筹部署,实现顶层设计,统一规划,协同开发;设立引导资金,专项用于沿黑龙江旅游产业带建设;成立沿黑龙江旅游产业带建设领导小组,协调各地、各职能部门落实产业发展的各项任务。沿江各市(区)、县建立区域合作机制,实现资源共享、信息互通,协调有序开发旅游资源和旅游产品。

调研组建议面向国内外市场,把黑龙江打造成为中国最重要的避暑度假胜地、中国北方少数民族文化旅游目的地、中国边境旅游创新示范区。发挥政府引导作用,突出发展重点,逐步带动其他地区加速发展。推进沿黑龙江旅游产业带投融资机制创新。开发对俄罗斯的跨境游,加强合作,联合打造贯穿中国东北地区的长线精品线路。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