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广东省政协专题协商聚焦“舌尖上的安全”
食品安全监管重点难点都在基层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12-11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记者林仪揭春雁通讯员陈玉强)“民以食为天,我们今天讨论的就是天大的问题。”12月7日,广东省政协召开“加强基层食品安全监管”专题协商会,来自广东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的代表,部分省政协委员以及有关政府部门负责人济济一堂,热议如何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食品安全监管的关键在基层,重点在基层,难点也在基层。7月下旬,广东省政协成立了由省政协副主席梁伟发、社法委主任罗东凯任组长的调研组,分赴广州、河源、江门、湛江和清远等地,就加强基层食品安全监管进行专题调研,并形成了《关于“加强基层食品安全监管”专题调研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报告》指出,2013年食药监机构改革以来,基层食品安全监测机构,特别是乡镇一级刚刚经过重组,还处在过渡期、调整期、开创期,体制机制还不完善。目前,广东基层食品安全存在着监管力量不足,监管保障薄弱,监管队伍素质偏低等问题。《报告》建议,形成统一稳定的监管体制,健全基层食品安全监管的组织协调,强化地方政府属地责任的考核问责。推进基层食品安全监管社会共治。树立资源下沉的理念,基层监管机构要尽快挂牌运作。科学统筹食品检验检测机构建设。

在协商会上,监管机构体制改革、政府职能转变、创新监管模式是大家高度关注的三方面问题。

“国家这两年进行机构改革后,现在正处于磨合期。另一方面,虽然机构搭起来了,但工作能力并不比以前强,具体体现在机构改革还不彻底、不完善,人员的工作主动性不够、专业性不强。”省政协委员李汴生认为要切实提高监管机构的工作能力,要注重食品生产过程的监管。

“现在很多执法都是应付式的,有问题就去应对,资源的重点应该投放在哪里?”针对监管成效不明显的现状,致公党广东省委专职副主委吴毅建议以风险分析为监管的基本模式,强化风险预测和管理,制定具体的监测措施与计划,安排专门指导人员予以落实,建立企业安全的监测台账,对不良企业重点检查、重点监测,并且不定时地突击检查,要克服对严重违法行为的以罚代刑的处理,有效及时震慑食品方面的违法犯罪行为。

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局长段宇飞对与会代表的建议进行了回应,广东仍在积极打造一支强有力的食品安全监管队伍,并将加大对基层监管人员的培训力度。在政府职能转变方面,省食品药品监管局也做了一些探索,如把审批权集中到两个处室,委托第三方进行监管。据段宇飞透露,广东正在积极筹建一个食品安全投诉举报中心,关于投诉奖励举报的办法以及企业计分制度也正在出台,以此推进基层食品安全监管的社会共治。

副省长温国辉强调,要进一步深化基层食品安全监管的体制机制改革,将基层食品安全监管作为重点工作抓紧抓好,认真研究吸纳专题协商会的意见建议,不断推进广东基层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上新水平。省政协主席王荣表示,会后省政协办公厅将认真归纳整理协商意见建议,报送省委、省政府供决策参考。

延伸阅读